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稻作菁英與台灣神農獎得主的TPP對話

崎村一昭希望在日本以民間力量推動稻作產業與米食文化的振興。
崎村一昭希望在日本以民間力量推動稻作產業與米食文化的振興。

「在日本,我們意識稻農與米商必須攜手合作,才能因應將來加入TPP對本土稻作產業的衝擊,同時往國際化發展,」來自日本的「先端情報技術企画株式會社」總裁崎村一昭日前率領參訪團一行七人,來台灣交流稻作產業資訊,並與台灣的神農獎稻農、艮品有限公司董事長翁良材分享經驗談。

對台灣稻作產業來講,位於日本大阪的「先端情報技術企画株式會社」可能很陌生,不過如果提起參訪團成員中有位「中島美雄商店」社長中島隆太郎在台灣農業界富有盛名,就可知道此參訪團對台灣稻米外銷日本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中島美雄商店株式會社係一家農業資材公司,創立於1913年,經營肥料、稻種及稻米等產品行銷業務,在日本擁有極高知名度,並自行擁有水稻品種開發研究所,為日本二大民間擁有稻種開發實力的公司。

夢美人 中島美雄的台灣情緣

社長中島隆太郎曾多次來台灣,除了進口台灣稻米到日本市場,2005年曾經以「日本原種、台灣種植、回銷日本」的委託契約模式,與台南聯發碾米工廠合作種植「夢美人」品種。另外,過去有感於日本受到地球暖化影響,均溫逐漸上升,中島美雄也曾向台灣農業試驗所申請技轉台稉9號回日本,試種與嘗試推廣。

不過受到業務擴張過快與日本經濟不景氣的影響,2008年中島美雄商店向法院申請破產與清算。即便如此,中島隆太郎仍十分關心台灣稻作產業發展的現況,經常來台進行交流。

久保井修長期推動台日之間的稻作資訊交流。
久保井修長期推動台日之間的稻作資訊交流。

這次日本參訪團拜訪台灣,則是「先端情報技術企画株式會社」種子事業部長久保井修所規劃。久保井修先前曾任職「中島美雄商店」擔任部長,台日兩地的「夢美人」稻米契作模式,即為久保井修所策劃。後來公司破產後,轉往「先端情報技術企画株式會社」任職種子事業部長,持續為台日兩國的稻米生產與市場資訊交流而努力。

久保井修來台規劃參訪團行程的期間,剛好正逢台灣爆發山水米將國產米混掺越南進口米的事件,而日本國內也正因為了加入「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對本土稻作產業帶來的衝擊熱烈討論,因此這次參訪團來台交流,顯得格外有意義。

日本企業挺農業 希冀找回米食文化

「先端情報技術企画株式會社」總裁崎村一昭說,日本目前面臨農村人口老化、勞動力不足,農業栽種知識與技術的傳承面臨斷層等問題,加上受到進口農產品的競爭,以稻米為主食的文化日漸流失,都影響本土稻作產業的發展。因此先端情報技術企画株式會社希望同時結合稻農與糧商的力量,團結合作,以民間力量改革農業問題,延續米食文化,同時協助日本稻作產業找尋國際化市場。

小朋友的種稻體驗成果,讓岐村一昭感到新奇。
小朋友的種稻體驗成果,讓岐村一昭感到新奇。

這次參訪團訪台行程中,特別拜訪前台灣區稻作協會理事長、神農獎得主的艮品有限公司董事長翁良材。翁良材是台灣稻作產業中,少數以農民身份成立自有品牌的公司,業務從販售水稻種子、秧苗,與其他農民大面積契作優良品種的稻作,集中管理生產健康安全的稻米,再自行冷藏、貯存與加工碾製,再依不同客戶的需求進行客製化的包裝販售,也是台灣少數能自行掌握稻作產業價值鍊的農民。

面對這次日本參訪團拜訪,翁良材衷心表達感謝之意。翁良材說,他在民國95年到100年間擔任台灣區稻作協會理事長期間,承蒙久保井修的協助與安排,多次帶領台灣的稻農到日本考察糧政制度。

他記得,當時看到日本農業發展,感觸萬千,因為日本政府非常照顧農民,民眾與商社也非常支持本土農民與農產品,農民也可以自己賣米,獲得自己該有的利潤。

日本經驗帶給台灣神農獎得主的啟示

反觀在台灣,翁良材抨擊,許多大型糧商完全是生意人的心態,收購稻米時極盡打壓農民的利潤,甚至一度推動修改糧食管理法,企圖阻斷農民自產自銷的管道。所幸先前曾經考察日本的糧政制度,以日本保護農民的經驗,代表稻農團體向農糧署力陳「日本稻農可以自產自銷,為何台灣農民不行?」,舌戰米穀公會,終於維持住台灣稻農可以自產自銷的局面。

翁良材也分享自己栽種的台稉9號、益全香米與台中194號三個品種給日本參訪團品嚐。這三個品種在台灣中部地區栽種表現最好,也是目前台灣市場上反應最好的幾個品種。只見每位參訪團成員,不管是農民或是糧商,仔細端詳這三個品種的糙米與白米,細細品嚐米飯。

日本農民與中島美雄商店社長中島隆太郎(左一)仔細端詳糙米外觀。
日本農民與中島美雄商店社長中島隆太郎(左一)仔細端詳糙米外觀。

尤其當介紹到益全香米是台灣育成特有散發芋頭香味的稻米品種,參訪團每位成員都特別拿起碗中的米飯特別聞嗅,感到好奇與驚豔。

特過翻譯,參訪團中的日本農民對翁良材表示,若單以糙米與白米的外觀來看,以日本市場的標準來看是不合格,但以米飯的口感來說,已可與日本並駕其驅。

對此,翁良材解釋,他展示給來賓的糙米與白米外觀,是符合台灣國家標準CNS二等米的規格,他也很清楚日本人對稻米外觀的要求非常高,甚至還有到無洗米的程度,但稻米外觀若要達到日本商業市場的要求,必須經過多次精米與選別的過程,甚至若要到無洗米的程度,被淘汰掉的米粒會非常多,也將使得稻米的營養與風味大打折扣。

翁良材私下表示,身為生產者,除了向消費者負有保證品質與農產品安全的責任,優先讓大家吃到好吃的米更是首要目標,如果為了追求美觀,而要淘汰掉許多米粒,他身為稻農,會感覺這是糟蹋糧食。

先端情報技術企画株式會社種子事業部長久保井修說,參訪團成員都非常珍惜這次台灣行的經驗,也認為將來台日兩國的民間稻作產業能多多交流,持續分享種植與市場資訊。

交流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