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放化療癌症患者可吃中藥或保健食品嗎?

正在接受放射治療或化學治療的癌症患者經常有疑問,「能否同時吃中藥或保健食品?」中醫師與藥師都建議,患者應先與主治醫師討論,再對症服用,才不會白白花錢又傷身。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癌症資源中心昨日舉辦「用藥安全講座--癌症中西醫整合治療:中草藥和保健食品的探討」。演講中不少癌症患者與家屬提出疑問,包括「化療可以吃中藥嗎」、「吃什麼保健食品比較好」、「同時服用是否會有交互作用」等。

諮詢中醫師,避免中西藥產生交互作用

「原則上,不太建議在癌症正規治療期間使用中藥,因為中西藥物間的交互作用難以評估,」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藥劑部藥師鄭吉元說。

鄭吉元進一步解釋,化療療程主要可分為兩種,一種是手術後的化療,另一種是緩和性的化療,是否都適合服用中藥,必須視情況而定。

手術後的化療又稱輔助性的化療,「是非常重要的化療,會決定日後癌症會不會復發,」鄭吉元說。術後化療是針對癌細胞在局部、尚未轉移的患者,通常需做半年,「這段期間盡量不要吃中藥,遵照醫師的建議做正規治療,多補充蛋白質,」等到化療結束後,至少緩衝一個月,再諮詢中醫師和藥師能否服用。

另一種緩和性的化療,主要針對癌細胞已經轉移的患者。鄭吉元說,通常接近癌症末期的患者,可能已無理想藥品可用,但他能理解病患與家屬不想放棄任何希望的心情,所以不會完全反對使用中藥,而且有些中藥可以改善患者食慾和生活品質、補充體力,建議諮詢合格的中醫師,適量服用。

有些西醫師會直接告訴肝癌患者不能吃中藥。鄭吉元說,會有這樣的說法是因為肝臟是解毒的器官,大部分的食物或藥物都必須經由肝臟代謝,如果患者本來肝就有問題,再濫用藥品,可能就會增加身體負擔。

開業中醫師黃建榮說,中藥是否會傷肝必須視個人病況而定。中醫古典典籍《傷寒論》裡記載的「經方」,是指人體長期使用,確定安全度高的藥方,可諮詢中醫師是否適合服用,但來路不明的中草藥則不建議吃。

「哪些可以吃、那些不能吃?都要先問過中醫師,」鄭吉元說。有些中藥能幫癌症患者補充體力、改善疲勞;有些中藥則有活血功能,例如當歸,可能增加血管生成和壯大癌細胞,使用上都要非常謹慎。

保健食品只能輔助,不可當成正規治療

至於保健食品,鄭吉元說,保健食品只能做為輔助,不可當成正規治療。

患者經常詢問、賣得很好的保健食品包含大豆異黃酮、銀杏、紅參等,近來還有媒體報導褐藻可以抑制癌症復發和血管生成。然而,鄭吉元說,目前多數保健食品還未做到大型人體臨床試驗,有些可能只停留在20到30人的試驗或動物試驗階段,「是否具有功效和副作用,目前還是一個問號。」

不過,鄭吉元說,已確定子宮內膜癌和乳癌的患者不適合吃含有紅參和大豆異黃酮的保健食品,因其含有植物性雌激素,可能會干擾人體女性荷爾蒙,加重癌症病情;另外,銀杏跟大蒜精會抑制血小板凝集,大量服用可能引發出血風險。

無論是服用中藥或保健食品,沒有強制限定什麼能吃或不能吃。鄭吉元提醒,放化療患者應掌握以下原則:不要聽信坊間流傳偏方、傾家蕩產購買、不要過度依賴或同一段時間只吃某一類藥品、避免大量服用。

而且中醫治療強調個人體質不同,有些癌症病人適合補氣、有些人要補血,黃建榮說,同樣的中藥對A患者有效,對B患者可能不適用,最好的方式還是請中醫師診斷後再服用。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