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唯一的非營利幼兒園 新學期前三天臨時喊卡

美濃唯一的非營利幼兒園,新學期前三天宣布停辦。高雄市政府教育局發布新聞稿表示,因為在少子化下,導致幼兒園招生不足,經濟困難而退場關閉。然而,美濃愛鄉協進會總幹事邱靜慧提出,是否真的只因為少子化、師資專業不足而關閉,還是教育局的行政疏失所招致?104年修繕完工後,美濃鎮托又將如何定位?

內政部補助鎮立托兒所 歷經公辦公營、公辦民營

十五年前的2/23日,南部第一間由內政部補助的示範幼兒所─美濃鎮立托兒所正式啟用。當時,風風光光地招收了250多位學生人,後來歷經鎮公所公辦公營,改為公辦民營,今年8月,高雄市政府教育局發布新聞稿說明,在少子化下,鎮托幼兒園因為招生不足、經濟困難而關閉。

當今少子化的情形,無論在台灣各地區,甚至全世界,早已不是新鮮事,經營了十六年、美濃唯一的「非營利幼兒園」,過去都由鎮公所督導、承辦,後來改為官辦民營後,由補教業者承接。去年四、五月時,台灣關懷托育發展協會得知,原本簽約3年,承辦美濃社區幼兒園的補教單位才到第2年,已經不想再續約,但距離標約到期日還有一年,台灣關懷托育發展協會因為不忍心看幼兒園歇業,於是承接了下來,並由彭婉如基金會協助,從去年8/1日開始進入幼兒園,完成最後一年的簽約。

彭婉如基金會主任簡瑞連回憶,當時他們一踏入幼兒園時,馬上就發現園區的硬體設備非常不良、漏水嚴重、馬桶故障,還記得有一次,美濃下著傾盆大雨,雨水竟然就從二樓的樓梯倒灌下來,把地板都沖壞了!此外,幼兒園裡還有很多廢棄物堆積,「小朋友不應該在這樣的空間裡生活!」她說。

捨不得看著孩子在這樣的地方學習,彭婉如基金會開始試著和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溝通,然而,教育局雖然提供了一些經費讓老師們採買較具,但後來社會局找人評估空間後,卻發現修繕費用需要1000多萬,對此,教育局只是口頭說聲「好啦好啦!我們會爭取經費」,卻遲遲沒有實際的作為。

邱靜慧說,其實不可否認,大家對鎮托兒所都存在著設備老舊不堪、經營不用心等負面印象,然而,去年8月台灣公共托育協會和彭婉如文教基金會承接後,社區的期待開始有了一些轉變。首先,彭婉如基金會長期關懷婦女權益,推動「坐月子」、「保母系統」、「家事管理」、「居家照顧陪伴」以及「社區自治幼兒園」、「課後照顧及社區治安」等系統的完善,此外,基金會發現鄉村交通不便,為了減輕家長接送的負擔,基金會甚至自費購置了娃娃車。

開學前三天新廠商臨時棄標 影響幼兒權益

67229_10204191266729630_8513432938913644638_n
7月份的畢業活動

回顧當時,邱靜慧說:「其實,我們都覺得基金會待一年真的太短了!」補教業做的教學內容,都不如基金會有想法,即使是鎮托時期,也都沒有顧到教學品質。然而,即使有心想辦好幼兒教育,基金會仍然沒辦法負擔1000萬這樣的修繕費用。

簡瑞連說:「其實我們也怕幼兒園關掉,也很願意幫忙撐過空間修繕的過渡期,但教育局一直沒有明確的承諾。」。最後,由於簽約到期日將近,教育局依「行政程序」上網招標,6月底時,第一次招標流標,7月中旬教育局進行第2次招標時,一直等到了7/29晚上6點半,教育局才通知說,已經找到了承接的廠商。

原以為幼兒園可以由新的單位接手,沒想到新的承標業者,連幼兒園的場地在哪裡都不知情,一直到了7/31才第一次來到美濃鎮立托兒所看場地。此外,基金會原本希望幼兒園的老師們可以留下來,繼續教孩子們,但新得標的補教業卻不願意承諾老師們會有多少薪資,老師們自然也無法接受。

新學期將近,孩子們原訂8/4號開學,本來,教育局8/1約好和新的承標廠商一起迎接孩子們的新學期,沒想到當天早上,廠商臨時棄標,「地板壞了、廁所漏水,我們一直都希望教育局正視這個問題」簡瑞連說。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幼兒教育科侯股長也表示:「1100萬的金額,我們那時真的也拿不出來。」不過也因此,官辦民營的美濃幼兒園中斷托育,孩子們必須趕忙轉到其它的公立、私立幼兒園所。

美濃在地組織:公托未續辦與少子化無關 期盼教育局面對問題

10712765_10204191266649628_5935023689433120506_n
「米食主題」課程,幼兒們於科學角落進行米食的觀察探索

美濃的公立幼兒園中,除了「公辦民營」的美濃社區幼兒園外,還包含了美濃、廣興、福安、龍肚、吉東等五所國小所附設的幼兒園。其中,除了美濃國小達55人左右的較大規模外,其餘國小附幼都只有20位學生,而美濃公立托兒所在7/31日契約期滿前,仍有高達45~46位學生,因此,邱靜慧認為,美濃公立托兒所沒有面臨招生不足的問題,未續辦和少子化的衝擊無關。

以這次事件來看,邱靜慧說,美濃社區托兒所的月費僅3080 元,而有70%的幼兒是靠政府補助的家庭,如果再加上設備老舊、漏水等種種問題的糾結,自然會斷絕一般組織承接的意願,成為教育局的燙手山芋。南洋台灣姐妹會主任賴梅屏也認為,私人業者有成本的考量,一旦無法盈利,就會歇業。但孩子們是無辜的,受教育是他們的權力,這樣臨時中斷的分離感,會造成孩子們的焦慮。

美濃的主要經濟型態仍以農業為主,地區人口老化嚴重為旗美九鄉鎮之冠,年輕人外出工作,隔代教養的情況普遍,近年來,經濟弱勢、父母離異的家庭比例更為增加。因此,邱靜慧說:「我們期望教育局能從這次的事件反思,教育不應該以市場、商品來思考教育局有責任修繕一個完善的空間,提供幼兒教育使用,保障幼保人員基本的薪資福利,審慎評估並尋求優質的非營利團體承辦,如此,才真正能解決過去鎮托所遭遇的問題,提升美濃社區幼兒園的品質」。

賴梅屏也認為,「在少子化的衝擊下,我們更需要公部門的經費,非營利幼兒園更有存在的必要,即使不賺錢也要重視,不能因為沒錢、支撐不下去就廢掉」。

高雄市教育局:正積極爭取教育部補助  未來經營方向思考中

10624737_10204191266609627_3645123698698008914_n
美濃社區幼兒園邀請東國小進行親職講座

目前,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已積極向教育部申請美濃鎮托兒所的空間修繕經費,幼兒教育科侯股長說明,工程不足金額的部分,也會由市政府配合補助,並預計今年改善美濃鎮托整棟漏水、漏電的工程後,104年5月會配合公立幼兒園開始招生。除此之外,教育局在了解美濃鎮的學生結構後,也發現到,美濃鎮托鄰近的龍肚、美濃等國小的附設幼兒園,其實都尚未滿班,因而也在思索,美濃鎮托是否要以幼兒園的方式繼續經營。

完工後的活化空間,目前也考量與社會局等相關單位配合,設置教保服務資源中心、公共托嬰中心、日間老人照護中心等。除此之外,邱靜慧也說,透過這次事件,美濃在地的各個社團也開始聚集,組成聯盟,並共同思考美濃未來社區托兒所可以朝向的方向。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