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餐桌上的黃豆,有 90%是美國豬隻吃的基改豆?

根據衛生署統計,台灣每年從國外進口230萬噸黃豆,其中高達九成是基因改造黃豆,這些基改豆在國外大部分都拿來加工成動物飼料,換言之,美國人用來餵豬吃的黃豆,被製成台灣人餐桌上的豆漿、豆腐、豆干等,且從栽種到運輸,全程使用農藥與抑菌劑等,令人膽戰心驚。

別人拿來餵動物,我們吃下肚

目前市面上黃豆可分成特級、一級和二級,特級指的是非基改且有機種植,一級則是食品豆,包含基改和非基改,專門供應人類食用,二級又稱選豆、飼料豆,為了追求產量使用基因改造,再混進其他物質專門供應動物飼料,二級和特級黃豆價差可達三倍。

根據衛生署統計,台灣進口的230萬噸黃豆,有高達九成都是基改黃豆,這些基改黃豆多半從美國進口,絕大多數都是飼料黃豆,但是美國國內食用的黃豆,卻是食品級黃豆,飼料級用豆則外銷,目前台灣市面黃豆製品,就有90%是以美國豬隻食用的基改飼料豆製成。

黃豆分級

基改飼料豆,從栽培到採收全程大量農藥

飼料黃豆從栽培過程就和食用黃豆不一樣,美國的黃豆農場多在一千公頃以上,農民都是乘著直升機噴灑農藥,由於飼料黃豆大部分都植入抗除草劑基因,所以旁邊的雜草都死光了,黃豆卻仍然屹立不搖。

採收完畢後,一輛輛大卡車將黃豆運上船艙,生性怕水的黃豆,本來應該要在運送前就分袋包裝,隔絕空氣和水分,但台灣進口的是飼料黃豆,規範不嚴謹,都是到了高雄港才分裝,一粒粒散裝黃豆就在悶熱的船艙翻攪一、兩個月,而為了防止黃豆氧化膨脹,因此必須在表面噴灑抑菌的抗氧化劑,這些,也都一併進了人類的肚腹。

經過了漫長旅程,越過整個太平洋後,黃豆終於從美國來到台灣,這些除草劑殺不死、熬過高溫潮濕的船艙、從發霉的夥伴中脫穎而出的黃豆,再經各種榨油脫渣的加工手續,最後在我們的餐桌上成功達陣。

運送流程

基改風險成謎,民眾卻無清楚選擇權

基改飼料豆除了在過程中受到農藥等汙染,飼料黃豆的基改成份才是學者最擔心的事情。「基改」指的是將某生物的一段基因轉植到其他生物,最常見的就是將細菌的抗除草劑基因轉植到黃豆。

推動「台灣無基改農區運動」長達10年的台大農藝系郭華仁教授表示,基改作物目前風險還不明,不過有法國研究顯示,白老鼠吃了兩年基改作物後長出腫瘤,「基因重組後蛋白質可能出現變化,但沒人敢用人體做實驗,所以到現在仍無法證明基改對人類有沒有害處。」

美國本土對於基改食品並不放心,許多農民仍不敢大規模引進基改小麥,歐洲更有超過70%的民眾拒吃基改食品,台灣卻獨步全球,將基改作物當成主食。

即使國際間對基改作物批評聲浪不斷,但我們並沒有太多選擇,台灣區飼料工業同業工會顧問林俊臣表示,國內只有兩家大廠有財力進口黃豆,就算有心想要買非基改豆都不太容易,得付出高額成本向國外農場契作,一般業者根本負擔不起。

衛生署在2001年建立基改黃豆、玉米的查驗登記制度,基改黃豆佔總產品重量5%以上就必須標示「含基因改造」,但這樣的標準卻遠比許多國家還要低,韓國規定食品中含有3%基改成份就必須標示,澳洲和紐西蘭則是1%,歐盟更只容許0.9%的殘留量,而且台灣的法規只是行政命令,還不適用在一般菜市場、早餐店的豆類製品,有業者就表示,台灣豆製品的零售市場,99%都是基改豆。

郭華仁認為,除了要將散裝黃豆納入管制,最重要的是規範飼料豆和食用豆的進口標準,「明明就有等級差別,為什麼我們只能吃人家的飼料豆?」

食用黃豆應由國內生產,活化耕地也保障國人健康

黃豆也曾是台灣生產大宗,民國50年代,黃豆種植面積達到六萬公頃,但70年代為了平衡台美貿易逆差,開放美國雜糧進口,台灣黃豆從此一蹶不振,每年種植面積僅有百公頃上下,去年更只有55公頃,產量僅105公噸,不到進口量的萬分之一。

不過這樣的情況在最近有了轉變。近年國際糧價高漲,黃豆(到港)價格從2006年一斤不到10元,今年已經飆升到19元,飼料業者叫苦連天。但危機就是轉機,農糧署趁著國內外黃豆價格拉近,鼓勵農民種植黃豆,一公頃補助4.5萬,獲得多家廠商與農會支持,今年光是契作面積就突破360公頃,是去年六倍之多。

農糧署副署長黃美華說,很多廠商都知道國產黃豆新鮮而且品質好,配合農地活化,未來要逐步擴大黃豆面積,今年已將二期黃豆納入契作獎勵,目前契作面積突破300公頃,希望在104年達到1100公頃。希望消費者能支持MIT黃豆,也鼓勵廠商使用國內生產黃豆,不要再讓國人食用品質較差的進口飼料豆。

http://blog.newsmarket.tw/wp-content/uploads/2012/02/IMG_3367.jpg

本土大豆非基改栽培,短途運輸品質健康均有保障。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