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市多進口莓果 近兩個月遭邊境檢查驗出農藥殘留超標3次

好事多進口之美國莓果產品。(圖/食藥署提供)
好事多進口之美國莓果產品。(圖/食藥署提供)

食品藥物管理署(簡稱食藥署)昨(14)公告25項邊境查驗不合格的商品,其中最近兩個月好市多(Costco)進口的Driscoll、Naturipe莓果等三批產品已連續遭驗出農藥超標遭退運、銷毀。好市多回應,由於國內外耕作模式、農藥規範不同,所以導致在國外合格、在台卻不合格的情形,但一切都會依現行台灣標準執行。

食藥署於今年5、6月在邊境查驗由好市多進口的莓果產品,發現Driscoll的黑莓檢出農藥賜諾殺0.09ppm、鮮草莓檢出農藥麥克尼0.9ppm、Naturipe鮮藍莓則檢出農藥Fenhexamid0.08ppm。根據6月底前食藥署公告的標準,麥克尼使用在草莓的檢出限量標準為0.5ppm,賜諾殺不可於黑莓檢出,Fenhexamid則不可於藍莓檢出。

好市多行銷副理王友玫表示,Costco販售的莓果類產品都由美國進口,由於美國耕作面積大,農藥可用飛機噴灑,可能導致四散汙染或殘留於土壤;但公司進口相關產品來台灣前,會先要求廠商出具檢驗報告合格才進口。相關產品抵達台灣海關時,食藥署會再依照台灣的農藥殘留標準執行邊境查驗,目前食藥署對於Costco進口的莓果類產品頻率已提高到逐批查驗。

對於Costco反映同樣的農產品國內外的農藥殘留標準不同,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王德原表示,進口農產品,因其農作物生長環境、病蟲害防治及用藥方法與國內情形不同,廠商若有需求,可以向食藥署申請增訂或修訂進口農產品殘留農藥容許量,提供相關農藥的毒性資料、農作物殘留量消退試驗資料、國外核准登記使用方法等科學性資料。食藥署會參酌國際間標準,評估國人對各類農作物取食總量之累積風險,並會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經專家委員審核通過,訂定容許量標準,以確保國人食用安全。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