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美鹽水農產直販所,帥哥蕃茄搶戲、日曬意麵獨特,連廁所都明亮吸睛

到台南鹽水除了看蜂炮與月津港燈節,還有一個獨特的農鮮直販所,保證讓您「意遊未盡」!台南鹽水區農會重資打造的「意遊未盡農鮮直販所」,有如全台農特產的精品店,逛半小時就能遍覽台灣農產,更有鹽水出產的美味「帥哥番茄」與意麵及多項鹽水特產。

在鹽水土生土長的鹽水區農會現任總幹事邱子軒,一手主導直販所設計,除了陳列空間,連廁所也設計得非常乾淨明亮,「客人走進來,就要想辦法留住」,邱子軒希望讓農會更親民,消費者也能透過農會認識、喜歡鹽水的物產。

鹽水區現任農會總幹事邱子軒建置小番茄集貨場、農鮮直販所,讓鹽水物產華麗出擊(攝影/林怡均)

新手總幹事負重任,鎖定意麵、小番茄為主打

鹽水是台南最古老的城鎮之一,是北方八掌溪與南方急水溪沖刷而成的三角地帶,因恰似新月,又被稱為「月津」、「月港」。邱子軒是鹽水的女兒,母親也當過農會總幹事。邱子軒曾任走馬瀨農場的解說員、活動主持與公關,2016 年接下總幹事一職,開啟農會轉型篇章。

邱子軒剛接任總幹事時,農會因過往財務體質不善,負債高達 8000 萬元,必須開闢財源,讓農會走上軌道。行銷背景出身的她認為,要推動地方物產,就要找到地方特色,也要從消費者的需求切入,她決定先從市場鑑別度最高的「意麵」及「小番茄」下手。

意麵是鹽水當地有名的特產,因加入鹽水鴨蛋而別具香氣(攝影/林怡均)

意麵是鹽水特產,她解釋,早期有不少福州人來到月津港作生意,也教鹽水先民如何製意麵。原料為麵粉、鹽和水,先民再加入當地生產的鴨蛋,使其具有香氣,並透過日曬讓麵體更加Q 彈,意麵也成為了鹽水在地特產。

她的母親在 2003 年建置意麵工坊,主打不加鹼水、遵循古法製作及日曬,品質備受好評。然而曬麵是在室內空間,但工作人員進出搬麵時,偶爾會有鳥飛入,不免有污染疑慮。邱子軒接手後,將曬麵區做出隔離緩衝區、減少鳥害,並開發出寬意麵,迎合年輕消費者的喜好。

邱子軒上任後,將農會的意麵工坊做出隔離緩衝區,讓產品品質更有保障(攝影/林怡均)

舉辦評鑑、小番茄集貨場留住大單,格外品做果乾

此外,她也將意麵工坊的空間靈活運用,一處配合政策建置綠色照護站,另一處則為在地番茄農設立小果番茄集貨場。鹽水區的食用番茄種植面積居全台南市之冠,每年 12 月起,鹽水地區的小番茄陸續收成。不過才上午 8 點,小番茄就不斷被載到集貨場,工作人員一一將番茄搬進室內,接著開始分級、包裝,過程中,所有工作人員都是「迅速又溫柔」地對待番茄。

番茄先經過取樣、檢驗糖度,每箱會從上中下層隨機各挑選 1 至 2 顆,檢查糖度是否合格,合格的番茄會被倒入分級選果機,選果機上鋪有一層軟墊,避免番茄碰傷;工作人員會以肉眼、雙手檢查番茄外觀是否有風痕、裂果,以及顏色是否一致,觸感過軟者可能是碰傷,一一剔除後,小番茄再依大小、重量分成五級,工作人員再將同一等級的番茄分裝。

每年入冬後,小番茄包裝場便日日不停地揀選、分級、包裝番茄(攝影/林怡均)

農會的小果番茄集貨包裝場今年邁入第三年,邱子軒表示,鹽水地區多是露天種植聖女型小番茄,其中 80% 的品種為「小明番茄」,因風味特別濃郁,在市面上很有鑑別度。

農會經常接到公司行號想大量採購小番茄,一開始農會直接提供農民聯繫方式,讓採購單位直接向農夫買,後來農會發現,單一農民採收量不穩定、無法應付公司行號大量、持續地採買,「送上門的訂單溜走,這樣太可惜」,農會也因此在 2022 年建置包裝集貨場,透過大量集貨穩定供應大訂單。

鹽水區農會的小番茄已上架到超商、飯店等,邱子軒分析,分級後的小番茄會去往不同通路,近三年銷售狀況發現,大型通路偏好中等體型的小番茄,「太大、太小都不愛」。因此,農會會把大果重新包裝,宅配販售給消費者,外觀有風痕、裂紋、體型較小的番茄則送往加工廠做成果乾再販售。

因小明番茄的別名是帥哥番茄,鹽水農會也以「帥哥番茄」為品牌名主打。為了鼓勵農民提升栽培品質,農會從 2022 年開始舉辦小果番茄評鑑,讓番茄農彼此切磋。

鹽水在地小番茄多為小明番茄,別名「帥哥番茄」,農會也以帥哥番茄為品牌做行銷(照片提供/邱子軒)

直販所逛半小時就可環島一圈,零死角留住客人

鹽水區農會農鮮直販所的白色外牆清爽簡潔,內部裝潢十分明亮,架上的產品琳琅滿目,第一眼會看到鹽水意麵及番茄產品,兩旁還有全台各地的農特產品,光是米就有台南後壁、花蓮富里、台東池上及關山可以選擇,口渴也有高雄大寮的紅豆水、新竹峨眉的桶柑果汁可以喝。

2023 年 8 月,直販所正式營運,邱子軒透露,為了讓更多人喜歡農會,她決定翻修原本的農會超市,前後花了近千萬元。主要建材為「樂土」,樂土是水庫淤泥製成,與農業的循環意象相符,並由專業設計師主導,讓整體空間感變大、更明亮,也讓消費者感覺更舒適。她把農鮮直販所取名為「意遊未盡」,希望消費者來鹽水「遊玩」、逛農會超市都能意猶未盡。

(上、下)鹽水區農會翻修農會超市,以環保材質建置明亮的農鮮直販所,並搜羅全台各地的農特產上架(攝影/林怡均)

考慮到附近有全聯超市,「價格是拼不贏的」,邱子軒將直販所定位成「伴手禮採買區」,讓消費者買到比較特別的產品。邱子軒表示,產品是由農會工作人員分頭挑選全台各地農特產,產品陳列時,標示牌不只寫價格,也會註明來源農會,讓消費者在採買時就能認識各地農產。此外,直販所裡也保留櫃位,讓鹽水在地農民可以直接上架、販售。

為了吸引顧客走進直販所,邱子軒不放過任何細節。她先是拉長營業時間,將原本打烊時間從下午 4 點延後到 6 點半,「這樣更符合當地人下班時間」;假日也敞開大門,讓遊客隨時進來採買。

另外,直販所也結合 OK 超商的 OK express 服務,讓人可以到站取貨、增加客源,甚至連廁所也設計得非常乾淨明亮。邱子軒認為,有的消費者原本不見得知道直販所,也不會來消費,但透過取貨、借廁所而認識農鮮直販所,久了就有機會消費,「客人走進來,就要想辦法留住」。

農鮮直販所連廁所都設計得十分乾淨明亮,希望留住每個來客的心(攝影/林怡均)

農會的用心,老農、青農都有感

鹽水區農會的用心,農民相當有感。李武郎種植番茄將近 20 年,以粉專「阿郎番茄園」販售自家小番茄。他參加過第一屆及第二屆的鹽水區小果番茄評鑑,兩次都獲得冠軍。李武郎直言,農民看得到農會的用心,「不然鹽水番茄怎麼會賣得這麼好?」

近三年鹽水區開始舉辦小番茄評鑑,讓農民更有動力把番茄種好,評鑑得到名次也對銷售非常有幫助,不少消費者會特別指名來買,「客人明顯變多」。

鹽水區近年來也有不少青農返鄉,「林桑鴨蛋」便是其中之一。負責銷售的劉欣宜表示,許多農民嘗試自產自銷,起步多半靠網路,網路會帶來外縣市的消費者,再搭配不定期地擺攤活動作為實體銷售。

鹽水區農會建置農鮮直販所後,為農民提供了定時定點的實體銷售機會,「我們非常有感」,直販所的位置非常好,外地人和本地人都會前去採買,林桑鴨蛋自從上架到直販所後,每月銷售額都有穩定成長,也有不少客人從直販所採買後,回頭直接到粉絲團下訂。

鹽水區農會以在地農產開發加工品,推廣不遺餘力(攝影/林怡均)

劉欣宜認為,直販所的出現對在地農民幫助很大,相較於一般通路,農會只抽一成,農民可以拿回九成的收益。

近幾年,地方產業文化活動都是農會主辦,農會除了努力宣傳,讓更多觀光客到訪,也會主動告知、邀請農民來擺攤,讓農民有機會露臉、賺錢,她感受得到農會釋出的善意,因此擺攤的時候也會幫忙推廣鹽水區農會的番茄乾,讓更多人透過農產認識、喜歡鹽水。

開發即時調理包,下一個目標:高粱

邱子軒經營農會七年多來,農會的負債已經降至 1800 萬元,相較以往農會超市,農鮮直賣所每月營業額上升 20% 至 30%。財務得到紓緩,農會也得以持續大展拳腳。

她非常期待接下來的月津港燈節,「因為這是鹽水的年度盛事」,燈節又與番茄盛產時間重疊,對於農產販售非常有利,她打算邀請農民一同來擺攤賺錢,並延長直販所的營業時間。

目前農會全力推廣鹽水意麵及小番茄,也開發出番茄意麵、牛肉麵以及麻辣鴨血調理包,更貼近年輕世代的消費需求。

邱子軒透露,下一個想開發的是高粱,鹽水區過去在大區輪作政策下種植高粱,由金酒公司收購。高粱相對粗放、管理輕鬆,也是非常省水的作物,鹽水區的高粱目前是全區產銷履歷生產,若能以鹽水在地高粱製成高粱酒,對於後續開發調理包會更有利,同時達到產銷雙贏。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