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午餐八年抗戰 孫文昌:家長要捨得買單

已經和校園午餐奮鬥8年的孫文昌,是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的校園食品安全小組執行長。談起營養午餐的結構性問題,他直言,過去十年,許多縣市開辦免費營養午餐政策,吃掉部分預算,導致營養午餐餐費漲不上去,即便財政越來越窘迫,也不敢改變。孫文昌認為,要解決問題,家長得先教育自己,打破免費營養午餐的迷思,「自己的孩子自己養。」

全家盟食安小組執行長孫文昌。(攝影/郭琇真)
全家盟食安小組執行長孫文昌。(攝影/郭琇真)

孫文昌:一餐需40─50元才能可能提供安心食材

孫文昌是飼料業者,每天接觸雞農,因此非常了解雞蛋生產過程的藥物問題,他的孩子開始上小學後,他便開始關心校園午餐的問題,為瞭解食材成本結構,3年前他更開店賣安全蔬菜,才漸漸透過業者了解「食材價格的秘密」。

孫文昌指出,校園午餐的安全問題關鍵在「價格」,以學校自設廚房為例,一餐至少要40到50元,學校才有能力採購吉園圃蔬菜和CAS雞蛋等較安心食材。

校園午餐一餐要40到50元,意味著部分縣市現在的價格處於不及格狀態,孫文昌指出,像是雲林縣和嘉義縣一餐只有28元,扣掉廚房維護、水電瓦斯等費用,真正花在食材上的剩下10多元,「價格低到一個不合理的狀態。」

孫文昌說,校園午餐價格低到不行,「賠錢的生意沒人做,」得標廠商當然無所不用其極的降低食材成本,再加上大量外包的制度,經手業者太多很難做好品管,其中一個環節若偷工減料,就像手機的小零件出問題一樣,變成瑕疵品。

免費營養午餐政策導致惡性循環

不過校園午餐喊漲,孫文昌認為,首先家長要先教育自己,打破免費營養午餐的迷思,「自己的孩子自己養。」

孫文昌表示,過去十年來就是因為許多縣市開辦免費營養午餐政策,吃掉部分預算,導致營養午餐一直漲不上去,而地方政府又因為前朝開了免費營養午餐的支票,即便財政越來越窘迫,但怕取消會得罪選民,因此惡性循環直到現在。

遊說家長每餐多花10元,且限定全用於食材採購

嘉義市去年校園午餐尚未漲價前,原本國小一餐只有32元、國高中則是35元,「但嘉義市教育局執行很嚴格,因為採行最有利標,只給30多元卻要求北部標準的食材品質,導致最後只剩2家業者願意參與招標。」

3年前,孫文昌如願當上嘉義市宏仁女中家長會長後,極力在嘉義市家長協會裡倡議提高校園午餐費10元,且上漲的10元都用在採購食材上,讓學生吃的更好,並由家長買單,獲得政府的同意。

嘉義市國小的午餐從32元變成42元、國高中則有45元預算。孫文昌指出,漲價前原本有10到12元用在維護廚房設備、人力上,真正用來買食材大約在20元上下,漲價後政府提出上漲的10元完全用在採購食材上,食材外的雜支由政府支付,食材費用由家長買單,等於財政困難解決了,上漲的價格也確保用在食材,雙方都有台階下。

孫文昌也因為這項事務的推動,被推派進入全家盟,成為校園食安小組執行長。

(圖片提供/嘉義市教育局)(4)
在家長的努力下,嘉義市的國中小午餐吃的比以前更健康(圖片提供/嘉義市教育局)

上漲金額應如實交給農民 符合成本生產安全食材

此外,營養午餐因為還牽涉到分配正義的問題,孫文昌認為,上漲的金額應該要能如實交給農民,讓農民確實能符合成本地生產安全食材,也因此他發明了一套「簡易履歷制」,要求廠商競標前必須和農民簽訂好契約,註明保證價格,同時要求農民必須上過自然農法等相關課程。

孫文昌說,因為確保農民能受益,因此應該要免除學校和團膳業者肩負食材含有藥物殘留的責任,此時家長的角色可扮演監督的角色,每天派人到校採樣食材和簽收,如此冤有頭債有主,衛生單位來稽查時,學校可以馬上出示食材來源證明,食材出問題了也可以追溯。

孫文昌的孩子雖然還在念書,不過他想,關心校園午餐的事情並不會因此而孩子畢業後而中斷,「既然管了就要管到底,」接下來他打算先在嘉義市推動簡易履歷,讓學校午餐的食材流向更清楚,而漲價的費用也能真的嘉惠在農民上。

(本文為財團法人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專案贊助人事經費,但完全不干預新聞選題與採訪寫作,確保新聞獨立性)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