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改食品追蹤追溯系統難建立?專家:「是要不要做的問題」

「食品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上周三初審通過,但立委田秋堇提案,散裝基改大豆、玉米必須標示、建立追蹤追溯制度,卻被衛福部以法條重複、實務有困難打回票;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認為,基改作物都有相關證明,業界交易時留存文件並不困難,「就看衛福部要不要做。」立法院本會期將延會到1/14,雙方尚無共識,預料近期內會展開朝野協商。

追蹤追溯以肉品優先,基改食品暫緩

今年食安問題層出不窮,基改黃豆製成的豆漿、豆腐等豆製品,連帶受到矚目,立委田秋堇等人提案,增列食管法第21條之二,要求基改食品進口時檢附相關證明,並比照歐盟,業者需保留上下各一手交易資料。

但25日立法院初審時,食藥署版本卻刪掉流向管控的相關文字,僅同意基改食品未經查驗登記不得輸入,但現行行政命令已有查驗登記的相關規範,食藥署只是將現行命令升級成法律條文,讓田秋堇及相關學者不甚滿意。

蔡淑貞表示,上個會期修訂的食管法第9條,已明令特定產業要建立追蹤追溯制度,不需為了基改食品另訂條文,目前會先以肉品為例,因肉品加工相對單純,了解試行狀況後,再逐步擴大到其他食品原料,「歐盟也是從肉品做起,花了十年才建立起追蹤追溯制度,我們也會朝這個方向前進,但配套措施要做好。」

蔡淑貞說,目前台灣僅開放基改玉米和黃豆,但黃豆是大宗穀物,一艘船會混雜不同地區的黃豆,加上海關進口時並沒有另外針對基改商品列貨號,落實追蹤追溯不容易。

立委25日通過附帶決議,要求衛福部六個月內和海關協調,建立基改食品貨號,但進度緩慢。對此,蔡淑貞說,還在和關務署協調,「這是海關的權責,我們也只能和他們努力溝通。」

追蹤追溯系統難建立?專家:「是要不要做的問題」

對衛福部說法,民間團體有不同意見,長期關心基改作物的郭華仁教授認為,基改作物進口時都會檢附相關文件,若海關能建立批號,業者只要保留上下游資料,配合輸入記錄,就可以建立追蹤追溯制度。他舉例,業者進口黃豆榨油,若下游業者買進剩下的豆粕當飼料,只要保留單據即可,「不懂為什麼食藥署說很難做到,這只是要不要做的問題。」

他說,歐盟追蹤追溯的精神在於控管風險,並非每一批都查驗追蹤,若下游發生問題,政府可立即循線,要求業者下架商品,衛福部若不將基改作物追蹤追溯列入母法,很容易行政怠惰。

郭華仁認為,基改作物一定要明確編列另外的貨號,衛福部才能在邊境就把關,抽驗商品是否符合規範,有無未經批准的作物。

散裝基改食品標示,玉米、黃豆原粒、豆漿優先

此外,以往只有包裝商品需標示基因改造,食管法草案第25條修改後,散裝的基改食品也要標示,但由主管機關另行公告。蔡淑貞表示,首波鎖定黃豆、玉米原粒以及豆漿,其餘加工品尚未確定,但散裝範圍太廣,「路邊賣豆漿的阿嬤可能根本不知道自己用的是不是基改黃豆」,因此以有工廠、公司登記的業者優先。

對此,郭華仁肯定食藥署作為,但他強調,散裝才是問題所在,標示無法一步到位,但食藥署不能迴避,呼籲立委和民眾好好監督政府。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