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鄭正勇教授 – 飲料一小時內最好要喝完!

鄭正勇教授在前幾年消基會記者會曾指出,飲料在室溫下放太久更會增生細菌,如果1個小時內喝不完,建議最好還是丟棄。然而,對於上班族朋友而言,每天中午買杯冰涼的飲料,放到辦公室慢慢的喝,就是每天下午提起精神的解決之道:也因此,綠藤當時特別訪問鄭教授關於飲料的看法的建議:

“你是不是想要變胖?”

一聽到我們問飲料的問題,鄭教授立刻指出,台灣飲料為了迎合消費者口味普遍而言都太甜 – 舉珍珠奶茶為例,原本珍珠圓就含糖了,不加糖就有甜味,他也搖著頭說,台灣許多年輕女性喜歡靠不吃正餐來減肥,卻往往克制不住自己喝一杯去冰全糖珍珠奶茶的誘惑,不甚健康而且對於熱量的攝取也過高; 也因此,鄭教授建議平日飲料還是要節制。

 

“大腸桿菌二十分鐘就加倍,三小時就變成五百倍

為什麼常聽到大腸桿菌這個名詞?鄭教授指出,大腸桿菌是眾多細菌中的一種,也是相對一個容易衡量的指標,在有養分 – 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氮源)的條件下繁殖非常迅速,每二十分鐘就會滋生一倍:當衛生環境不佳時,飲料在處理中容易受到生菌污染,有害人體健康。他建議,若真的要購買,第一,應先找注重衛生的店家,再者,一般冰涼的飲料最好在一小時內飲用完畢。

 

“熱飲比較沒問題,溫飲特別小心

由於生菌非常怕熱,只要經過煮沸時,大部分的生菌都會被消滅,也因此熱飲是相較安全的:但是,若是微溫的溫飲,反而可能變成細菌最適生長的溫床,也因此必須特別注意。

2010年10月新聞原文與圖片引用如下:

5成超大杯飲料 大腸桿菌超標

【台灣醒報記者蕭如君報導】超大杯飲料對健康也有超大負擔!消基會抽查市售「超大杯飲料」,發現有1家的生菌數超量,還有8家的大腸桿菌超標,容易引發腸胃炎。消基會也呼籲消費者儘快喝完,否則寧可丟棄,以免滋生細菌。消基會更發現,超大杯飲料的糖分超過建議攝取量,也會妨礙健康。

目前路邊常看到的超大杯飲料,價錢並不高,25元就能買到1000cc的容量。消基會針對15件超大杯飲料,抽查是否含有「香豆素」、「生菌素」、「大腸桿菌群」、「防腐劑」,結果發現「ㄚ好嬸古早味紅茶冰」的「生菌素」不符標準,另外,還有8家的「大腸桿菌群」過高。 消基會呼籲店家應要隨時注意冷藏和冷凍庫的溫度,也要定時清洗淨水設備,以及杓子和任何容器。店員本身則是應避免摸過鈔票或抹布之後,又接觸飲料原料或設備。 香豆素是一種天然香料,若是一公斤的含量超過2毫克才算超標。

游開雄說,可喜的是,這15件飲料都沒有檢驗出香豆素,同時防腐劑也都符合規定。 此外,生菌數容易滋生於水和冰塊,若是店家不注重環境衛生就會產生。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指出,販賣超大杯紅茶冰的店家,多採「攤車」方式經營,流動性高,在風吹日曬下的環境下更容易生細菌。 「大腸桿菌群」則是會因為餐具不乾淨,以及工作人員的操作和儲存環境不衛生而感染消費者。在飲料類衛生標準中明訂,每毫升的大腸桿菌應在10以下。這次檢驗中,高達8家超標,分別是「來春紅茶冰」、「紅仔標紅茶冰」、「茶十二叡曲」、「吳家紅茶冰」、「紅茶屋」、「會上癮」、「蔡元益紅茶」、「ㄚ好嬸古早味紅茶冰」。

針對保存時間,消費者需要花更多時間喝完超大杯飲料,消基會食品委員會董事鄭正勇表示,飲料在室溫下放太久更會增生細菌,如果1個小時內喝不完,建議最好還是丟棄。 針對糖分檢驗,消基會更發現15件飲料在「正常糖、正常冰」的前提下,超過每日建議糖分近一倍。消費者文教雜誌發行人游開雄表示,成人多會自動要求減糖,但是孩童卻幾乎不會要求,而且超大杯飲料的價錢便宜,又容易吸引孩童購買。因此消基會建議,消費者應避免喝飲料來解渴,喝水還是為健康之道。

希望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如果您有任何問題想要詢問,歡迎留言或寄信至info@greenvines.com.tw,我們也歡迎您加入綠藤Facebook,或訂閱電子報,讓我們將最新的健康訊息遞送給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