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龍子弟陳百科推黑豆復耕 兩年拓展50公頃

台灣每年要進口5000公噸到8000公噸的黑豆,從中國進口的比例更高達7成,但台灣本土種植的黑豆每年約收成200公噸,佔不到進口總量的3%。看到台灣黑豆自給率的懸殊,苗栗後龍子弟陳百科推廣在地黑豆復耕,成立「後龍鎮雜糧(黑豆)產銷班第4班」,兩年多已拓展50公頃的栽種面積。

今年,陳百科從自己先做起有機轉型期認證,期待能持續影響在地農民種植友善土地、無毒、又可以養地、替代進口的雜糧大豆。

回鄉承租土地不易 人力不足

後龍從日治時期就盛產西瓜,一直到民國四、五十年代,都還是北部最大的西瓜市集,除西瓜外,還有後龍三寶:西瓜、番薯、花生,打響後龍農產名聲。

陳百科是後龍子弟,從小就幫忙阿公種田,70年次的他,退伍那年適逢雷曼兄弟破產的金融海嘯潮,本來陳百科在外商公司工作,但一方面感受到大環境不好,二來父母年紀也大了,又常常唸著,希望孩子們能陪在身邊,所以他乾脆辭去了工作回到後龍老家。

不過,回到後龍的陳百科發現,這裡沒有大型工業區、工作機會又少,剩下的只有農田最多。剛開始,陳百科選擇種植山藥,因為看到山藥所含的黏多醣體可以增強免疫機能、對人的身體有益。然而,在種植過程中,他深刻感受到農村的人口外移嚴重、人工很不容易找,再加上山藥無法機械化種植,他只好辛苦地撐完第一輪生產、自己開著小貨車載出去賣,同時,也尋找其他的可能。對於這段種植山藥的過程,他只能笑笑說自己:「年輕時候不懂事!搞不清楚農村的狀況。」

剛回到家鄉時,所有的土地承租都得透過在地朋友介紹,「年輕人要找地承租真的非常困難」,有時候還會租到水源到不了的地方、或者水太多的田地,陳百科說,沒辦法,總是會遇到這種事。除此之外,陳百科看上了家鄉後龍工廠少的優勢,沒被污染的農地相對多,所以他一開始就決定用自然農法耕作,不灑農藥、和雜草共生。

不過這樣長滿雜草的田,自然引起地主跟周遭農友的叨唸:「怎麼整片都是草!」,走入田裡有時還會發現,被周邊的農夫嫌草長太多,走道上方便噴藥的地方,都會被順便噴一圈,跟自然農法的田區相比,很明顯地看得到對比。

10615486_10204303470614657_6744658689613318964_n
陳百科的黑豆田(攝影/黃沛云)

黑豆可養地又可以機械化栽種,突破人力不足困境

10688048_10204303454894264_3877583780541739231_o
黑豆可養地(攝影/黃沛云)

陳百科在自然無毒的耕作過程中,體會到養地的重要,豆類固氮效果強、又可以機械化栽培,讓在地的農夫除了種植瓜類外,還可以透過種植綠肥大豆,養地、復耕農田,因此,陳百科開始嘗試種植黑豆。

決定要種植黑豆後,陳百科特地到西螺,向地方上種植黑豆的農夫拜師學藝,從選種、栽培、管理、施肥、病蟲害防治等,整套的流程都學起來。因為他拒絕使用基因改造豆類,選擇有機方式,種植台南區農業改良場育成的黑豆新品種「台南五號」。

回到後龍之後,他首先在在阿公的祖田所在地─秀水社區推動,許多沒種植過黑豆的農友常常跑來問他:「要噴什麼藥?」「哪些藥可以用?」等等,為此,陳百科開始在當地推廣吉園圃認證,從打破農人既有的慣性農法開始,先讓農藥控制在安全容許的範圍內,然後再往帶低農藥、或零農藥殘留。

黑豆潛力與隱憂

1233995_10204303405813037_1924352682282186689_n
陳百科自己設計的黑豆茶包裝(攝影/黃沛云)

為了擴大後龍地區黑豆栽培面積,他與後龍農會配合,跟西螺丸莊醬油簽約合作,由農會協助收購、推廣黑豆、購入黑豆烘乾機等。目前,跟農會有契約的黑豆種植面積約30公頃,沒有契約的大概20公頃,後龍總共約有50公頃的種植面積。

陳百科說,要協助農民銷售,透過和廠商契作、吸引更多食品加工廠來後龍設點等,才能讓種植黑豆的農民沒有後顧之憂。

放眼未來,陳百科認為友善土地栽培黑豆,是非常有前景的產業,陳百科目前已通過有機轉型期認證,除原料種植,他也發展黑豆茶等加工產品。後龍農會也請台南農改場的專業技術員到後龍,替農友上課,印製黑豆田間標準化作業手冊,但是在地農夫多是七、八十歲的老人家,要讓大家相信不噴藥也能有收成,仍需再努力。另外,儘管黑豆可以機械化,但若沒有年輕人回來加入,也會有斷層的危機,這些都是後龍發展黑豆產業的隱憂。

1558542_10204303436373801_3949074815732332009_n
後龍農友陳百科(攝影/黃沛云)

黑豆進口小檔案

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數字:台灣每年進口約5千到8千公噸的黑豆,其中,以中國、加拿大、美國的進口量最多。2013年,台灣進口5544公噸黑豆,中國進口量4269噸,約佔了77%。2012年黑豆進口總量7875噸,其中的中國進口量為5601噸,佔了近71%。然而,每年台灣黑豆種植的總量約200噸,還不到進口總量的3%。

(本文為財團法人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專案贊助人事經費,但完全不干預新聞選題與採訪寫作,確保新聞獨立性)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