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別再謠傳番茄含致毒龍葵鹼 生吃熟吃都安全

現在是番茄產季,但網路流傳生番茄含劇毒物質「龍葵鹼(solanine)」已久,令辛勤栽種的農民困擾不已。專家今破除謠言,番茄所含的生物鹼和馬鈴薯的龍葵鹼不同,至今也沒有發現吃番茄中毒或致死的案例,民眾可放心吃番茄。

農委會和衛福部今聯合召開記者會,並邀請毒物科專家,澄清番茄所含生物鹼無毒,請民眾勿聽信謠言,安心選購。

農委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場長王仕賢說,2003年就有人製作番茄含有毒物質影片放上網,今流言又開始瘋傳,消費者紛紛取消訂單,番茄農叫苦連天。

「番茄的生物鹼其實是很安全的物質,」王仕賢指出,茄科植物含有不同的生物鹼,是用來保護未成熟果實不被動物和昆蟲取食的防禦機制。雖然番茄整株都有生物鹼,尤其根莖最多,但等到果實熟成後,含量就會降低,目前也沒看到中毒的案例,不論生吃或熟食都相當安全。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治醫師葛謹說,番茄所含的生物鹼是番茄素,與馬鈴薯的龍葵鹼分子結構不同。發芽的馬鈴薯龍葵鹼含量較多,吃到可能會嘴麻、不舒服,但生番茄所含的生物鹼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大量吃頂多腹痛,小番茄甚至要一次吃到20盒才會感到不適。

葛謹說,番茄營養價值高,含維生素A、B,而且熱量又低,每百公克只有26卡,目前國內也未接到食用番茄後中毒的案例,民眾可放心食用。

11059638_711997385588014_3317442103445968827_n
。番茄所含生物鹼並非有毒物質龍葵鹼,專家今闢謠,民眾可安心吃。左一依序為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主任秘書羅吉方、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林麗芳、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治醫師葛謹和農委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場長王仕賢。(攝影/趙敏)
10384921_711997608921325_8056067516756102327_n (1)
番茄營養價值高,含豐富膳食纖維、維生素,且熱量低。(攝影/趙敏)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