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餐點油、鹹、甜 為將來「三高」埋伏筆? 董氏基金會籲政府把關

從小吃過油、過鹹與過甜,為將來三高「高血脂、高血壓與高血糖」埋伏筆?董氏基金會檢視全台120所公私立幼兒園菜單內容,發現提供以高油糖鹽方式烹調的食品過多,實際提供的嚴重情形遠比家長認知的還高。

董氏基金會呼籲主管機關應訂定幼兒園餐點營養標準,減少供應高度加工的食品以及修正以高油、高糖、高鹽方式烹調的菜餚,應該多供應蔬菜、水果和全穀根莖類食物。

董氏基金會深入分析幼兒園菜單內容,會發現不健康的飲食供應頻率,大多比建議供應次數高。以泡芙、小西點、餅乾等高油糖鹽點心為例,一週供應4.5次,幾乎一天會吃到一次,高於建議次數(3次);而魚肉類半成品(丸類、蝦捲、香腸、火腿、熱狗、雞塊等)及澱粉類加工品(甜不辣、米血糕等)出現頻率也高於建議供應次數。

 

kindergarden

除此之外,董氏基金會還發現幼兒園會以含糖飲料及含糖的優酪乳和調味乳當作點心。董氏基金會營養師呂蕙如表示這些不健康食物成本較低又受孩子們歡迎,幼兒園在便宜行事的考量下,此類不健康食物常常成為降低成本、節省時間的首選,但長遠來說,對於孩子們的健康卻是不利的影響。

至於在「健康的飲食」方面,董氏基金會分析不足之處仍多。像幼兒園在蔬果的供應較為足夠,但100%乳品和全穀根莖類主食,則明顯少於每週建議供應次數,營養遠遠不足。營養師呂蕙如建議幼兒園可增加健康食物和減少不健康食物的供應,以維護孩子們的飲食健康。

董氏基金會表示,2~5歲是飲食習慣建立的關鍵期,此階段幼兒主要受「家庭」與「幼兒園」的影響,因此幼兒園供應的餐點甚為重要,建議主管機關應訂定幼兒園餐點營養標準,並應修正「幼兒園教保服務實施準則」,比照國中小餐點抽查機制,由各縣市政府教育局(處)針對幼兒園餐點進行不定期抽查。

至於中央政策的部分,董氏基金會呼籲教育部應儘速建置優良食材供應商平台,供公私立幼兒園採買參考,並比照國中小餐點把關機制,於三個月內訂出「幼兒園餐點食物內容及營養基準」,並納入幼兒園基礎評鑑項目中,確保執行面能落實。

對於幼兒園,董氏基金會呼籲菜單應做到食材、烹煮方式等資訊透明化,讓家長明確知道孩子在幼兒園的飲食內容;幼兒園在設計菜單之前,應先諮詢營養師的專業意見,落實營養均衡原則。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