疫情升溫》若停課將衝擊營養午餐蔬菜,新北市擬優先消化,保障農民權益

Covid-19疫情愈加嚴峻,桃園已有學校出現2名學生確診,全校停課至五月底,宜蘭亦有學校特定班級停班。若未來有更多學校需停班停課,供應營養午餐的蔬菜該何去何從?全台學童人數最多的新北市,將參考去年做法商研措施,去年委請新北果菜公司以優先保底價拍賣,「一定會保障農民權益,目前尚未正式定案。」

供應雙北營養午餐的最大農民團體為西螺蔬菜產銷班第74班,該班班長廖瑞生表示,農民是依照訂單合約做生產,「這些菜錢對部分農民來說是養家糊口的救命錢。」去年許多宮廟向新北果菜公司訂購分送信眾,今年因疫情暫停活動,倘若營養午餐蔬菜真的受影響,新北果菜公司將透過平台媒合,將食材送到有需要的家庭、慈幼團體手上。

有機、產銷履歷蔬菜的拍賣區(圖片提供/新北果菜運銷公司)

雙北進入準第三階段,營養午餐蔬菜需超前部署

人口最多的雙北市昨日 (5/12) 宣布強化防疫措施,幾乎是進入「準第三階段」。台北市將加強公共場域的清潔,公共場所包含交通場站、夜市商圈、公園、百貨公司、防疫旅館等地,小巨蛋6月8日前的活動均停辦,並針對小巨蛋、兒童新樂園等地採人流管制,入場人數不得超過100人。

新北市則要求八大場所全部暫停營業,運動中心、文化場館、活動中心、圖書館全部關閉,營業場所採取嚴格人流管制。目前宜蘭已有國小學童傳出確診,該學童班級停課14天,桃園亦有學校出現2學生確診,該校停課到五月底。去年二月疫情使國小、國中、高中延後開學,導致營養午餐蔬菜無處可去,倘若今年目前疫情持續擴大至校園,再次影響營養午餐的供應,本該上桌的蔬菜該何去何從?

中小學童人數最多的新北市,每日營養午餐可用掉18公噸的蔬菜,每週4天產銷履歷、1天有機蔬菜。新北市農業局表示,去年營養午餐是請新北果菜運銷公司做優先拍賣,產銷履歷及有機蔬菜的拍賣底價為每公斤25元及35元,蔬菜價拍賣價高於底價則收入歸農民,不足則由市府補貼,管銷成本則由新北果菜市場負擔。

去年除了優先拍賣,亦有部分蔬菜轉售。新北市農業局表示,有的農民自尋其他管道銷售,而部分蔬菜供應者是新北在地農民,農業局亦協助這些蔬菜上架到在地農會做銷售。今年營養午餐蔬菜還未受到影響,農業局表示,會參考去年作法商研措施,「一定會保障農民權益,目前尚未正式定案。」

若營養午餐蔬菜流入批發市場,將影響菜價

去年協助處理營養午餐蔬菜的新北果菜運銷公司,該公司總經理江惠貞表示,目前還在規劃防疫措施,營養午餐還未受到影響,倘若出現停班停課而影響用菜,果菜公司會以「不影響既有市場交易」為前提去做處理。江惠貞強調:「相較於果菜批發市場交易量,營養午餐蔬菜量體雖然不大,但全部進入批發市場絕對會影響菜價。」

江惠貞說明,去年營養午餐蔬菜多由議員及宮廟認購,這些單位認購後透過辦活動分享給民眾。但目前疫情嚴峻,群聚活動受到管制,重點管制對象之一便是宮廟,今年顯然無法再以同樣的分享活動解決,江惠貞則表示,活動不能辦,但生活還是要過,民眾仍有食用需求,只是要透過不同方式取得生活物資。

「換一個方式就好了。」江惠貞表示,去年高麗菜、今年鳳梨銷售壓力大,果菜運銷公司與新北社會局洽談,透過平台媒合,將食材送到有需要的家庭、慈幼團體手上,運作已相當成熟,倘若接下來營養午餐蔬菜受影響,在不能辦活動的情況下,便會採取同樣的轉介模式。

去年宮廟向新北果菜公司訂購,分送蔬菜給信眾(圖片來源/新北果菜運銷公司)

倘若真的影響營養午餐,需兼顧農民收入保障、食物不浪費

供應雙北營養午餐蔬菜的農戶中,供應量最大的要屬西螺蔬菜產銷班第74班,該班班長廖瑞生表示,去年兩週受影響的蔬菜將近30公噸,第一週的蔬菜主要透過新北果菜運銷公司處理,果菜公司的訂購戶的最終目的是分送,因此農民和過去一樣交菜,差別在於從塑膠籃改為紙箱,「菜錢農夫都有收到。」第二週的蔬菜則有部分農民自行處理,有的農民採自行銷售,有的則因量不多而耕鋤,還有的農民則分送給宮廟、育幼院。

廖瑞生表示,今年二月份起,不少非六都縣市的營養午餐陸續開始使用有機蔬菜,有機農民的種植量也因此提高,但後來因為缺水,有的縣市為節省洗菜用水,減少使用蔬菜,「現在疫情又一直傳出,身為供應營養午餐蔬菜的農民,也是會擔心學校受到影響。」

目前疫情仍相當嚴峻,廖瑞生認為,農民是依照訂單合約做生產,即便停課,買方也應照合約付款給農民,耕鋤雖不對農民造成損失,但農民也不希望浪費食物,倘若比照去年做法收購,希望這些蔬菜最後能讓學童帶回家,「就算真的停班停課,孩子要吃飯啊。」

COVID-19新冠肺炎影響農漁業系列報導(持續更新)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