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研擬海外查廠 查核進口油原料製造管理

食藥署昨日經越南官方確認,越南大幸福進口油均為飼料用油,目前頂新進口這18批牛油製成的106項產品,已改為強制下架、回收銷毀。此外,食藥署正在與澳洲、日本、西班牙等12個國家接洽,將建立合法製油工廠的清單名冊,提供給國內的貿易商使用,如果有進口的油品不在合法清單內,則在邊境時就會被扣留,要求提供進口國的官方證明文件,才可以輸入台灣。

目前,食藥署正與澳洲、日本、西班牙、美國、加拿大、越南、法國、義大利、波蘭等12個國家接洽,透過外交部、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跟這12國的官方確認合法的油品廠商清單,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表示,清單建立後,預計明年1月開始,將到各國提供的廠商位址查廠,查廠的主要目的是確認這些工廠的合法性,查核這些廠商內部的製造、管理等過程,是否和它所提供文件的證明上寫的一致。目前,海外查廠的預算還在立法院審理,待通過後才能按計畫執行。

這些清冊上的名單,會先蒐集過去經常從邊境輸入的貿易商,姜郁美說,其實這些食用油的廠商清單,並沒有外界想像的多,主要都集中在某幾個大廠,像是日本的5家豬油廠、西班牙4家豬油廠、其他還有義大利、法國的橄欖油、葡萄籽油工廠等等。姜郁美表示,這次研擬的海外查廠目的,主要在確認原料的製造過程是否合法,而在邊境查驗時,主要檢驗檢驗重金屬、抗氧化劑和黃麴毒素等三大項,確認運送過程中是否有受到汙染。目前在邊境查驗的部分,動物油脂100%抽驗,植物油脂抽驗50%。

至於不在清單上的油脂,是否就不能輸入台灣,姜郁美說明,不能強制國際間的自由貿易只能進口某幾家廠商,不過,一旦有清單外的油品輸入,就會先在邊境被扣留,要求提供輸入國的官方證明文件,經過確認合法後,就可以再加入清單內,彈性增加。

10696419_10204221198357902_3399322841276166329_n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