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納原鄉部落特有陸稻-「高雄陸選育23號」誕生

黑米是多納部落特有的地方品種,與多納文化「黑米祭」有深厚淵源,多納部落栽種的黑米屬於陸稻,採用看天田栽培方式,一般在小米收穫後(約5-6月)種植,因其抽穗時,內外穎為紫黑色,成熟期稻穀顏色則轉為深棕色,所以部落族人稱之為黑米。黑米的栽種歷史久遠,起源已不可考,但因自行留種,經長期種植後,種原混雜情形嚴重,且因管理粗放,產量低落,品質普遍不佳。

有鑑於黑米是多納部落極具地方特色,且深具魯凱族文化內涵的原民產業,為提升黑米產量與品質,促進黑米產業的發展,高雄場自100年起,陸續由部落原始栽培族群中,蒐集不同性狀的黑米種原,經分離、純化進而選拔,歷經3年多努力,終於選育出具黑米特色,且性狀穩定的新品系「高雄陸選育23號」。

地方品種具有珍貴遺傳資源 增加種源豐富

DSC_0501
高雄陸選育23號

該品系株型直立,葉色綠色,生育初期葉片型態較為寬長,成熟期約為110天,穀粒為粗圓型,千粒重平均26.5公克,每公頃乾穀產量約4,000公斤。

稻穀經加工碾製後的糙米為白色,具糯性,米飯嗜口性良好,適合製成部落特色美食~「阿拜」、「吉納福」或麻糬。而黑米若能結合吊飾、米食等,開發為多樣化商品,成為具文化內涵的伴手禮,將更有利於黑米產業的永續發展。

種原豐富性決定未來植物育種的成果,而地方品種為是珍貴的遺傳資源,其高度的遺傳歧異度,很可能提供有利的遺傳特性,克服極端氣候及病蟲害等問題。高雄場在作物育種方面,除戮力於新品種的育成,對遺傳資源的保育與利用也不遺餘力,而「高雄陸選育23號」的誕生,正代表多納原生黑米復育的成功。因其係選拔自在地種原,將更能適應當地獨特的栽培環境,對原民部落特色產業的永續發展,將會有很大的助益。

「高雄陸選育23號」發表後,部落居民對新品系都深感興趣,紛紛表示希望高雄場能提供種子供其試種。高雄場日後將提供優良稻種,並舉辦栽培技術講習輔導,協助黑米產業重建,促進部落經濟發展。

DSC_0406
高雄農改場黃場長與部落族人等與會人員至原始栽培族群田區實地查看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