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一分殘留,增一分安心–如何正確洗菜,擺脫農藥陰影

文/台大農化系教授顏瑞泓

每到過年過節、蔬果產期或是颱風前後,就會發現許多有關市場上農產品農藥殘留檢驗的新聞報導。報導上會寫哪些農產品上面有農藥殘留檢驗不合格,哪一種農藥殘留超標,或是哪一種農藥是不得檢出的卻被驗出來。然後消費者就會開始緊張,擔心自己是不是最近有吃到新聞寫的那種農產品,我也會開始遇到有人問我怎麼避免吃到農藥。

其實,除了農藥殘留檢驗不合格的農產品會讓消費者吃到農藥殘留外,在農藥殘留檢驗合格的農產品中,也並不代表是沒有農藥殘留。原因可能是未檢驗出農產品中有殘留農藥,也可能是檢驗出的農藥殘留量低於「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所以,農產品殘留農藥檢驗合格並不代表就沒有農藥殘留。

因此,從事農藥殘留研究二十多年,每當有人知道我主要研究農藥課題,第一個問題總是問我:「如何清洗蔬菜水果才不會吃到農藥?」關於這問題,我有兩套答案──對於一般民眾,我會告訴他們在水龍頭底下用水沖洗,仔細刷洗蔬菜或水果的縫隙;但如果是在修我課的學生,我就會直截了當地跟他們講洗不掉。

為什麼答案完全不同呢?

因為來修課的學生,我會有一學期的課堂時間仔細地向他們說明農藥是什麼,而在對農藥有清楚瞭解後,對於洗不掉蔬果中的農藥這件事,並不會造成他們生活上的困擾。但如果面對的是一般民眾,我沒有充裕時間跟他們解釋農藥的多樣與毒性的不同,農藥的殘留不等同於毒性的殘留……等等,只好從盡量減少農藥殘留的角度,介紹他們清洗掉蔬果表面部分農藥殘留的簡便方法。民眾也比較容易利用這方法,在料理食材或取食蔬果前,處理並加強食物的衛生安全。

但是近年來,資訊流通快速,民眾對於農藥在食物上殘留的認知也有不同的轉變,有人會追問:「這個清洗法能洗去系統型農藥嗎?」有人會質疑:「檢驗合格的農產品是表示沒有農藥殘留嗎?」甚至有人問過:「有機農業真的不能使用農藥嗎?」

有鑑於臺灣民眾對食的安全愈來愈重視,而蔬果農藥殘留的情形也一直存在,因此讓我興起了寫一本書的念頭,介紹可以有效清除各種食材上所殘留不同種類農藥的方法,提供給有興趣的讀者們參考。

當然,所有武功都有罩門,再好的方法或技術也會有盲點。但能減少一分殘留,就能增加一分安心,是本書的關鍵概念。(摘自商周出版「正確洗菜,擺脫農藥陰影」

花果瓜菜類該如何清洗?

一、作物群組:果菜類

(番茄、甜椒、茄子及辣椒、枸杞、野茄等茄科,秋葵、洛神葵、金針花等花果菜類)

934795_10205597318156263_3013631124892041325_n
搓洗甜椒的方式 1. 使用流動的水 2. 要用手搓洗

【認識作物】

除了葉菜之外,有些蔬菜食用的是果實,由於特色與清洗方式類似,將之歸於一類。這類農作物多半為連續採收作物,特色是收穫期較長,果實成熟速度不一致,同一株上有部分果實已經成熟,但有些則仍在開花或是幼果期,同時採收幾乎是不可能,因此施用農藥後,無法等到過安全採收期再一起採收。而金針花、洛神葵雖是花朵,由於性質類似,在此一併說明。

因此,連續採收作物在病蟲害防治上有實務上的困難,是最常被檢驗出農藥殘留超過標準的農作物。其中的番茄、甜椒等,常用來做生菜沙拉,以生鮮的方式食用,番茄更是常被當成水果直接拿來吃,所以清洗工作更加重要。

【這樣洗才乾淨】

貯放:系統型的藥劑殘留可透過貯放的方式,由植物本身內部酵素降解所吸收的農藥。貯放的時間最少要三天,如果貯放期過短,農藥降解效果不明顯;但也要注意時間過長,蔬果風味會改變。冷藏或室溫貯放都可以,但絕對要注意保持蔬果的鮮度,避免發生腐敗或是發霉的情形,反而影響食用安全。

(1)沖洗:食用前,先用流動的水將外表沖洗乾淨。大的果實,一面沖水、一面用手搓洗,或用軟毛刷刷洗;細小的果實則放在盆子裡,注入流動的水,同時用手攪動清洗。

(2)浸泡:無法刷洗或搓洗的小果實類,可以搭配浸泡清除農藥殘留。針對乾燥金針花上的二氧化硫等添加物,也有去除效果。

切除:果實如果有凹凸不平的蒂頭,清洗之後要將蒂頭切除,更能避免風險。

【農藥如何殘留】

(1)系統型藥劑

植物藉由果實來保護及傳播種子以繁衍下一代,雖然果實並不是植物的貯藏器官,但當果實開始形成時,植物仍然會將許多有利於傳播種子的成分往果實輸送,所以果實就會有各式不同的風味及養分。但是在這些輸送過程,同時也會把許多農藥傳送到果實中,因此系統型藥劑在果菜類作物裡,殘留情形十分常見。

(2)接觸型藥劑

為保障收穫的品質,接觸型藥劑會直接噴施在果菜類要收成的部位,也就是我們所食用的果實。再加上這類的農作物多數是連續採收型,收穫期間較長,施用藥劑稍有不慎,就很容易發生藥劑殘留。即使農民特別選用安全採收期很短的藥劑,但仍然時有藥劑殘留的檢出,因此取食這分群中的蔬果之前,一定要仔細清洗,以減少農藥殘留的風險,增加食用的安全性。

二、豆菜類

作物群組:豆菜類(四季豆、豇豆及萊豆、豌豆等連莢食用豆類)

10897941_10205597301195839_1852682485948451009_n
刷洗四季豆的方式1. 軟毛刷刷洗;2. 筋絲凹陷處特別注意刷洗

【認識作物】

豆菜通常都是連續採收,同一植株上會有各種不同成熟度的作物,例如同時可以看到成熟豆莢、幼小剛發育的豆莢與才剛開的花朵。使得實務作業上,很難掌握施用農藥的時間與間隔,無論是系統型或接觸型農藥,殘留藥劑的機率都很高。

尤其是四季豆與豇豆等豆菜,是連著豆莢一起食用,為了避免農藥殘留的風險,要特別注意清洗。

【這樣洗才乾淨】

(1)刷洗:水龍頭開啟小水流,將豆菜放在水流下面沖洗,一面用軟毛刷刷洗豆莢表面,包括兩端與中間筋絲凹陷處,都要仔細刷乾淨。

(2)浸泡:將洗好的豆菜放入盆中,以清水浸泡約三十分鐘。在浸泡過程中,約十分鐘換水一次。

(3)摘除:去除兩端蒂頭,如有筋絲也一併撕下。需要切段的豆菜,如豇豆等,留到最後再切,才不會被汙染。

加熱:將豆菜入鍋,放入清水加熱數分鐘,讓豆菜在溫熱的水中發散殘留藥劑,不用等到水滾,就可取出瀝乾。

【農藥如何殘留】

(1)系統型藥劑

瓜、果、豆菜是三種代表性的連續採收作物,不論是系統型藥劑或接觸型藥劑,若用藥稍有不慎,就很容易會發生農藥殘留。

(2)接觸型藥劑

豆菜類作物因為是連續採收,農藥殘留的機率一向不低,其中連豆莢一起食用的豆菜類,更是需要多加注意。尤其大部分的豆莢是朝下生長,而農藥噴施後會慢慢流動,聚集在豆莢下部尖端處,最好清洗後摘除。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