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此一偷百年石板?阿禮頭目呼籲遊客自重

如果家門前細心照顧的花草、鑲嵌在牆壁上的磚瓦或信箱被莫名偷走,你會作何感想?如果是祖先墓碑旁的石塊呢?屏東縣霧台鄉阿禮部落百年頭目屋有塊石板護牆日前遭竊,族人的心情就像如此。阿禮部落頭目包基成坦言,這非頭一遭,以前便曾有族人屋頂上的大塊石板被遊客拿走,讓他們既氣憤又無奈。

1620_1116760791690086_7762173023978088037_n
魯凱族百年頭目屋石板遭竊(圖片提供/包基成)

就為了烤肉偷走百年石板?

阿禮部落的百年頭目屋家屋外有兩個祖靈柱,屋內保留有象徵魯凱族頭目身分的飾品、器皿和獸牙等,是許多遊客上山會參訪的熱點,頭目家屋旁有座庭院是阿禮部落的文化廣場,「族人們會在這裡舉辦重大慶典、討論部落事務、分享生活,甚至耆老上課也都選在這。」包基成說。

但日前這個文化廣場上的石板椅背竟莫名遭竊,讓族人錯愕不已,包基成說,這樣的石板根本換不到多少錢,如果是要拿來當作烤肉石板,其實山下專賣店到處都是,若是遊客到此一遊而搬走的「紀念品」,真的讓族人很傷心。

頭目:偷石板猶如盜墓

小小一塊石板椅背看似平凡,但對阿禮部落來說卻是思念部落親人的歷史回憶。包基成解釋,這片石板椅背的後方是個懸崖,19年前賀伯颱風曾沖毀這裡,為了重建,他父親一輩的族人於是到部落的碎石採礦區敲敲打打,一片片累積、小心翼翼運回庭院,再訂製成一塊塊石板,為了安全,他們還在石板椅背後填上水泥,因此它既是座椅也是護牆。

包基成強調,雖然現在有切片機器,但族人採用傳統工法,製作這樣的石板不是一朝一夕就可完成,尤其這裡是文化祭典的地方,此刻的心情就像「你要到祖先的墓碑慎終追遠,卻發現有人盜墓把墓碑偷走一樣,神聖的領域被破壞了。」

11659327_1016231181743048_5184701657527222551_n
阿禮部落頭目包基成(圖片提供/包基成)

茂林石板屋被偷到快垮下來

原住民族的石板遭竊並非頭一遭,日前被拱為觀光宣傳熱點的高雄茂林區賴家石板屋也是不少牆壁砌石遭到破壞,讓當地族人憂心哪天石板屋恐會坍塌下來,這樣的事件阿禮部落也曾發生,「近幾年來阿禮部落配合觀光開放後,不少民眾會在過年前上山賞櫻,當中便有不友善的民眾把一旁住家的屋頂石板給拿走了,實在讓我們百思不得其解。」

包基成指出,現在上山遊客基本上可分成3種型態,一種是有請導覽解說員,在旁介紹大可約束遊客行為,但有一種是攜家帶眷開著休旅車、載著鍋碗瓢盆的,有些這種家庭會找座庭院就席地泡茶聊天,完全無視此地可能是當地住民的庭院;

此外他們還曾看過裝備很高級、看來很有環境意識的登山背包客卻連地拔起野花、樹苗,想要帶下山,「到一地旅遊的基本觀念不是只留足跡,不帶走任何東西嗎?為何這樣的規則會這麼難遵守?」

部落積極爭取專區管制 未來擅闖部落觸法

據了解,實際住在阿禮部落山上的族人並不多,2009年八八風災重創阿禮部落後,部分族人遷移到山下的永久屋居住,「為了討生活,阿禮部落青壯年普遍在山下工作,導致部落巡守隊平日巡邏人力很缺乏。」

包基成再指,霧台鄉雖有8個部落,幅員遼闊,但這些年來警察分駐所一直裁撤,現在只剩4名警察看守這裡,再加上最近山川琉璃吊橋剛啟用,進行交通管制便有2名警員派駐在那,顯見警力不夠,「我為了石板座椅被偷報警時,警方也很無奈,因此無論部落族人巡守隊或在地警力都不足,很難防範遊客隨地帶走一草一木。」

阿禮部落目前正積極爭取「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的劃設,未來若依據交通部的《發展觀光條例》成立「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效力等同保護區,不但在人數上可進行總量管制,旅客進入需申請專業導覽人員陪同,私自闖入者恐依法吃上3萬元的罰款。

包基成說,阿禮部落上方是世界文化資產「好茶部落」,若阿禮部落能做好生態旅遊的角色劃設為「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也能保護到上方的好茶部落。他感嘆,但願這是能解決現在遊客到訪隨意破壞環境的方法,他知道99%遊客都是善良、愛護大自然的,但總會有1、2位破壞者扮演老鼠屎的角色,希望來訪者還是能謹記互相尊重的原則,讓環境能夠永續發展。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