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歲副理轉業務農 陳帥之提煉有機茶樹精油

宜蘭縣的好山好水,不僅征服旅人,也讓一個三十歲不到的年輕人,甘願放棄百萬年薪,當有機農場的小園丁。

31歲的年輕農民陳帥之,兩年前還是裕隆汽車的協立廠、協人公司副理,外界視他為明日之星,卻少有人知道觥籌交錯、意氣風發背後的心力交瘁,前年在父親勸說下,毅然決然辭掉工作來到宜蘭種田,從一開始把所有綠色植物都當成雜草除掉,到現在懂得用天然香草植物抑制害蟲,還用有機栽培澳洲茶樹、檸檬香茅,做出台灣罕見的有機精油,陳帥之說,他想打破一般人對農業的刻板印象,讓傳統農業找到新的價值。

三十歲年輕副總,卻迷失在觥籌交錯生活

陳帥之家中種了700棵有機澳洲茶樹,發現澳洲茶樹意外適合宜蘭天氣
陳帥之發現澳洲茶樹意外適合宜蘭天氣(攝影/林慧貞)

下著陰雨的冬日宜蘭,「綺香園」裡擠滿了來參觀的民眾,「這棵樹每年都會掉下天然肥皂,有誰知道這是什麼嗎?」戴著棕色牛仔帽,身著大紅色外套和牛仔褲,陳帥之帶著笑容出了一道考題,不過卻沒有人答得出來。「這是無患子啦!」詼諧生動的形容,讓在場民眾恍然大悟般地跟著笑了,很難想像,一身輕便打扮、親切爽朗的陳帥之,兩年前還是個日日西裝筆挺的汽車零件廠副理。

陳帥之大學讀航運管理,畢業後當起黑手修車,一路從基層爬升,成為汽車零件廠主管,短短幾年職位三級跳,不到30歲,就成為裕隆汽車協立廠、協人公司派駐中國的副理,成為公司倚重的明日之星。

但是伴隨少年得志而來的,是公司同事的猜忌排擠、勾心鬥角,以及永遠應付不完的應酬,他說,自己畢業後就待在製造業,每天沈浸在分析數據和製造流程改善,為了績效,在同事和部屬的對立及壓榨中生活,唯有來到父親退休後買下的宜蘭三星農地,和青山對望,才能獲得片刻沈澱,「那就像是我的避難所。」

兩年前,父親看不下去這種觥籌交錯的生活,呼喚他回家,陳帥之為了自己的健康和生活品質,毅然決然放棄百萬年薪,成為父親「綺香園」中的小園丁。

不用藥的農場,連螳螂都來玩躲貓貓

30多種香料作物成為抓害蟲幫手

陳帥之家中並無務農經驗,但父親卻堅持用有機栽種,慢慢摸索出自己的方式,而毫無農人血液的他,一開始也鬧出不少笑話,竟把土裡的綠色植物全部當成雜草,一路剷掉,「後來就聽到遠方的爸爸慘叫。」陳帥之露出招牌笑容道出糗事。

不服輸的他,跑遍各大農業改良場、農業試驗所,報名相關課程,從零學起,積極參與農委會計劃,農民學院、百大農青徵選、水保局青年分享,都看得見他的身影,還和花蓮農改場配合,大膽嘗試種丹參,幾年來的辛苦終於在近年獲得回報,有機蔬菜、蓮花打進飯店、餐廳通路。

但有機栽培大不易,綺香園裡到處可見肥美的蟲子,陳帥之無奈地指著田間的蔬菜,「你看我這個葉子,人家是被蛀成網球拍,我被蛀到連網球拍的線都看不見了!」為了降低蟲害,他們曾養了50隻雞,卻在一夜間被野狗吃掉30多隻,損失慘重。

但他們沒有放棄,秉持生態防治的觀念,在園中挖了生態池,讓益蟲的幼蟲有地方棲息長大;還改變以往單一化的水稻種植,引進三十多種香料植物防蟲,例如在菜園附近種芳香萬壽菊,不僅驅蟲又能做成精油,現在高麗菜不用農藥、菌種也能長得頭好壯壯。

陳帥之還善用作物特性,在瓜棚下種起草莓,夏天瓜棚爬藤蔓延,擋住陽光幫草莓土壤遮蔭,冬天瓜果枯萎,就是草莓開花成熟之際,美麗的半圓弧棚架,不僅實用,還成為許多民眾的拍照景點。

綺香園自創的瓜棚草莓共生栽種法
綺香園自創的瓜棚草莓共生栽種法(攝影/林慧貞)

種有機茶樹,為台灣農業加值

除了香料作物,綺香園三甲地,還種了七百多棵在台灣不常見的澳洲茶樹以及檸檬香茅,陳帥之透露,阿公以前在台東專門幫人代煉香茅精油,父親對這段記憶念念不忘,動起做精油的念頭,「而且百貨公司小小一罐精油,動輒上千元,應該有賺頭吧。」綺香園於是投入台灣罕見的有機精油市場。

不過實際經營後,陳帥之才發現精油事業沒想像中容易,因為百貨公司多被進口商品攻佔,且市面上加了人工香料的劣質精油,一罐只要1、2百元,有機茶樹精油的銷路遲遲打不開;他乾脆轉個方式,將心力放在體驗行程,讓民眾自己剪茶樹,同時認識精油原味。

陳帥之說,原產於沼澤附近的澳洲茶樹,意外適應宜蘭多雨氣候,且宜蘭溫差大,「夏天晚上要蓋冬天厚棉被」,讓茶樹葉子可以分泌出二次代謝物,香味更濃郁,出太陽時泌油較多,一車可以煉出80c.c.精油,陰天則只有40c.c.,因此都要把握晴天趕快剪枝。

儘管精油市場尚待耕耘,不過陳帥之認為,提升農業的產值與品質勢在必行。他的用心從擺設就看得出來,許多農民擺攤時,農作物隨意散落在桌上,他卻一定要鋪上美麗桌布、用木製籃子裝高麗菜、芥菜,「這些小小舉動,就讓你的農產品看起來不一樣。」陳帥之說,農產品需要適量的包裝,但日本過度的精緻化,卻又不適合台灣民情,如何找到中間的平衡點,是台灣農民應該思考的問題。

從商場上意氣風發的副理,到滿口農業經、皮膚黝黑的彎腰農民,陳帥之說,做農十分辛苦,常常是汗水和著淚水,但種出甜美蔬果的成就感卻無與倫比,回台兩年多,他直說「革命尚未成功。」要在這塊大地,繼續帥帥農夫的奇幻旅程。

就算是在社區擺攤,陳帥之還是會帶上桌巾和木架,讓自家產品看起來更有質感
就算是在社區擺攤,陳帥之還是會帶上桌巾和木架,讓自家產品看起來更有質感(攝影/林慧貞)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