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核大遊行 街頭模擬核災後的世界

昨日(3/8)全台八地同步舉辦廢核遊行,在台北、台中、高雄、台東、台南、宜蘭、苗栗、恆春等地,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估計約八萬人上街頭,呼籲政府停建核四、全面廢核、核廢料遷出蘭嶼。

日本核災重災區 當地居民此生有家歸不得

1902909_10152270104785619_1451376300_n
許多父母帶孩子參加遊行(攝影/munch)

自從二○一一年三月十一日的日本福島核災後,激發台灣民眾對於核能議題的關注。隔年的三月十一日,福島核災難一週年,台灣的反核遊行有五千多人參加,在五月總統馬英九連任就職演說時說:「 我們這個(核能)政策提出來之後,我們的感覺是當時沒有引起任何人的反對,因此我們還是會照著這方式來走,….所以我們的態度是非常理性的。」

馬總統的言論,引發熱烈討論,甚至有了「我是人,我反核」的街頭回應。去年反核遊行,有超過二十萬人上街頭,高喊這句口號。今年遊行,「我是人,我反核」也是民眾必喊口號之一。

一旦發生核災,影響有多大?日本福島核災的重災區所在地的雙葉町長井戶川克隆說,有七千多人無法回家,家鄉被列為受到核災嚴重污染的「回歸困難地區」,核能專家告訴他說:「要返鄉,得等五百年後。」

1912485_826301300718454_1376743534_n
如果核電有事,東北海岸將如福島成為重災區(攝影/于立平)

以音樂、舞蹈傳達反核理念

核災發生後,鄰近地區的土壤、作物都將受到輻射污染。自從核災後,日本的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五個縣所生產的農作物、食品,都被台灣與其他國家列為禁止輸入的地區。

昨日台灣的反核遊行,也以音樂、舞蹈等方式傳達核電廠、核廢料對人體的影響。PLURS電音反核陣線開著反核電音車,沿途放送熱力音樂,像是黑手拿卡西工人樂隊的〈送去總統府〉:「核四若真正安全,就送去總統府、送去總統府」,遊行民眾隨著音樂搖擺,歡呼再歡呼,好似要歡送核四進駐總統府。

蔡瑞月文化基金會、蕭靜文舞蹈團的《恐怖核爆,地獄浩劫》,則是模擬核災發生後的景象,非常駭人。核廢料桶邊,舞者身上是揮不去的核污,核廢料桶則不斷釋放一股股濃煙,三、五百公尺遠都看得到,象徵輻射的威脅肯定讓人看得見、感受得到。這段表演還搭配不斷持續的口白:「該如何為還子清洗被輻射污染的雨水?該如何清洗土壤中的輻射?該如何洗去身上的輻射?該如何在充滿輻射的空氣中呼吸?」遊行民眾在一旁觀看,不時有人低聲地說:「真的還蠻恐怖的耶」

1798242_10152270104765619_727725794_n
蕭靜文舞蹈團(攝影/munch)

進口輻射食品疑慮 台灣政府管制關鬆

1959762_832078470141258_1066755191_n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 拍攝/楊鎮宇

日本福島核災的影響,其實台灣也非全然置身事外。在昨日遊行的現場,主婦聯盟基金會前秘書長黃嘉琳對著民眾說,日本進口到台灣的食品,若含有 碘-131、銫-134、銫-137等人工核種的「輻射食品」,長期下來將有致癌風險。

黃嘉琳說,台灣目前的食品輻射容許量,並不是要求「零檢出」,而是在一定「微量」之內便合格。目前日本進口到台灣的食品,台灣的要求也相對寬鬆,並未要求日方提供產地證明、輻射檢測證明書,但是中國、南韓、歐洲、新加坡等國家都規定,必須提供這兩項證明才可通行。
在面對進口輻射食品的疑慮時,台灣不但要求較為寬鬆,在檢測的數量上也偏低。衛生福利部有「食品輻射監測專區」(http://www.fda.gov.tw/TC/siteList.aspx?sid=2356),可供民眾查閱。香港也有類似網站(http://www.cfs.gov.hk/tc_chi/programme/programme_rafs/programme_rafs_fc_01_30_Nuclear_Event_and_Food_Safety.html),若對照台港兩地,從福島核災發生後,至今年3/7為止,香港檢測日本進口的食品樣本數為179301件,而台灣則只有檢測49675件。

面對輻射食品的風險,黃嘉琳說:「民眾要集結力量,要求台灣政府提出食品輻射安全容許標準的風險評估,並公布進口食品來源與食品輻射檢測報告。」

昨日遊行最後,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說,遊行不是一天就結束,「今年就是『公民不核作』年,每個公民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向政府宣稱我們不服從、不合作,這是我們今天行動的最大意義。」

反核現場記錄影片(製作/munch)

YouTube video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