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檢局調查43件洗衣精 1/4驗出爭議防螨劑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1月調查市售43件洗衣精,檢測是否含三氯沙、壬基苯酚類界面活性劑、百滅寧、苯甲酸苄酯、三氯卡班、戊二醛及腐絕,等環境用藥或農藥、醫藥,檢測結果昨天出爐,共有11件商品檢出,因部分物質沒有洗衣精含量標準,標檢局引用外用藥和世界衛生組織資料,含量都在安全範圍。

但《商品標示法》並未強制要求業者,標示抗菌防蟎的成分,因此即使大多數業者,外包裝都沒標示使用何種防蟎抗菌劑,仍只有1件洗衣精,因沒標示保存方法被罰款。

學者批評,洗衣精本就不該加這些物質,就算沒驗出也不代表安全,業者可能添加其它不明化學物,政府只檢測7項,而且業者還不需標示,根本是放水。

43件洗衣精,四分之一檢出防蟎劑

上下游新聞市集去年抽驗市售標榜抗菌、防蟎的洗衣精,「妙管家抗敏防蟎洗衣精」竟含有殺蟲劑「百滅寧」,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後續發動志工,詢問36家業者,更發現部分洗衣精含有「腐絕 」、「戊二醛」、「三氯卡班」、「苯甲酸苄酯」等,用於農業與醫療用途的殺菌劑、消毒劑,讓民眾看得心驚驚。

經濟部標檢局1月走訪大台北賣場、零售商店,購買市售43件宣稱「防蟎、防霉、抗菌」的洗衣精,檢驗七種化學物質,1件驗出「三氯沙」、1件驗出「苯甲酸苄酯」、2件驗出「三氯卡班」、4件驗出「戊二醛」、3件驗出「腐絕」,「壬基苯酚類界面活性劑」、「百滅寧」則都沒驗出。其中使用「戊二醛」的4件產品,有3件由妙管家代工;3件含「腐絕」產品,有2件是台塑生醫洗衣精。

不過目前洗衣精CNS國家標準,只有訂定「三氯沙」和「壬基苯酚類界面活性劑」含量,分別是0.3%和0.1%;因此標檢局用世界衛生組織的最低攝取量0.1mg/kg,作為「腐絕」參考依據;其餘則用衛福部外用藥標準,檢測結果都低於標準值。

標檢局第二組組長張文彬表示,外用藥直接接觸皮膚,標準非常嚴格,洗衣精不會直接接觸皮膚,只是偶爾碰到,而且還要經過稀釋,這次檢驗結果低於外用藥標準,表示危險性沒那麼高。

此外,先前遭驗出含「百滅寧」的「妙管家抗敏防蟎洗衣精」,因為事發後馬上下架,妙管家也立即更改成分,標檢局購買另一款洗衣精,沒有驗出百滅寧。標檢局說,已請業者提供同款洗衣精,目前正在測試檢驗方法,結果還沒出爐。

bleach-d-600

學者質疑:沒驗到不代表安全

但對標檢局檢驗結果,學者專家卻不以為然。台灣環境有害生物管理協會理事長、台北市立大學地球環境暨生物資源系教授黃基森批評,這些物質本來就不能出現在洗衣精,標檢局引用其他標準可以討論,但不能直接說這樣就是安全,「標檢局是在幫忙放水」,而且沒驗到不代表安全。

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認為,只有檢驗七項遠遠不夠,化學物質成千上萬種,廠商不講沒人知道加了什麼,政府應該比照「鼎王」,直接查廠,比對廠商進出貨清單、從哪裡進口、賣到何處,才能掌握洗衣精裡的化學物質。

他們也擔憂,標檢局只著重在人體健康,沒有考量生態影響,外用藥進入環境的量有限,但洗衣精容易流布到河川,造成累積效應,用外用藥當標準並不恰當。

張文彬坦承,「其他商品未檢出不代表沒有添加有疑慮的化學物質」,這次只有驗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和消基會質疑較有可能添加的物質,其他還要慢慢查;環境影響也是一大問題,但必須交由環保署做專業評估。

業者不標防蟎劑成分,無法可管

此外,《商品標示法》只要求標出主成分,若產品具危險性,或和衛生安全相關,則必須標出用途、使用與保存方法、應注意事項。也就是說,業者宣稱抗菌、防蟎,但不用寫出添加何種化學物質,因此雖然大多數業者,外包裝都沒標示使用何種防蟎抗菌劑,卻只有「皂福肥皂粉」因未標示保存方法,遭罰2到20萬元。

有加不用標,標示防蟎也不一定有加防蟎劑,「歐芮坦強效抗菌洗衣精」向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宣稱含有三氯沙,這次卻沒有檢出;「白鴿天然濃縮防蟎抗菌洗衣精」標榜使用「Health Guard防蟎抗菌劑」,也不含標檢局檢驗的七種化學物質,消費者根本不知道自己買到什麼東西。

不願具名的標檢局人員表示,確實應該標示出成分,無奈《商品標示法》、CNS國家標準都沒有明確要求。

主管《商品標示法》的經濟部商業司表示,《商品標示法》僅是普通法,沒辦法管到這麼細,目前洗衣精國家標準也沒說要標示,因此無法可管。未來必須回到相關主管機關的法律,例如主管環境用藥的環保署,可以明確規定含環境用藥的洗衣精要標示。

然而環保署早在事件之初,就將責任推得一乾二淨,強調洗衣精是一般商品,屬於經濟部管轄。農藥主管機關農委會也認為,不是用在農業用途,不歸該部會管。

政府互踢皮球,放任業者「蟎天亂喊」,吳家誠認為,標檢局、工業局、國貿局、環保署、衛福部、消保處等部會,通通有責任,洗衣精宣稱抗菌防蟎,上市前就應該拿出相關證明,說明添加什麼成分、作用機制是什麼,而且要在外包裝明確揭露,警示特定族群,「如果沒辦法達到100%安全,就不該讓廠商使用。」

bleach-t-600-r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