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蛋雞場檢出H5N2高病原禽流感 防檢局遲送驗近20天,今撲殺十二萬隻雞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今天(1/9)公布,屏東縣一家蛋雞場檢驗出H5N2高病原禽流感,這是繼去年五月確認台北市家禽批發市場雞隻感染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後的第二例。防檢局表示今天將撲殺屏東這間蛋雞場的十二萬隻雞,並啟動即時移動管制。此外,嘉義大林傳出疑似禽流感疫情,防檢局已送驗,明天將公布檢驗結果。

蛋雞死亡率超過0.4%就應送驗 防檢局自承晚了近20天

去年十二月中,屏東一家蛋雞場雞隻死亡率、產蛋率異常,十二萬隻雞中有兩千隻死亡,產蛋率下降一到兩成。畜主通報後,屏東縣家畜疾病防疫所人員到場訪視,認為雞隻飼料中含有嘔吐毒素,因此導致雞隻死亡。

防檢局說,正常養雞場如果連續兩天蛋雞死亡率超過0.4%,也就是一千隻雞死四隻以上,就要採樣送驗禽流感。而屏東這家蛋雞場養十二萬隻雞,十二月中死亡兩千隻,死亡率1.6%,遠高於0.4%的送驗基準,但是防檢局在今年一月七日才採樣抽驗禽流感。防檢局長張淑賢對此表示:「這個我們以後會改進」。

張淑賢說,屏東這起高病原禽流感個案,今天將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也將撲殺屏東這間蛋雞場的十二萬隻雞,並進行消毒,之後將放置健康的「哨兵雞」入雞場,二十一天後做檢驗,確認無虞才允許雞場復養。此外,雞場半徑一公里內將採樣、監測,三公里內進行監測,每個月進行一次,持續三個月,確認附近有無病毒活動。

嘉義大林也傳出疑似案例,明日公布結果

農委會畜牧畜科長江文全表示,屏東這家但雞場養十二萬頭雞,平均每天產十萬顆蛋。以一箱兩百顆蛋計算,每天供應五百箱。台灣有兩千六百萬隻蛋雞,平均每天供應九萬六千箱雞蛋,爆發高病原禽流感的這間蛋雞場的供應量不到全台的0.5%,應不致於影響蛋價。之前該蛋雞場每月出口三十萬顆蛋到香港,目前也停止出口。

防檢局表示,從二○○八年至今,台灣有二十三間雞場檢驗出禽流感,其中七場是高病原禽流感,近期候鳥過冬,沿海水禽都有風險,屬於高風險區,此外,家禽容易引發疫情,建議業者加強禽場進出管制、不使用非法疫苗。

嘉義大林近日也傳出水禽死亡,疑似感染禽流感。防檢局表示已陸續收集樣本送驗,明天將公布檢驗結果。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