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偽米粉的十字路口 百年基業何去何從?周日新竹見分曉

四項矛盾共識,百年米粉基業將何去何從?

台灣「偽米粉」事件從農曆年前爆發至今,面對政府單位與民間消保團體的壓力,新竹市米粉商業同業公會預定於本周日(4月28日)邀集全國米粉業者召開「第一次全國性米粉業聯誼會」,藉由尋求共識的方式,要求官方重新檢視米粉的定義。

根據目前國家標準CNS 11172有關於米粉絲的規定,「稱『純米米粉』者,原料的含米量應達100%;含米量達50%以上,只可稱為『調合米粉』」。至於原料含米量未達5成者,依照CNS1484規定,應稱為「調合粉絲」。

目前全台約有30多家米粉業者,其中有19家加入新竹市米粉商業同業公會(簡稱「新竹米粉公會」)。經過三個月來的討論,目前新竹米粉公會所凝聚的共識要求有四點:一、續修CNS11172「米粉絲」;二、廢止CNS11172「米粉絲」;三、配合農糧署推動CAS優良農產品驗證標章;四、抵制農糧署推動CAS優良農產品驗證標章。(公文見文末附錄)

由於標準法第4條規定,「國家標準採自願性方式實施。但經各該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引用全部或部分內容為法規者,從其規定」,食品安全的主管機關衛生署,至今仍未採納CNS11172做為米粉的規範,導致市售偽米粉充斥。如果衛生署最後採納並執行CNS11172的標準,依現在業者普遍習慣以廉價的修飾玉米澱粉當成「米粉」主原料,恐怕將有高達9成左右的市售偽米粉必須改名為「調合粉絲」。

因此部份米粉業者不是要求下修CNS11172含米量的標準,就是要求廢止這項規定。

新竹米粉公會總幹事蔡勝興在偽米粉事件爆發後,雖然立即明快向消費者道歉並要求會員下架回收,並坦言這三個多月經常讓他睡不好,擔憂新竹米粉所建立的百年基礎毀於一旦,但根據目前新竹米粉公會所凝聚的共識,百年基業何去何從?消費者能否接受?恐怕將面臨更大的考驗。

「偽米粉」是否會變成「正宮」?

由於米粉業者普遍反映現有稻米價格太貴,導致製作純米米粉或調合米粉的成本過高,因此「偽米粉」新聞爆發後,今年2月6日農糧署邀集米粉業者召開「如何提昇台灣米粉絲產業形象策略會議」,除了希望解決米粉業者使用稻米原料所遭遇的困境,提升國產稻米使用量,也表示將推動純米米粉的CAS(台灣優良農產品)認證,增進業者生產的意願。

不過根據新竹米粉公會開會通知所記載的業者共識,農糧署欲推動純米米粉CAS(台灣優良農產品)認證,顯然受到不小阻礙。

另外,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也早於2月4日召開「食品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邀集米粉業者、產業團體、消保團體與政府相關單位列席,討論米粉絲的國家標準是否有修正必要。

其中列席的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台灣區米穀工業同業公會與董氏基金會代表,分別從消費者保護、米穀產業發展與食品營養的角度,反對再下修米粉絲的含米量標準,並要求衛生署根據食品衛生管理法施行細則,直接採納現有的CNS11172米粉絲含米量規定。

由於衛生署是食品衛生管理法的主管機關,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主持召開「食品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面對消保單位與民間團體的相關訴求,只能建請衛生署採納。

耐人尋味的是,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與新竹米粉公會總幹事蔡勝興日前均曾表示,米粉含米量的標準,將尋求全國米粉業者討論出「最大公約數」。康照洲甚至舉品名都是「酒」,但酒精濃度不同為例,表示不排除類推適用於「米粉」,只要標示含米量是25%、50%或100%,來因應不同消費者需求。

因此根據目前新竹米粉公會所凝聚的共識,本周日召開全國米粉大會後所討論出「最大公約數」,究竟會讓既有的米粉絲國家標準CNS11172何去何從?是否會再放寬讓含米量不到50%的「調合粉絲」也可稱為「米粉」,使目前市售高達9成左右的「偽米粉」變成「正宮」?值得關注。

完整「米粉/米穀粉真相調查」系列報導,請點選這裡閱讀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