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從嚴修法 「基因重組蘇力菌」不得用於有機農業

農委會上周預告修正《農藥標示管理辦法》,首度採用歐盟比較嚴格的基因改造定義,只要不是自然交配或重組改變的基因,都視為基改,且含基改的成品農藥,須在外包裝清楚標示「基因改造」,讓農民參考。最快九月底正式公告。

「基因重組」蘇力菌,有機農心驚驚

修法起因是今年7月初,上下游報導嘉農公司出產的微生物農藥「高招」蘇力菌(40%水分散性粒劑),外包裝標示「基因重組」,由於蘇力菌是台灣市面上唯一的生物農藥,但現行有機農業不得使用任何含基改的資材,因此消息一出引起許多農民嘩然。

不過基因重組是否等於基因改造?學界及政府部門間都沒有共識,連帶讓農民無所適從。

當時防檢局解釋, 這款蘇力菌是利用人為篩選,把另一個菌株裡的毒蛋白基因,移到另一種蘇力菌菌株,屬於「種」之間的基因交換,一般基因改造的定義是不同「屬」以上之間的交換,因此不算是基因改造。

高招蘇力菌

順應國情,改採歐盟較嚴格法規

國際上對於基改定義不一,台灣參考的是美國較寬鬆的法規,不過為求謹慎,防檢局後來邀請專家學者討論,最後決定改採歐盟定義。

歐盟在2001年頒佈法令,基改是「人類除外之生物體,其體內基因經由非自然交配或重組改變而成者」。(an organism, with the exception of human beings, in which the genetic material has been altered in a way that does not occur naturally by mating and/or natural recombination)

換句話說,農政單位認定,只要是經過人為操作技術產生的新物種,都視為基改,不再有種或屬的分別。

防檢局植物防疫組組長張瑞彰表示,美國早已開放種植基改作物,但台灣還不允許,為了符合國情,改採歐盟比較嚴格的基改定義,目前只有一款農藥受到修法影響,就是之前有爭議的嘉農「高招」蘇力菌(40%水分散性粒劑)。

業者向防檢局辦理農藥登記時,必須提出毒理資料、風險評估等,若含基改也要一併說清楚,張瑞彰舉例,如果業者說蘇力菌A和蘇力菌B 基因不同,必須舉出哪裡不同,防檢局會檢驗基因如何導入,若是天然雜交就不必標示,如果有人為導入則要標示基因改造。

草案在這週預告期滿,防檢局說沒有收到反對意見,最快九月底就能正式公告。農糧署農業資材組科長王文良說,如果防檢局明確指出「高招」蘇力菌是基改,就不能用在有機農業。

有機驗證機構肯定明確標示

全世界和全台有機栽培,使用蘇力菌的比例超過8成,多半用來防治喜歡吃葉菜類的白蝶、蛾類害蟲,防檢局這次解釋明確、要求農藥業者必須標示,獲得許多有機驗證機構的肯定,嘉農公司則在截稿前都無回應。

最早發現這起事件的「台灣寶島有機農業發展協會」表示,法規明確,對驗證單位來說很方便,旗下採用「高招」蘇力菌的農民只有個位數,7月就趕快請農民轉用其他牌了。

中興大學農產品驗證中心人員吳正宗說,非常肯定明確標示,之前就請農民不要用有人為轉殖基因的資材,其實蘇力菌品牌多,不一定要堅持使用「高招」那一款。

小字典:蘇力菌——昆蟲的穿腸藥

蘇力菌是一種昆蟲病原細菌,普遍存在於大自然,昆蟲幼蟲吃下後,蘇力菌會被分解出毒素,和昆蟲中腸上的皮細胞結合,讓細胞破孔,因此又稱昆蟲界的穿腸藥,而且毒素具有專一性,不會傷害到其他非目標物種,也不用擔心農藥殘留,成為農政單位大力推薦的安全農藥,目前台灣市面上的生物農藥殺蟲劑僅有蘇力菌。

蘇力菌菌株有很多種,有的擅長對付蛾類,有的可拿來防蟎,全世界的蘇力菌產品已經超過100種,台灣目前登記通過的大約10種,不過只有一種是本土研發出的菌株。

全世界和全台有機栽培,使用蘇力菌的比例超過8成,多半用來防治喜歡吃葉菜類的白蝶、蛾類害蟲。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