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心與人心共同純釀─霧峰「初霧燒酎」蟬聯國際烈酒評鑑金質獎

益全香米是國內香米界出了名的模範生,十大經典好米年年榜上有名,但這次他們不僅稱霸國內,還紅到海外,由益全香米釀造的美酒「初霧燒酎」,在今年的德國國際烈酒評鑑再度蟬聯金質獎,好米與好酒成了名副其實的霧峰「雙寶」。

只取最甜美的米心釀美酒

吃過益全香米的人肯定難忘它淡淡的芋頭香以及香Q的口感,品名台農七十一號的益全香米和桃園三號是國內知名的香米品種,屢獲十大經典好米肯定,但霧峰鄉農會不以此滿足,八年前開始研究用益全香米釀造清酒,2007年底成立酒莊,以「初霧」為品牌,推出「燒酎」、「純米吟釀」等酒種,其中蒸餾酒「燒酎」前年在德國國際烈酒評鑑初試啼聲即獲銀質獎,去年和今年更上一層樓獲得金質獎,除了用好米,背後的技術和用心更是他們成功的關鍵。

用米釀製的清酒會剔掉有蛋白質、脂肪的糙米外殻,只取米心的澱粉,一般而言保留60%的米就已經算是上等清酒,但霧峰酒莊卻磨掉55%的米,精米度達到45%,為的是讓酒更香醇順口。

「我們的酒喝起來會回甘,而且口中的香氣比一般酒更持久,因為我們是用很好的香米下去釀的。」酒莊廠長曾慶堂打開瓶蓋,淡淡的米香馬上撲鼻而來,他得意地說,初霧酒沒有添加任何化學香精,完全是靠米本身的味道和釀造技術提味,一般民眾可能以為清酒要溫喝,但其實喝冰的才能顯現出清酒的香氣和原味。

除了嚴選精米,洗米、瀝水、蒸米也是一大學問,「米要蒸得粒粒分明不黏手、外硬內軟、米心要熟⋯⋯。」長達四十天的製程之後還得放上好幾個月甚至好幾年才能熟成,曾慶堂滔滔不絕地說著釀酒的步驟,專業的模樣讓人很難想像幾年前他對於釀酒根本一竅不通。

嚴選45%精米,以米心釀酒(右)比旁邊去除掉的60%的精米來得小

台灣與日本釀酒人的動人結晶

「我們酒莊沒有人的背景和酒有關,連食品加工都沒有。」聽到大家稱讚他專業的解說,曾慶堂笑著說,酒莊裡的工作人員都沒有製酒經驗,一開始也不知道做出來的酒好不好喝,大家利用閒暇時間到各處上品酒課,隨著經驗累積才越來越「挑嘴」。

霧峰酒莊的釀酒技術完全移植日本,起初只是送益全香米到日本第一酒鄉新潟做試驗,想不到釀出來的酒口感香醇,評價非常高,讓霧峰農會信心大增,特地挑選兩名員工到新潟見學,兩人除了努力學習釀酒技術,還抽空補習日文,從一開始靠翻譯維生,到現在能主動寄信問日本師傅問題,也正是這樣的背景讓霧峰農會更能低頭學習,「可能因為我們都是一張白紙,不會有既定想法,所以能完全吸收日本的經驗,才會有今天的成就。」曾慶堂感激地說。

不過霧峰酒莊能做出成績,除了自己爭氣,最大的幕後功臣莫過於曾慶堂口中的「貴人」-日本清酒博士廣井忠夫。廣井忠夫博士是日本知名的清酒釀造大師,年輕時曾到台灣留學,獲得台灣師傅傳授製麴技術,為了回饋台灣,不僅將技術全數傳授給霧峰農會,打破日本人保守的傳統,還引薦日本11名首席釀酒師到霧峰交流。

七十幾歲的廣井忠夫博士已經把台灣視為第二個家鄉,霧峰農會就是他最親密的家人,開朗的他還曾開玩笑向霧峰農會說:「以後到天上還是會好好盯著你們,千萬要用心做酒。」

「用心」是日本師傅傳授給霧峰農會的不二法門,「酒是有感情的,你怎麼對它它就怎麼回饋。」曾慶堂充滿哲學論調地說,釀酒不是一項「工業」,而是「工藝」,需要透過多年的經驗和技術才能釀出多層次的口感,把甘、苦、澀、香氣和濃度調到最適當的比例,最重要的是有沒有用心去感受。

酒莊廠長曾慶堂一路看著酒廠從無到有,非常感謝日本師傅不藏私的分享

從農業到服務業,再創米價值

「日本技術,台灣原料」是霧峰酒莊最大的特色,不同於日本栽培專門用來釀酒的稻米品種,霧峰直接以食用的益全香米作為原料,希望能為產值低落的稻米開創新的想像,「霧峰鄉的種稻面積有1200公頃,我們希望提升稻米的價值,改善農友的收入。」

曾慶堂說農會一開始也想過做米酒,但若只是單純作市面上的米酒附加價值仍然不高,因緣際會釀造出清酒後,他們下一步還想發展特色米商品,而釀酒過程中淘汰的米殼、米粉就是最好的原料,目前已經開發出米捲、酒粕面膜、肥皂等,將每粒米完全利用,一點都不浪費。

雖然已經在國內外闖出名聲,霧峰酒莊的「野心」還很大,他們希望能帶動當地的休閒農業,將農產從初步加工提升到服務業。這個願景走進酒莊馬上可以感受到,改良自舊穀倉的霧峰酒莊,牆壁上掛滿50年代的電影海報,銷售商品放在牛車上,最具特色的是一層樓高的傳統礱谷機,以復古為主打,希望讓參觀的遊客能融入當地產業,「我們希望不只是一個加工廠,還能有故事性和特殊性。」曾慶堂說。

然而釀酒產業不像一般農產品可以隨收隨賣,加上霧峰酒莊的核心機器如壓榨機、蒸餾機完全向日本原裝進口,投入的成本到現在都無法回收,曾慶堂坦言現在還是很辛苦,也曾經遭到農會會計質疑,但一帶人到儲酒現場,會計馬上就心服口服,「他知道這些以後都是資產,現在只是先投資。」儘管已經獲獎無數,曾慶堂仍然不斷追求更好的品質,「酒是百年產業,放越久越香,用台灣好米做出好酒是值得的投資。」

霧峰酒莊內部打造得十分復古,還用牛車展示商品

霧峰農會結合益全香米和清酒,發展出高附加價值的地方產業

霧峰農會希望連結酒莊和周邊觀光資源,打造休閒農業

上下游提醒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未成年請勿飲酒。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