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校園午餐座談 籲合理漲價 增強校園把關能力

台中分會於5月7日舉辦「台中市校園午餐食材安全座談會」,邀請中小學午餐相關人員討論當前學校在食材把關抽驗問題,及使用非基因改造黃豆製品的可行性。會中達成合理調漲午餐價格、提昇食材安全的共識,學校期待相關單位能協助訂定公版契約,以及食材的源頭把關和協助學校的食材抽檢工作。

1 - 複製
多年來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推動午餐國策化,也催生了「校園營養師專聘制度」。

這次座談會共有46所中小學代表,除黎明、后里與月眉三所國小校長參加座談外,更有遠從梧棲、大甲、外埔、大安、石岡等代表與會,顯見各校午餐秘書與營養師對食材安全的重視。此外,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代表及多位家長參加。會中多位午餐秘書、營養師表示,有認證及非基改食材價格較高,若台中市校園午餐價格若持續凍漲,學校採購安全食材的空間有限,加上必須考量菜餚供應量,導致實務層面只能遷就價格。更重要的是,價格不只反映餐點的質與量,還會影響廠商對食材要求的配合度。

「合理價格」是維持午餐品質的關鍵,現行公辦公營、公辦民營午餐食材費19-36元不等,校方代表表示,儘管瞭解各項食材安全與風險知識,現實層面卻難對廠商有太多要求。合理的校園午餐價格,有助於提升食材安全與品質,午秘坦言,否則僅能退而求其次,選擇較便宜的非CAS產品或基改黃豆製品。
重視食安的家長大多願意提高午餐價格,因看重孩子午餐的食材品質與安全,希望政府不要一昧全面凍漲午餐價格,中小學校園午餐招標在即,期讓各校可自主調漲午餐價格,將調漲的價差於合約中要求廠商供應安全食材,師生才能吃到比較有保障的午餐。

【學校無力「緊急煞車」 如何把關校園食安?】

據近年中央和地方對校園午餐的抽檢資料,發現蔬果的不合格率多在1-2成,不是農藥超標就是使用禁藥,比在田間或集貨場的不合格率還高!而台中市有309所中小學,衛生局2013年僅抽檢62件校園食材,有八成學校一整年都沒有衛生局前往抽驗食材,學生午餐食材安全堪慮!此外,去年抽驗的種類多為蔬菜,但午餐常吃的米麵製品和蛋則一件都沒抽!

校園午餐食材安全把關機制探討05062
現行校園午餐食材把關機制看似全面,但其實學校人力與經費不足,多仰賴廠商檢驗報告為主。

「台中市高級中學以下學校午餐供應執行要點」中,明訂『各校應不定期抽驗食材』。然而,若將食材送至實驗室檢驗,每件送檢費用動輒數千元,學校無食材檢驗相關費用可以動用,教育局亦未補助,因此上述規定根本難以落實。座談會中,也有午餐秘書表示,會計程序認定校方自行支付檢驗費的是違法的。又,依規定留樣,午秘卻得自掏腰包購買留樣盒,只因會計說無相關科目可報支。現行實務狀況是,學校僅能倚賴廠商提供的檢驗報告作為確認食材安全的依據,但是,廠商可能將不合格的檢驗結果給學校嗎?

就如同座談會中學校代表所言,提高品質與安全是他們首要的工作目標,但學校所做的把關努力,只能定位為出問題前的「緊急煞車」。在場代表都表示,在整體食材安全把關機制上,政府應承擔更多食材把關檢驗工作,特別衛生單位與農業單位應提高源頭管理的效能,包括:提高抽驗件數、增加抽驗類別、以及認證標章的產品控管,畢竟校園已是消費末端,實無力一肩扛起。確實,以目前校園午餐食材抽檢件數偏低、校方僅能仰賴廠商提供的檢驗報告,顯然校園食安從源頭到末端的把關機制都難以令人滿意。更重要的是,學校為消費末端,若連「緊急煞車」的能力都沒有,問題食材恐怕都只能進入師生的肚子裡。

【專業的公版契約才能為保障師生權益】

目前學校午餐秘書多為教師兼任,老師不僅肩負教學任務,還承攬全校師生用餐的重責大任。不少午秘表示,最頭痛的是午餐出問題後,往往因為契約內容不夠「專業」,因此無法制裁廠商,師生權益受損也無法補償與保障。契約內容是約束廠商及維護師生用餐權益的的重要關鍵。以目前外定盒餐學校採購契約來看,若廠商「出問題」,例如:逾時送餐、餐菜中有不潔物、或檢出農藥、禁藥過量殘留,多半施以記點機制,從1~10點不等。其中,以檢出禁藥/農藥/動物用藥處罰最重,為十點。然而,誠如上述,學校目前把關人力與專業度(僅用快篩)仍顯不足,加上記點制度對廠商約束力不強,因此在午餐採購上,學校明顯處於弱勢。因此,座談會中,不少老師提及,除現行教育部提供參考的公版契約外,希望台中市教育局也能研擬出不同供餐型態的公版契約,讓各校採用。畢竟,午餐廠商可能都有法律顧問協助,學校老師們的專業在於教學,因此,還需要靠政府作為師生的後盾,師生用餐的權益不能僅由兼任的午秘和營養師們捍衛。

 【基改豆退出校園行不行?!】
針對老師反映,非基改豆的廠商報價為為基改豆的二倍,因此學校難以負荷。講師黃嘉琳當場網路搜尋基改豆腐和非基改豆腐的價格,證明並不如廠商所言有高額價差。此外,也有十所學校已透過契約或口頭要求廠商提供非基改豆製品,顯示基改豆退出校園有其可行性。
目前國人所食用的黃豆製品幾乎都是基改黃豆所製成。而在業界,黃豆又分好幾種等級,國人多半食用的,是二級豆,也就是在國外多用作飼料的等級,業界稱為「飼料豆」。
目前國人所食用的黃豆製品幾乎都是基改黃豆所製成。而在業界,黃豆又分好幾種等級,國人多半食用的,是二級豆,也就是在國外多用作飼料的等級,業界稱為「飼料豆」。

「豆製品改採非基因改造黃豆」的可行性,回收36份意見回饋單中,有17校表示考慮嘗試將「基改豆退出校園」列為未來方向,並有10校已透過契約規範及口頭約束執行。另有8校因價格及其他因素表示不會考慮。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有近九成的老師表示,此次活動讓他們對食材安全及基改豆及其製品的健康風險有進一步瞭解。

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代表林信榮以小兒科醫師身份回應現場老師對基改食物是否存在健康風險的疑慮,指出嚴謹的醫學研究應以一個世代30年作為研究期間,然而,基改食品為1990年代後才問世,可說是最大規模的人體試驗,加上現階段小兒醫學已發現環境暴露及環境賀爾蒙導致性早熟徵兆,橫跨三代的動物實驗也已證實基改食物造成的身體危害,這都顯示對基改食品謹慎有其必要。

【為環境為健康 校園食安需更多親師關心】

身兼「台中市學校午餐健康促進委員會」委員的張明純表示,從與會者的發言來看,發現各校對於食安相關資訊的接收相當零碎與片段,教育局和衛生局在檢驗結果、相關訊息佈達上,一直有效率不彰的問題,會將座談會所蒐集到的意見跟市府相關單位反映。台中分會之後將針對家長舉辦「校園午餐食材安全座談會」,希望討論家長關心參與校園午餐的機制,並鼓勵家長參與各校午餐委員會,並透過家長監廚來為孩子在校的食安多建立一道防線,一起讓孩子在學校吃得安全,也藉由注重安全飲食,降低農藥、基改等對健康與環境的影響。(文/許心欣、林芳如)

【參考文章:】

1. 會後新聞稿:〈校園午餐凍漲 師生食安難求 主婦聯盟與中小學座談 籲價格合理調漲 提升校園食安〉

2.  台中市校園午餐問題面面觀

3.  校園午餐用油堪慮 應速清查公告撤換 保障學生飲食健康基本人權

4.  校園午餐農藥殘留 比鼎王氾濫

5. 基因改造科技的爭議與真相

6. 拒絕基改作物進入校園午餐 高市跨出第一步

7. 校園午餐裡的基改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