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學界慣行思維不再 臺大農藝系園遊會販售信念

郭華仁教授於「有機農業的必然與實現」一文中,引用師範大學環境教育所高苡甄的論文:大學農學院學生之農業典範及其影響因子──以國立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為例,舉出「臺灣大學農學院大一新生的認知典範比較傾向有機農業,而經過四年的教育後,畢業班學生則比較傾向慣行農業,顯然就臺大農學院而言,整體學習環境還是不利於農業典思考範的轉變。」但是,隨著友善環境農業的不斷推廣,學界也似乎有了轉機。

民眾接受度高 一次買一打

「請您試看看我們的乳霜,他聞起來不太討喜」,顧客乍聽到一定心想「什麼?有沒有聽錯,這麼直白的販售方式,誰還會想買啊!」可是同學她接續著澄清說著:「因為我們沒有添加任何人工添加物,沒有加精油,但是他真的非常天然,甚至說誇張一點還可以吃。」就這樣,限量一百罐的冬季乳霜銷售一空。

紀士堯/攝 天啊!是神器~~~ 不怕冬季乾,只要有這罐!好市多義大利進口純橄欖油與金盞花、洋甘菊完美結合, 無添加防腐劑、人工香料與乳化劑 ,一種擄獲所有天然主義者的自製潔淨乳霜,更是一年一度的限量特賣,請儘速搶購。洋甘菊具有良好的撫慰、鎮靜與抗發炎成分,能夠舒緩、鎮靜不安的情緒,尤其對於皮膚敏感、發紅或乾燥有很好的治療效果。金盞花對於乾裂、創傷的皮膚,抑或幼嫩的皮膚問題非常適合,有極大的助益。
引用至臺大農藝學系系學會宣傳廣告:紀士堯/攝 天啊!是神器~~~ 不怕冬季乾,只要有這罐!好市多義大利進口純橄欖油與金盞花、洋甘菊完美結合, 無添加防腐劑、人工香料與乳化劑 ,一種擄獲所有天然主義者的自製潔淨乳霜,更是一年一度的限量特賣,請儘速搶購。洋甘菊具有良好的撫慰、鎮靜與抗發炎成分,能夠舒緩、鎮靜不安的情緒,尤其對於皮膚敏感、發紅或乾燥有很好的治療效果。金盞花對於乾裂、創傷的皮膚,抑或幼嫩的皮膚問題非常適合,有極大的助益。

今年臺大杜鵑花節,臺大農藝系便以有機冷泡包種茶與有機麥茶作為商品,提供給來臺大了解各科系內容的學生與家長,每日暢銷一百杯;而今年臺大八十五年校慶(2013年11月15日)隔天舉辦的校慶園遊會,系上推出自製冬季乳霜、仙草地瓜圓、椰香米布丁與綠兔子小舖合作的各式臺灣自然民具,動員三屆的系上同學,一同推廣自然、健康與永續生活的概念。

地瓜自己種 乳霜自己做

有一半的地瓜是大三、四學生在臺大舟山路旁的實驗田種的,種植過程中不施加農藥、除草劑,碳里程數非常低。地瓜量不夠了,另一半就從主婦聯盟購買相同等級地瓜(綠色環保級),就是要讓民眾吃得安心;仙草則是從關西農會出品的即溶仙草包,高成本不在話下。

高培慈/攝 王天成/繪 臺大農藝系的冬季乳霜
高培慈/攝 王天成/繪 臺大農藝系的冬季乳霜

至於暢銷一空的冬季乳霜,是由鄭誠漢老師帶領同學於園遊會前天製作的,使用好市多進口純橄欖油浸泡的乾燥洋甘菊與金盞花,把脂溶性的成分帶出來,再用另一部分的乾燥花草蒸餾萃取出純露,最後把兩者加以蜜蠟混合在一起,就成了百分百天然的乳霜,都是用食用級材料難怪誇張到說可以吃。但是因為沒有使用乳化劑與防腐劑,所以就有一些使用上的限制,不能放在身上以免體溫把乳霜溶化,屆時油水分離就無法有乳霜滑嫩的感覺了!還有,塗抹時要盡量保持手部清潔,使用後可置於冰箱,避免發霉變質。

米食推廣 夢幻甜品

臺灣稻米與小麥的消費量皆約每人每年四十公斤,但是臺灣所栽種的小麥占極少數;相反的,稻米則是因為消費者需求下降,不得不減少耕作面積。糧食作物本就是農藝學系最重要研究的材料,其中最為看重的就是稻米了!如何提升稻米的品質與產量是研究上的目標;而要怎麼讓民眾多消費臺灣自己種的米,也是不可或缺的一件事情,否則農民種了半天卻賣不到好價錢,會嚴重影響農業發展。

內鍋放入半斤中興米所贊助的無洗米,各四百毫升的水與沒有防腐劑的椰奶,外鍋再加入一碗水,大同電鍋蒸個二十分鐘,跳起後悶十分鐘後即可打開攪拌,直到米粒間水份分配勻稱、帶點Q彈的手感,簡單方便又健康的椰香米布丁便完成了。傳統米布丁是用鍋子煮的且途中要不停攪拌以免燒焦,而改用東方的智慧─電鍋,做米布丁起來省事又省能源。上頭依喜好淋上蜂蜜,灑以些許肉桂粉,最後再以莓果點綴,支持在地糧食也可以很西方、很甜蜜。

綠兔子自然民具 讓攤位獨樹一格

高培慈/攝  綠兔子自然民具
高培慈/攝 綠兔子自然民具

同學們從彎腰農夫市集(政大公企中心,每月第三個禮拜天)四處探訪,找到讓同學們也能無負擔”餐”與的自然民具,原本只是希望為攤位增加賣點,沒想到卻意外熱銷。「大砧板也賣出去囉!」同學們驚呼著,兩個約30*40公分的大砧板居然詢問度超高,而且都神奇得賣出去了,可見臺灣職人所生產高品質竹製砧板是多麼有質感,當作畫板、寫字板也覺得很棒、很適合。

臺大農藝系手工芒草掃把宣傳照
紀士堯/攝 臺大農藝系手工芒草掃把宣傳照

自然民具最迷人的就屬其背後的故事了!手工芒草掃把是以前農業社區冬季農閒時,把芒草花加工以渡小月的手工藝,在世代的變遷下,塑膠大量生產的掃把狠狠搶占絕大部分的市場,手工芒草掃把就漸漸式微;好險臺灣還保留著這樣的手藝,在吹起自然風、復古風的現今,手工芒草掃把這饒具農村古味的藝品,開始有了活路,而社區居民將銷售額全轉作社區公益,幫助需要生活補貼的老人家,讓他們即使在寒冬中也能到感受到人間溫暖。

正向信念 不負眾望

原本開會時被看扁的冬季乳霜,在園遊會上為自身做了一個很漂亮的翻轉,其他秉持著利益環境信念的商品也都有很不錯的銷量。當初教授的一個提點:「你不能做決定,誰可以做決定」,因此毅然決然為健康、自然、友善環境的商品護航,打造出一個買家、賣家都敢大口吃喝、自在使用的天地。

或許下次你在臺大校園裡漫步時,會有誠懇的農藝系學生們與您分享這些美好的事物,這時你可能會想起有這樣一篇文章記錄著他們的信念。「我知道你們!」你回以一個熱情且期盼已久的口吻,學界、社會、環境就會朝著自然、永續的方向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