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違法使用益收生長素?農政單位:益收已核准使用 網路謠言打擊果農

豔陽夏暑即將到來,近期一顆顆或紅或黃或橙的芒果陸續上市,看得不禁令人食指大動,不過日前網路卻盛傳2012年的新聞報導,直指農民使用「禁藥」益收生長素為芒果催熟,對此,高雄區農改場和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一致強調,益收生長素已於去年核准合法使用,容易揮發,對人體也沒有不良影響,只是當農民在熟度不足時噴灑,易造成芒果不夠甜、密度不高。

新聞小辭典─益收生長素(Ethephon):一種人工合成的有機磷類乙烯釋放劑,針對不同植物的花、葉、莖、果實等部位施用,能調節其新陳代謝,促進生長和發育,導致果實成熟、葉片老化、矮化植株等,目前國內可合法使用在番茄、鳳梨、葡萄、梨、甘蔗、菸草苗以及芒果。

11391371_1015559465122496_724340544874640880_n

生長素促進芒果生產乙烯 為果皮增色

其實益收生長素早已廣泛被運用在番茄、鳳梨、葡萄、梨、甘蔗等作物上,促使果實產生一種植物荷爾蒙「乙烯」,部分農民為了搶早市或讓整體水果的顏色一致好看,會噴灑生長素來增色。

2013年我國外銷日本的芒果供果園為了搶收,違法使用益收生長素導致同一時期外銷的芒果普遍甜度不高,為此農委會祭出甜度未達12度原箱退回的標準。此事發生後,台南區農改場和高雄區農改場開始在田間進行試驗,已於去年合法登記於農藥使用上,不過日前媒體在2012年製作的芒果使用禁藥生長素催熟的報導,在網路間傳開混淆消費者的認知,逼得高雄區農改場場長黃德昌大罵:「未經查證的謠言會害死農民。」

新聞小辭典─乙烯:果實後熟過程中,本身就會散發的植物荷爾蒙,對人體無害,幾乎所有植物的器官都會形成乙烯,當植物的某器官正在發育時會大量釋放,例如花授粉、自然老化、果實後熟等,乙烯也會因為施用生長素在植物某部位而大量增加,像是促進鳳梨科植物開花等。

高雄農改場場長黃德昌澄清:「自然黃熟的愛文芒果,顔色也可以很漂亮,甜度也佷高。網路謠言流傳『芒果紅熟就是不正常使用生長素』,並非事實。」

高改場:生長素使用得當很安全 過量品質會下降

黃德昌表示,農民使用益收生長素催熟就像小時候家家戶戶總會把木瓜或芒果放入米缸悶熟一樣,都是為了促進乙烯散發,讓果實的顏色轉得更好,而生長素很快就會揮散,噴灑後3天內就會降到安全容許量的範圍內,幾乎很難被驗到,是很安全的一項農藥。

「過度使用生長素是造成芒果品質下降,而非安全問題。」黃德昌強調,有些農民會在芒果生理成熟度還不夠的時候強行噴灑,如此會造成芒果不甜、密度不夠,他直言,當然在欉紅的、沒有噴灑生長素的芒果最好,但若有農民為了採收方便而使用,最好在芒果達到九分熟後再用,才不會有甜度不夠的問題。

圖左為成熟芒果,圖右為果實成熟度不足果肉顏色差、糖度低(圖片提供/高雄區農改場)

11350526_1015558345122608_3110205630733818663_n

正值產季 挑選注意果蒂、果肩、飽滿度

不過此時六月正值芒果產季,高雄區農改場助理研究員李雪如和枋山農會前總幹事楊春輝都指出,此時正值屏東芒果成熟期,沒有使用生長素的芒果也會成熟,並不需要特別擔心。

民眾若要分辨人工催熟或自然熟成的芒果,可留意果實的飽滿程度、果蒂是否凹陷、果肩是否突出,至於坊間有農民接受媒體採訪指出,果皮泛油光代表曾噴灑生長素,高雄區農改場助理研究員李雪如解釋,一般芒果成熟放在外面會越熟越香,果皮也會出現油光,除非顏色過度紅艷,不然其實很難確定就是噴灑生長素導致。

11148364_1015559235122519_8196769026772737832_n

生長素安全容許量 我國較日、中嚴格

目前我國訂定芒果益收生長素的安全容許量為1ppm,日本和中國為2ppm,我國的標準比主力外銷市場還嚴格,藥毒所去年核准生長素使用在芒果上時,曾特別提醒屏東地區一帶的農民可在6月份施用,台南區一帶則建議7月份施用,所長費雯綺指出,經過去年監測,田間檢驗到的使用量都非常低,藥毒所今年仍會再持續監測,觀察數據的穩定度。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