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藍原料玫瑰花檢出DDT 專家:釐清種植地來源

知名手搖飲料店「英國藍」進口的花茶原料「玫瑰花」被苗栗縣衛生局抽驗出多項農藥殘留與規定不符,其中還檢出早在民國60年就被禁止的殺蟲劑DDT。業者表示,此批原料來自德國,廠商提供的檢驗報告都合格,真不知是哪個環節出現問題。專家則指出,原料若來自德國,很可能是德國向落後、尚未禁DDT的國家進口原料導致,政府單位必須釐清種植地在哪裡。

英國藍:合作十餘年 都沒問題

英國藍長期向台北市洲界貿易公司購買進口玫瑰花原料製作旗下飲品,英國藍經理林先生表示,和洲界公司合作早已十多年了,過往的原料都沒有發生問題,之前每年經衛生局抽驗也都合格,這次會有農藥檢出,老實說他也很訝異。

苗栗縣衛生局此次抽驗英國藍的進口花茶原料玫瑰花,驗出殺蟲劑DDT濃度高達1.4ppm,此外,也有測出殺蟲劑DDT的代謝物,對此,前農委會藥物毒物試驗所副所長李宏萍坦言,這樣的濃度含量已經超過環境殘留背景值。

專家:DDT濃度超過環境背景值 可能來自落後國家

李宏萍解釋,玫瑰花不是長期作物,如果檢測出來含量只有微量的0.01ppm,那很有可能是禁用之後的環境殘留,台灣在民國60年便已禁止使用DDT,而且必須是零檢出,歐盟也禁用,而且歐盟有關農藥的規範都比台灣更嚴格,所以她猜測,這批玫瑰花很有可能是德國廠商向尚未禁止DDT的國家進口來的。

李宏萍強調,DDT是很好的殺蟲劑,但因為它屬於脂溶性,會造成環境殘留,必須長期天天食用才有可能累積在人體的脂肪,所以DDT並不會造成急性的死亡,民眾不需太過恐慌,她認為,就目前階段,釐清種植地的來源是首要的工作,再來才能談政府的抽驗管理機制是否要改變。

有機玫瑰花業者:太香太豔最好注意

協助吳寶春贏得世界麵包大賽冠軍的「玫開四度」是國內少有、種植有機玫瑰的業者。園主郭逸萍表示,業者若從國外進口食用花卉原料,最好再抽驗一次,畢竟無法確知進口商提供的報告是農場的抽驗結果還是其他。

一般市售手搖杯的花草茶,價格約在50上下。郭逸萍提到,以國內種植有機玫瑰來說,一公斤的成本高達萬元以上,相較之下,可想一般手搖的花草茶,進口的花卉原料等級不會太高,因為天然的食用花卉顏色會隨時間氧化,若經判斷發現花草茶香味太過濃郁或是原料過於鮮豔,最好都要特別注意。

台北市衛生局晚間已連夜調查玫瑰花進口商「洲界貿易公司」,若查證違規屬實,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6萬到2億元的罰鍰,業者也不需停止製作、加工、販賣及辦法回收。目前台北市26家英國藍門市已停止供應玫瑰花茶。業者表示,問題批次的玫瑰花原料在上週進行全省下架了。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