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禽流感,電宰土雞每隻獎勵10元,業者質疑看得到吃不到

農委會表示,傳統市場生食和熟食攤商混雜,活宰土雞容易造成交叉感染,要是台灣真的發現H7N9病毒,民眾連市場都不會踏進去,其他攤販也跟著受害,阻絕人禽接觸才能保障民眾健康,因此自5月17日起,傳統市場將禁宰活禽,只能販售電宰後的雞隻。

為了推動電宰土雞,農委會今天公布獎勵措施,編列2千多萬預算,自5/3~5/16活禽攤商改賣電宰土雞,不論雞隻體型,每隻可以獲得15元補助;屠宰場若在這段期間屠宰量超過4月平均數,每增加一隻,屠宰場可以分到2元,委托送宰的業者可分到8元,新加入的屠宰業者則以每日屠宰量的1/4為基準。

不過這個政策以屠宰場的總量為標準,若業者送宰數量增加,屠宰場整體屠宰量卻下降,業者仍然拿不到奬勵金。黃姓業者就批評,這樣的政策等於看得到吃不到。如果政府真的要鼓勵電宰,應該增加多少就獎勵多少,若還要看屠宰場總量就太沒誠意了。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副組長彭明興回應,目前沒有針對送宰業者的統計資料,無法知道業者原先的送宰量,很難針對增加部分直接補助,而且業者會有固定配合的電宰場,不太可能會換來換去,若有業者送宰量增加,屠宰場屠宰總量卻下降,應該是「特殊情況」。

根據農委會統計,目前全國有80家屠宰場,官方評估數量已經飽和,但未來還有56家要成立,會不會造成屠宰場平均宰殺雞隻下降,奬勵金看得到吃不到?彭明興認為,獎勵期間只有兩週,盤商或業者應該不至於有太大的流動,當務之急反而是要調節屠宰場的總量,現在已經供過於求。

傳統市場禁宰活禽5-17上路,但市場還是有不少活禽攤商2
傳統市場禁宰活禽5-17上路,但市場還是有不少活禽攤商

原本販售活禽廠商,改賣電宰後雞隻,每隻獎勵15元

針對原本在市場屠宰活禽的攤販,農委會也祭出改賣電宰雞隻每隻15元的獎勵,不過有黃昏市場的攤商表示,重要的是品質而不是成本,政府應該補助冷藏設備,協調屠宰場的屠宰時間,冷藏設備不夠,屠宰後的雞隻不知道冰哪裡,消費者就會買到不新鮮的屠體,「品質不好消費者不買有什麼用。」

獎勵措施雖然可以避免業者轉嫁成本到消費者身上,但仍比不上攤商增加的成本,而且獎勵時間僅限這兩週, 民眾能否受益還要再觀察。

除了漲價疑慮,民眾可能要先面臨買不到閹雞、珍珠雞等特色雞種的窘境,彭明興坦言,電宰場可能會優先考慮雞隻數量較多的大型盤商,小型盤商或特色雞種順序可能比較後面,但政府尊重市場機制,由業者自行協調。

此外,經濟部也提供列管的活禽攤商十萬元轉型獎勵金,鼓勵攤商改賣合格電宰雞,但實際補助金額要到5/17後才能領到。目前全台約有1051攤列管的攤商,920攤實際從事宰殺作業。

傳統市場禁宰活禽5-17上路,但市場還是有不少活禽攤商
黃昏市場的攤商表示,重要的是品質而不是成本,政府應該補助冷藏設備,協調屠宰場的屠宰時間,「否則品質不好消費者不買有什麼用。」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