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清查近3年進口棉籽粕 初步結果未外流

農委會追蹤近3年進口棉籽粕流向,初步發現3家飼料廠進口的棉籽粕,都由澳洲進口,都添加於家禽飼料中,取代部分黃豆粉;另2家進口作為栽培菇類太空包介質廠商,也沒有將棉籽粕流做其他用途,請消費大眾安心。

棉籽粕是常用的飼料原料 不會殘留於畜禽產品

農委會表示,該會前天晚間確切掌握近3年進口棉籽粕廠商及進口數量後,緊急通知3家業者報送進口棉籽粕的使用流向,昨天查察結果,3家飼料廠去年5月到今年3月,共進口7734公噸棉籽粕,都是澳洲進口,以2%到3%比例,取代黃豆粉,添加在家禽飼料中,所有進口棉籽粕,都在今年5月全部使用完畢。

農委會說明,棉籽粕是美國、澳洲、中國大陸及印度等棉籽生產國,經常使用的飼料原料,棉籽粕通常和玉米酒糟、花生粕、菜籽粕等產品,同樣都是取代黃豆粉的原料。農委會規定,飼料用棉籽粕,游離棉籽油酚最高含量是0.04%,飼料廠購買時,會要求賣方提供檢驗報告。

農委會表示,棉籽粕進口數量相較於黃豆粉(每年需求量約200萬公噸)等大宗原料,明顯少量,所以並沒有抽驗棉籽粕品質,而且因棉籽粕纖維含量高,飼料添加量很少,動物適量食用棉籽粕後,其中的棉籽油酚,可在體內被反芻胃微生物分解,或與游離胺基酸等物質結合,不會被消化道吸收,而會隨著糞便排出體外,因此,不會影響動物健康或殘留在畜禽產品中,危害消費者身體健康。

植物不會吸收肥料介質的棉酚 農產品安全無虞

農委會並指出,為瞭解另2家進口棉籽粕的使用情形,昨天會同台中市政府人員赴進口棉籽粕作為菇類培植太空包介質廠商倉庫,該2公司負責人都是同一人。據負責人表示,該公司近2年從印度、巴基斯坦及中國大陸進口棉籽殼(與棉籽粕屬同一海關稅則號列),去年迄今進口約1374公噸,用作栽培菇類太空包的添加介質,是棉籽去除棉絮,經過剝殼機分離後之棉籽殼,棉籽殼不含油脂,填加棉籽殼的太空包,可增加栽培介質的保水性,日本及韓國都普遍使用。

依據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專家表示,棉酚具有抵抗病蟲害效果,不溶於水及脂肪,因分子量大結構複雜,植物根毛無法吸收,在土壤或介質中會被微生物逐步分解,因此,植物不會有吸收棉酚的疑慮。

image001─1IMG_2241
台灣進口的棉籽殼用於菇類栽培的太空包

農委會請消費者安心 將持續查證

農委會表示,棉籽粕不論添加在飼料或作為栽培菇類太空包介質,都不會殘留或轉移到畜禽產品或農作物,而進入食物鏈,請消費者安心。農委會為求慎重,除就書面資料查察外,將派員到各該進口棉籽粕或棉籽殼的公司,進一步查證。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