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公告 2018年禁用「部分氫化植物油」

繼2015年6月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宣布要在3年內禁用「部分氫化植物油」,要杜絕反式脂肪流入民眾食物後,我國食品藥物管理署(簡稱食藥署)也在2015年九月7日預告相關草案,業者需在3年內調整配方,在2018年全面禁用「部分氫化植物油」。

反式脂肪

「部分氫化植物油」含反式脂肪,增加心血管風險

一般油品按照分子結構,可將脂肪酸區分成「順式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其中反式脂肪酸依來源,又可分成來自牛、羊等反芻動物胃中的共生細菌,產生的天然反式脂肪酸;或經部分氫化油脂、油脂精煉、高溫油炸等人工的反式脂肪酸。

而一般人最常攝食人工反式脂肪的來源,就是「部分氫化植物油」,像沙拉醬、小西點、洋芋片、速食麵、奶精、炸薯條等。而食品業者會將不飽和的植物油氫化,主要是為了方便在室溫下使用,同時也能增加產品的穩定性。但是事後越來越多研究證實,氫化植物油產生的反式脂肪酸,會導致心血管疾病。

食藥署今預告的〈食用氫化油衛生標準草案〉,將碘價小於、等於4,且經氫化處理達完全飽和的油脂,定義為「完全氫化油」,是可用於食品中;但超過這個標準,則稱為「不全氫化油」、「部分氫化油」,是完全不可以使用於食品的。

食品組簡任技正曾素香表示,這項政策和美國的政策目標一致,只要經60天的預告期滿,確認無須修正後,就可公告執行;也就是說,業者最快需於3年內調整產品配方,全面禁止使用部分氫化油。

氫化植物油

民間支持從源頭禁止反式脂肪

國民健康署曾於今年初調查發現,仍有32%左右的民眾沒聽過「反式脂肪」;而國健署也多次向民眾呼籲,每人每日攝取4、5克的人工反式脂肪酸,就會增加23%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希望民眾選購時認明「食品營養標示」,優先選購反式脂肪標記為「零」的食品。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這項政策較先前要求業者標示反式脂肪的政策更嚴格,因標示規定只要反式脂肪不到0.3克,即可標記為「零」,但實際食品中仍是含有對人體有害的人造反式脂肪酸;但新規定從源頭就禁止業者使用,民眾可以吃得更安心。

不過她仍提醒,民眾應避免因看到反式脂肪為零,就安心、大量攝食含飽和脂肪的食物。她建議,脂肪攝取量最多不可超過人體一日攝取量30%,其中飽和脂肪又只能佔10%以下。

陳俊成則說,越是不飽和的油脂,碘價就會越高,而標準以碘價4為分界,算是相當嚴格。而他認為業者多有「交酯化」技術,可以取代氫化加工,以生產出低、或不含有反式脂肪酸的植物油,因此反彈意見應該不會多。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