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衛福部檢驗23項鮮奶,均未驗出禁藥

《商業周刊》根據銘傳大學生物科技系教授陳良宇研究,報導市售牛奶含禁藥,衛福部和農委會分頭檢測86種動物用藥(包含乳牛48種合格用藥)、塑化劑,結果均符合法規, 不過陳良宇是驗代謝物,農委會和衛福部則是直接檢驗源頭藥物,兩者仍無交集,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再次強調,希望商周後天補齊文件。畜牧處則表示,目前統一在好市多的銷量已經減少三成,希望這兩天能澄清,否則酪農業會受到影響。

農委會、衛福部均未驗出禁藥

衛福部和農委會今天下午接連召開記者會,針對商周刊出的9種產品,除味全木瓜調味乳停產,衛福部抽樣其他8項產品,檢驗86項「動物用藥殘留抗生素」、9項塑化劑、賀爾蒙類、抗憂鬱劑、止痛劑,結果均符合法令;畜牧處除商周點名的8項產品,另外抽測市售15項鮮乳,總共23項鮮乳,檢驗86項動物用藥,均符合法令。

其中商周報導的抗憂鬱劑氯米帕明(Clomipramine)代謝物,衛福部此次直接以抗憂鬱劑氯米帕明(Clomipramine)檢驗,結果未檢出。

但農委會驗出的塑化劑有數值,衛福部則只寫未檢出,姜郁美解釋,雙方的樣品不同,所以數值也不同,但是都在合格範圍;畜牧處處長黃國青則表示,兩方分開檢驗,重複確認86項動物藥品,結果更準確。

運動禁藥管制委員:代謝物必須經確認才能正確推估

針對陳良宇說,代謝物是檢驗禁藥的好方法,中華奧會運動禁藥管制委員會的委員許美智表示,運動員驗出代謝物後,推估可能吃禁藥,一定會再重複檢驗,比對標準品;若沒有標準品,則推估是哪種藥,若有人曾吃下類似的藥,會留下樣本,比對其尿液裡的代謝物。

她說,有些明確的代謝物只要驗出就是違反規定,但有些則要定量,到一定劑量才會判為陽性。針對陳良宇沒有比對標準品直接回推,她表示:「這樣是比較冒險,若是運動員禁藥檢測,不會直接說這樣是陽性。」

許美智說,她曾做過研究,某種止痛劑進入人體後,會分解出安非他命及甲基安非他命也有的代謝物,但不能直接說這個運動員服用了安非他命,止痛劑可能會分解出五種代謝物,必須再去確認運動員的尿液是否有這種止痛藥的其他代謝物,才能斷定該運動員有無服禁藥 。

1452375_744088322285415_186534869_n
防檢局動物藥品科科長劉雅芳(左),畜牧處處長黃國青(右)攝影/林慧貞

食藥署今發文,要求商周週三前補件

不過陳良宇的檢驗的是代謝物,官方則直接從源頭檢驗藥物殘留,雙方仍沒有交集,姜郁美表示,根據《食品衛生管理法》第40條,發佈檢驗時應同時出示檢驗方法、單位、結果,商周週六提供的檢驗報告不完整,已在今天發文,要求商周週三前補件。

不過姜郁美強調,第40條並未針對特定機構或民間團體,先前說要處罰怠金,是針對不履行食管法第40條,並非針對商周的檢測結果;至於商周若週三補件未齊是否開罰,姜郁美只說:「相信商周會補齊」,其餘假設性問題不回答。

牛奶疑慮未清,已有國小停喝鮮乳

有人質疑歐盟乳牛用藥只有30幾種,台灣卻超過百種,防檢局動物藥品科科長劉雅芳表示,應是傳達訊息時有些誤會,乳牛合法動物用藥有48種,108種是農委會搜集各方資料,納入監測的項目,包括乙型受體素等違規藥,並非可以使用的藥品;黃國青則說,溫帶和熱帶氣候不同,且歐洲是放牧,台灣是圈牧,產生的疾病不同,不能完全比對歐盟。

不過目前已傳出國小停喝鮮乳,畜牧處也表示,統一已經反映,好市多的鮮乳銷售量下滑三成,超商咖啡的用奶量也減少一成,黃國青說,希望在兩天內可以澄清,否則酪農恐怕受到影響。

5-600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