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副主委陳文德(中)、農糧署長李蒼郎(右)、副署長林麗芳(左)共同為「台灣米標章」背書,希望民眾、業者愛用國產米。(農委會提供)
農委會副主委陳文德(中)、農糧署長李蒼郎(右)、副署長林麗芳(左)共同為「台灣米標章」背書,希望民眾、業者愛用國產米。(農委會提供)

台灣米標章進化再分級 鼓勵業者與農民契作

飯糰、壽司、米漢堡、滷肉便當等只要貼有「台灣米標章」,都是農委會推薦的國產優良米食。目前已有26家食品業者參加的「台灣米標章」,農委會也希望藉此吸引業者、消費者優先選購國產良米、促進農民耕種。

有業者表示標章立意良好,但如何讓業者「揭露更多資訊,互相監督是否持續使用國產米,」也很重要。

區分「優質」、「嚴選」、「精選特色」

台灣米標章分為「優質」、「嚴選」、「精選特色」3種類別。農糧署糧食產業組長林傳琦解釋,「優質」必須使用農委會公告的29種國產優良品種;「嚴選」除了符合「優質」標準外,pH質還須高於6.5,且「食味值」要70分以上;至於「嚴選特色米」,要符合「嚴選」的標準,售價還須高於一般市場價格5%。

rice01rice02rice03也就是說,所有標示「台灣米標章」的米都是使用「國產優質米」,而會要求市場價格「是要讓餐飲業者掌握價格,並且提高農民的契作意願。」林傳琦也說,標章是為了推廣餐廳、旅宿業者優先採購優質的台灣米。

他解釋,目前國產米一年約130萬噸,進口約14萬噸,但市場需求只有120萬噸,明顯供過於求,因此希望藉由推動標章,讓業者願意優先選購國產米,而「消費者也可以優先消費貼有標籤的店家,品嘗國產米的滋味。」

領有使用「嚴選」標章米的鬍鬚張總經理張世杰說,公司近10年都使用國產的優質米,像台稉8號及台南11號米,但成本也比一般市售米高2成。而為了「減少運送過程的碳排放,也讓農民有耕種的機會,」鬍鬚張願意持續採購台灣生產的優質國產米。

全家便利商店鮮食部副部長黃正田也說,「去年已經配合農委會參加『台灣米標章』,」便利商店販賣的鮪魚飯糰、三角飯糰都是苗栗銅鑼的台稉9號米。「因為台稉9號口感較Q,很適合用來當冷食米,」但成本和台南11號比高出3成,未來也會再增加申請「產銷履歷」。

徐承堉:米標章立意好,應開放同業監督

知名的安溯市集也在「嚴選米標章」之列,創辦人徐承堉說,公司很早就在推動產品的追蹤追溯和產銷履歷,而壽司便當的「花壽司」米來自芳榮米廠,「手機一掃就一清二楚。」

不過他也表示,米標章立意良好,也能鼓勵更多業者加入使用國產米的行列;但「這樣還不夠,」他認為「未來是否繼續維持,只能靠時間證明。」

他解釋,或許現階段業者願意「符合標章規範」,但若能更進一步符合產銷履歷、追蹤追溯的規範,「並且公開到網路上,不只一般民眾,連競爭對手都查得到,」這樣才能避免出現「領有標章」卻「不符規定」的舞弊情形,也能避免標章信譽受創。

台灣米標章從去年開辦至今,使用業者由6家增為24家,且門市高達3713家。農委會鼓勵民眾食用台灣米,不只新鮮、品質好,更有政府把關、減少「食物里程」,且降低開放市場對農業的衝擊。

領有「台灣米標章」業者名單請點選http://goo.gl/BSxcBi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