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餐不再大悶鍋 北市團膳業者聯合管理食材

食安問題不斷,檢驗報告成為下游廠商的護身符,不過動輒上萬元的檢驗費也讓業者吃不消,台北市所有團膳業者和檢驗中心SGS合作,明年推出「校園食材管理中心」,要求所有供應商統一在SGS平台提供檢驗報告,上網公開,否則不予採購,除了常見的米、蛋、肉、青菜等等,甚至涵蓋以往較少檢驗的調味料,團膳業者可根據平台選擇供應商,供應商也不用花大錢重複檢驗,創造雙贏。

上百項品項驗不完

為了確保食材符合農藥殘留、添加物標準,團膳業者通常都會要求供應商出示檢驗報告,團膳業者再則樣抽驗,但是一間團膳業者使用的食材動輒上百種,不可能一一檢驗。

「驗了豆干,但還有豆腐、百頁,」台北市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安全及衛生委員會主任委員高嘉鴻無奈地說,光驗米就得花一萬元,若全品項都要驗,可能得花上千萬,因此大家通常只會檢驗主要項目,例如米、肉、青菜、麵條等等,非大宗品項如調味料、香菇等則很少驗,就連衛生單位都很少抽查。

同一個供應商若供貨給五家下游業者,可能要出五份檢驗報告,雖然若出貨時間相近就不用再重複檢驗,但依舊耗時又耗力,即使團膳業者拿到A品牌的豬排檢驗報告,如果缺貨,供應商會改以B品牌出貨,但不會再附檢驗報告,「招標時大家只是比誰的文件厚,」高嘉鴻說,與其單打獨鬥,不如大家團結做一個平台,盤點全部品項。

平台新年正式上路

台北市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和檢驗中心SGS合作,由SGS提供平台、負責檢驗,初步盤點出26個類別,上百種項目,預計今年(2016)1月1日受理供應商上傳檢驗報告,緩衝期尚未確定,初步討論可能是3個月或6個月,時限到了沒上傳,公會15家團膳業者就不採購原料。

不過高嘉鴻坦言,目前公會還沒有專責人力和經費,可以確認業者檢驗報告真偽,目前還是由各團膳業者自己抽檢,但希望之後有資源進來,由公會統一抽檢,未來也希望引進其他縣市餐盒公會,共享資源。

台北市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安全及衛生委員會主任委員高嘉鴻2
台北市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安全及衛生委員會主任委員高嘉鴻

用消費力量導引源頭改變

除了方便作業,這個平台最終目標是發揮「團結力量大」的精神,導引源頭食材業者建立食安觀念。高嘉鴻說,如果只有一家團膳業者要求供應商出示報告或改變既有生產方式,力量太小,「供應商有時會直接請你另找別家」,唯有團結起來,才能形成力量,例如要求供應商筍乾、菜脯醃鹹一點,免去防腐劑,或是全程冷凍冷藏。

台北市國中家長聯合會學生福利委員會總召劉德舜樂觀其成,業者願意自律,家長、孩子會更安心,配合度低的業者,家長都看得出來,除了可向學校反映,也會和廠商溝通,促使產業進步。

高嘉鴻透露,一開始業者也對公開供應商有疑慮,但自從政府推動食材登錄平台後,資訊全都露,加上食安事件頻傳,年初台北市長柯文哲又解除凍漲,打開產業悶鍋,業者才漸漸接受聯合平台的觀念,「近幾年團膳業者似乎成了負面名詞,但其實我們是食安火車頭,如果我們都做得到,國內食品業可以一起進步。」

(本文為財團法人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專案贊助人事經費,但完全不干預新聞選題與採訪寫作,確保新聞獨立性)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