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升溫》空運大減海運船期延宕,外銷芒果荔枝花卉首當其衝,內銷剉咧等

Covid-19疫情升溫,農產品內外銷面臨嚴重考驗。華航展開清零計劃影響空運,正值產季的芒果和荔枝過去外銷多空運輸日,目前受華航清零計畫影響,空運班次大減,但輸日芒果及荔枝保鮮時間有限難改海運,外銷恐受嚴重打擊;花卉外銷同樣不樂觀,空運班次減少使得海運需求提高,且費用也上漲,花卉出口量大減,兩週後文心蘭盛產,主要市場國日本也疫情嚴峻,消費量亦不樂觀。

內銷果菜批發市場目前營運正常,而花卉批發市場則面對婚宴及活動取消,用花量大減,花農嘗試轉往企業通路洽談辦公室佈置用;有機農民銷售管道之一的農夫市集,則已有兩個市集停市,其他市集雖正常營運,但倘若進入第三級警戒,有的市集暫停營運。

此外,宜蘭今日(5/12)國小學童傳出確診、班級停課,疫情一旦進入校園,造成停班停課,校園營養午餐的蔬菜使用量大減,亦會對國內農民造成不小的衝擊。

芒果外銷恐受疫情影響(圖片/上下游資料照)

空運貨運航班大減,海運船位難排、船期延宕、漲幅未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全台從5月11日起至6月8日進入疫情警戒第2級,室外500人以上、室內100人以上的集會活動建議停辦。台灣一週內出現3起不明感染源,已符合疫情警戒第3級標準,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日強調:「台灣已經進入到一個嚴峻的階段,這不是開玩笑的。」

針對華航諾富特染疫事件,疫情指揮中心昨日 (5/11) 宣布,將對華航實施「清零計畫2.0」,華航強調將力保產業命脈,調度航班以貨運航線為優先,華航自評,影響約1成貨運運能。但航空界人士分析,若實施「清零計畫2.0」,華航運力短期內恐「僅剩1成」,貨運也將受衝擊。

長年經營跨國海空運運輸的五花馬物流公司人員透露,目前空運貨機航班大減,原本要走空運的貨物會改走海運,短時間內海運費用會再上漲,且船位要排隊等,運氣好7天以內能排到,運氣不好要排更久,此外,各國港口檢疫、清關的時間拉長,船期會延宕得更厲害。

海運費用會調漲多少?該人員坦言,「還不知道。」去年到現在海運費用不斷調漲,現在再漲會持續拉高貨品的運輸成本,而以台灣狀況來說,去往澳洲及鄰近國家如日本、新加坡的海運費用漲幅不會太多,但去往歐美的航班也大減,漲幅會是最高的。

銷日荔枝芒果首當其衝,兩週後盛產的文心蘭剉咧等

空運航班減少、海運費用高漲,對外銷業者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國內資深蔬果進出口業者許小姐表示,目前首當其衝的當季作物要屬荔枝和芒果,荔枝及芒果主要銷日,都必須經過燻蒸處理,但燻蒸會讓蔬果保鮮時間縮短,改走海運對外銷不利。

至於其他本就走海運的出口蔬果,許小姐表示,去年疫情以來,海運費用不斷上漲,加上航班紊亂、船期延宕,對於外銷蔬果來說,到貨品質很難保證,現在中長程地區例如:歐美國家,外銷市場只能忍痛放棄,而即便是鄰近區域國家,也因清關、清港加強防疫而作業時間拉長,到貨時間動輒延誤三四天以上。

除了蔬果,外銷花卉同樣情況嚴峻,身兼文心蘭花農及台灣區花卉輸出業同業公會理事的洪志文表示,去年疫情爆發後,外銷多走海運,但現在狀況更加艱難,上週開始機艙幾乎訂不到、空運費用漲兩成,海運船位難求,目前尚不知調漲幅度,「同業現在都很擔心。」

花卉外銷總額中,對日貿易額佔33%,洪志文表示,海運的清關時間拉長,有的花卉抵達日本港口後足足等了七天才拍賣,日本國內同樣疫情嚴峻,許多婚宴、大型活動都取消,近期黃金周、母親節的花卉消費量同樣慘淡,日本民眾甚至希望東奧停辦,整體花卉外銷量大減,而外銷九成去往日本的文心蘭兩周後是盛產期,產地花農現在都憂心忡忡。

許小姐表示,目前農產品外銷無論是費用還是航期,都是任由運輸業者宰割,「有時候甚至是貨品上了船,才告知我們要多停好幾個地方。」外銷業者無所適從,若農委會能和運輸業者洽談包機包船,外銷業者便能安心許多;洪志文則表示,台灣蔬果花卉銷日數量多,若能整合起來,確實有機會和運輸業者洽談,「難度很高,但確實是辦法。」

文心蘭即將進入產季也大受影響(上下游資料照)

內銷蔬果交易照常,花卉已開始超前部署

外銷狀況嚴峻,內銷亦嚴陣以待。台北市果菜運銷公司主任秘書路全利表示,果菜批發市場全力配合防疫措施,包含進入市場的所有人員量體溫、消毒,市場內定時廣播宣導,「蔬果是民生必需品,大家正常生活,供應量跟菜價都會維持穩定。」目前銷售都未受影響,且為配合防疫期間、民眾自煮需求提高,北農去年至今都有蔬菜箱供民眾選購。

相較於蔬果,花卉內銷狀況則不樂觀。台北花卉產銷公司企劃室主任林宏彥表示,去年上半年疫情對業績影響很大,下半年慢慢回穩,甚至前一週母親節花卉銷售狀況都還不錯,但近期疫情再度延燒、聚會減少,必定會對花卉使用量造成影響,「今天還感受不到,但已經有婚宴、活動取消。」

林宏彥表示,目前市場的進花量沒有減少,而進口種子及花卉量下降,現在市售花幾乎都是國產,目前正在規劃與企業公司洽談辦公室佈置,在各辦公大樓的辦公室中做一平方米的綠化,來增加花卉用量,並讓疫情期間國人緊繃的身心得到舒緩。

已有2農夫市集停市,疫情若進入學校,營養午餐也遭殃

指揮中心建議,室外500人以上、室內100人以上的集會活動建議停辦,各地農夫市集亦面臨考驗。位於台大蒲葵道的水花園有機農學市集昨日(5/11)下午已接獲台大要求停市,該市集秘書長黃俊誠表示,目前休市至6月20日,新北投的分市則仍可供農民擺攤展售,也會提供農民資訊讓民眾直接向農民購買。

位於清大校區內的綠市集,創辦人蘇至弘在今日(5/12)表示,清大校方決定先5月15日及6月5日的市集先暫停,後續再觀察;雲林三小市集的負責人李宜倩則表示,目前市集正常營運,試吃及體驗活動都暫停,但若疫情進入警戒第三階段,市集會暫停營業。

位於中興大學校區的興大有機農夫市集則正常營運,該市集經理人楊文仁表示,去年疫情爆發至今,市集採環境消毒及防疫措施,出入口都有做管制,疫情升溫管制會進行,且市集有做來客數統計,每小時來客數低於管制措施人數以下,皆符合政府公告注意標準。「疫情期間自煮需求高,消費者也都非常樂意配合管制方案,市集也就拉高管制方案,跟消費者一起度過疫情的難關。」

農夫市集是國內有機農民的重要銷售管道,另一個重要銷路則是營養午餐,目前已有宜蘭國小傳出學童確診、班級停課,疫情一旦擴散至校園,停課造成營養午餐用菜減少,對有機農夫是相當大的打擊。

農委會將盤點當季作物的產銷問題及外銷需求

對於外銷業者的求救,農委會國際處副處長林志鴻回應,包機包船有其難度,每艘船、貨機有裝載量,以去年花卉外銷受阻為例,農委會與華航洽談到的是「包艙」,一艙約20公噸至30公噸,「農產品無法湊滿一台貨機,更遑論一艘貨船。」

林志鴻說明,一艘貨船的載運量成千上萬公噸,一旦包下一艘船或是一台貨機,無論有無滿載,都必須支付全部運費,以目前貨船和貨櫃的搶手狀況來說,要跟船運公司或是航空公司洽談包船包機,勢必要付出比現在運費更高昂的費用。

林志鴻表示,近期會邀約各項作物的農民團體開會盤點銷售有無遭遇困難,以正值產季的荔枝、芒果及花卉來說,荔枝今年產量少,還需確認有無外銷需求,芒果及個別花卉則須一一詢問。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