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宰活禽政策體檢(1)電宰真能有效防疫?

編按:農委會為了因應禽流感,宣布5/17後,市場禁宰活禽。這個推動了八年的政策,歷經兩次喊喊停停的大轉彎,迄今,攤商要求建立的小型電宰廠、人工屠宰、冷藏設備等配套措施,只聞樓梯響,禁宰活禽是否等於全面電宰?電宰又真能有效防疫嗎?上下游新聞市集從源頭追溯,採訪雞農、盤商、雞販,檢視禁宰活禽的衝擊和影響,製作系列報導。本文為系列之首。

────────────────────────────────────────────

禁宰活禽政策即將上路,活禽雞販除了擔心到時候電宰廠「殺不出來」,無雞可賣;上下游新聞市集記者,實地走訪大台北唯一合格的電宰廠、台北市家禽批發市場附屬屠宰場(簡稱環南家禽市場屠宰場),發現屠宰室雞隻內臟四散,雞腸直接放在屠宰室走廊,任何人都可自由進出,電宰完的雞隻甚至沒有套袋就直接丟進卡車,衛生安全與能否有效防疫,恐怕大有疑問。

環境髒亂,攤販自己貼合格屠宰貼紙

凌晨零點,環南家禽市場屠宰場的一天才正要開始。5、6個工人擠在不到兩公尺寬的屠宰室,熟練地將一隻隻雞懸吊在掛勾上,電暈、放血、拔雞毛、挖內臟,地上到處是四散的雞隻內臟;黃色塑膠門簾外,挖出來的雞腸用簡單的垃圾袋包裝,放在人來人往的走廊上;屠宰室沒有管制,沒有消毒,任何人都能隨意進出。

上月16日,農委會以防疫H7N9為由,宣佈從下月17日起,傳統市場禁宰活禽,後又因台灣出現首例禽流感提前到本月17日起實施。政策就要上路,電宰廠的衛生安全明顯跟不上政策腳步。

環南家禽市場屠宰場是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唯一一家合格電宰廠,日宰三萬隻雞,屠宰室旁邊就是活禽行口的集散地。屠宰室處理雞隻時,卻未將塑膠門簾確實拉上,許多雞販穿著沾滿雞屎的雨鞋,逕自穿梭在屠宰室走廊,大大提高交叉感染風險。

曾在環南家禽市場工作的劉先生及多位雞農更指出,雖然電宰廠有獸醫進駐,「但檢疫人員『看前不看後』」:雞隻進場前,會抽檢排泄物;屠宰後,卻直接將合格屠宰貼紙,發給業者自己貼。有雞農就質疑,全面電宰後,難保不會有業者偷偷販賣合格貼紙給私宰場,成為更難管控的「地下經濟」。

合格貼紙不一定合格,置放的環境也大有問題。活禽交易市場內就可看見一包包貼著合格屠宰貼紙的雞隻。電宰廠外,剛宰好的雞隻浸在馬路邊的橘色水桶中,許多電宰雞甚至沒有任何包裝就丟進卡車,沐浴在粉塵、汽機車廢氣中,和政府宣稱的「全程冷藏」,有很大的落差。

P1040367-600

(上)屠宰場的內部情形(下)許多電宰雞沒有任何包裝就丟入卡車,沐浴在粉塵、汽機車廢氣。剛宰好的雞隻大喇喇浸在馬路邊的橘色水桶,旁邊就是車水馬龍的環河路。

1-11-2(2)強調衛生安全的電宰雞,屠宰完後卻被放在活禽交易市場裡,和活雞的羽毛、糞便為伍(2)藍色塑膠袋裝著店宰好的土雞,紅色袋子則是雞農另外到市場批發的分切部位,和活禽放在同一個後車廂

(圖左)強調衛生安全的電宰雞,屠宰完後卻被放在活禽交易市場裡,和活雞的羽毛、糞便為伍。(圖右)藍色塑膠袋裝著電宰好的土雞,紅色袋子則是雞農另外到市場批發的分切部位,和活禽(圖中右上方)放在同一個後車廂

管理不當,病雞可能進入市場

雞農姚量議表示,雞農並非反對電宰,但政府若沒有做好把關,全面電宰可能會讓病雞流入市場。他指出,過往能進入菜市場「選秀」的活雞,都是龍中之龍、鳳中之鳳,因為雞農、行口、攤商、消費者都不願看見病懨懨的雞;若改成電宰,消費者分不出來,政府把關又不嚴厲,這些病雞可能會被分切流入市面。

活禽攤商更擔心,以後無法親自挑選雞隻,電宰廠的把關不落實,無法對客人保證品質,價格若又比不過連鎖通路,根本就是要他們收攤。

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教授李淵百認為,傳統市場禁宰活禽確實比較衛生、環保,但相關的配套措施要做好。他以法國為例,法國全面電宰,但產銷履歷制度完善,即使價格較貴的紅標雞市佔率都能達到三、四成。消費者對電宰雞沒信心,舉世皆然;政府更應該做好品質管控和流程追溯,但台灣在這方面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2)身體強壯的雞才能脫穎而出到市場,雞農擔心電宰後若沒有嚴格的管理制度恐將導致病雞流入市面3
身體強壯的雞才能脫穎而出到市場,雞農擔心電宰後若沒有嚴格的管理制度恐將導致病雞流入市面。

電宰廠效能不足,怕「殺不出來」

除了衛生安全有漏洞,電宰廠的效能,也是一大問題。

農委會統計,目前台灣每天約消費30萬隻有色雞(仿土雞),約有一成在傳統市場宰殺;全國82家合格屠宰場,足以應付這一成的量。防檢局肉品檢查組組長林進忠更表示,台灣屠宰場密度全球第一,還有50幾家申請成立,不鼓勵業者繼續投入。

但包括基隆市、新北市、新竹市、嘉義市都還沒有電宰廠,而雙北市加起來的活禽攤商有300家,環南市場屠宰場未來屠宰量勢必大增。現行的電宰廠規格都是為白肉雞量身打造,有色雞體型差異大,要花更多人力吊掛宰殺。農委會雖然強調只要加班就可應付,但環南市場的電宰雞批發商批評,現在連假日的需求量都快殺不出來了,以後不知道要等多久。

環南市場屠宰場共14條屠宰線,光宰白肉雞,每條線每小時最多可殺700隻;若單宰仿土雞,每小時約可宰600隻。以現行工時5小時計算,一天最多可以宰5萬隻雞。

不過環南市場的活禽交易量一天就有6萬~8萬隻,目前僅三萬隻進電宰廠,換句話說,本月17日後,每日可能多出3萬~5萬隻雞的電宰量,而且大多是比較不容易屠宰的仿土雞,勢必得靠加班因應。

此外,中元節或春節的雞量至少暴增2、3倍。環南市場行口商認為,加上活禽的量,平日就要加班了,遇到大節日,電宰雞肯定會供不應求,「政府只會看數字,根本不了解實際狀況。」若電宰廠真的來不及供應,消費者可能買到預先冷凍好的雞,甚至買不到。

許多早市攤商擔心,環南市場本就有固定客戶,若電宰量暴增,新進攤販的順位一定排在較後面,可能趕不上開市時間。

此外,政府計算屠宰效能時並未考量地區差異,新竹市養雞協會理事長蘇永勝就抱怨,新竹市連一間屠宰場都沒有,政府一直說會媒合,但偏遠地區的小型雞農每天屠宰量只有個位數,「誰會為了三隻雞每天花一、二個小時車程?」若政府不在各地方普設簡易屠宰場,小型雞農遲早滅亡。(系列待續)

DSC_0427
環南家禽市場屠宰場每條線每小時可宰700隻雞或200隻鴨,攤商擔心無法應付過年過節的龐大需求量(攝影/陳寧)

 禁宰活禽系列完整報導,請點選這裡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