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滅世界百大入侵種銀合歡 絞碎混合廚餘 蚯蚓更愛吃

沿著高屏主要幹道,處處可見令人聞之色變的外來入侵種銀合歡,由於銀合歡會釋放出「含羞草素」,抑制其他樹木生長,且耐旱耐惡地,大舉入侵台灣山區,讓林管單位頭痛不已,海生館今年研發出銀合歡廚餘堆肥,把銀合歡打成木屑,混合家用廚餘,輔導恆春居民再利用,餵食蚯蚓做成蚯蚓糞肥、環保餌料,已有廠商願意配合收購,把討人厭的銀合歡變黃金。

結合廚餘,可當環保餌料

銀合歡是豆科植物,豆子、豆莢和枝葉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研究助理姜海表示,銀合歡本身的營養成分「氮素」高,和廚餘混合後可做成不錯的有機堆肥,高溫發酵後,能降解一半以上含羞草素,可應用在農作物,不過吸收率如何,目前海生館還在研究。

除此之外,海生館也嘗試用銀合歡堆肥餵蚯蚓,發現牠們很愛吃,蚯蚓消化後排出的「蚓糞肥」,幾乎可完全移除掉含羞草素,肥肥胖胖的蚯蚓,還能製成「環保餌料」,供漁民使用,目前已有廠商願意和社區配合收購。

上個月起,林務局屏東林管處和海生館陸續邀請恆春牡丹、滿洲、車城、後灣等社區,參與銀合歡再利用的教學,林管處說,已有社區積極參與,希望透過這樣的合作,增加社區收入。

打死不退的世界百大入侵種

銀合歡是「國際自然保育聯盟」認證過的世界一百大嚴重危害生態的入侵種,原長於中南美洲,耐旱耐惡地,「專門長在別人長不出來的地方」,林務局表示,銀合歡具有剋他化學物質「含羞草素」,可以抑制其他樹木生長;更厲害的是,銀合歡的種子可以長時間休眠,遇到不適合發芽的環境,可先在土壤中沈潛,等條件改善後再迅速萌芽。

台灣在1960年代大規模引進銀合歡種植,作為造紙工業原料後,迅速佔領台灣低海拔山坡,步上福壽螺惡夢;銀合歡在砍伐後,基部萌發力強,迅速冒出新芽,需不斷反覆砍除清理,耗時又耗力,近年林務局積極推廣銀合歡再製木材、飼料、堆肥,希望提高銀合歡利用率。

姜海認為,銀合歡結合廚餘堆肥,不僅可幫銀合歡找到新去處,還能協助解決恆春垃圾問題,現在恆春的廚餘必須運到80公里外的屏東崁頂燃燒,每年5、600萬遊客帶來的垃圾問題,讓當地人很反感,若能轉換利用,或許未來當地人看遊客的眼光會不同,不再認為他們只是來破壞、汙染。

IMG_0806
銀合歡(圖片提供/姜海)

防種子逸散,做堆肥須徹底粉碎

IMG_0975
銀合歡堆肥可餵食蚯蚓(圖片提供/姜海)

不過銀河歡種子繁殖力超強,因此姜海特別提醒,製作堆肥時千萬要特別注意溫度和粉碎程度,堆肥高度至少需達到1.5公尺,讓發酵溫度在70度以上,木屑必須充分粉碎,因為銀合歡的種子只有3釐米,「否則肥沃的有機質土,可能反而成為銀合歡散播的最佳溫床。」

除此之外,銀合歡堆肥和一般堆肥的製作過程差不多,目前由林務局提供木屑,讓有興趣的社區申請再利用,不過姜海說,林務局提供的木屑只有初步粉碎,發酵時間需3個月,轉換效率較差,且有種子傳播的風險,若碎成粉狀,只要15天便可發酵完成,希望林務局能協助提供比較破碎的銀合歡木屑,未來要推廣到社區也相對較容易。

IMG_1290
圖片提供/姜海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