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我有話要說】缺工缺人才,農業怎麼升級?

編按:520新政府正式上任,農業與食品業對於新政有所期待,讓台灣成為更宜農更安心的國家。【新政府,我有話要說】系列,訪問農食相關業者,他們分享如何讓台灣更好的想法,以下為受訪者口述,上下游記者整理採訪。

【受訪者】郭淑芬,麥寮果菜生產合作社生產規劃專員,2013年全國模範農民

我們和250個農民契作美生菜,提供種苗、農藥代噴、採收工人,面積達330公頃,平均一年產量是1萬到1.2萬噸,其中一半以上外銷到日本。

台灣農民的耕地細小零碎,但農產品賣到餐廳、通路,必須穩定供貨,不可能一天有菜、隔天沒有,所以合作社的存在很重要,可以整合農民,共同集貨、包裝。

雖然現在一直推小農自產自銷,但要1、2個農民自己種植、採收、包裝、行銷、出貨,實在太累人了,個別農民也很難自己蓋包裝廠,每個人有自己專長領域,農業應該要分工。

a5e2bcb90398
台灣農業仰賴阿媽隊撐場(攝影/林慧貞)

農村高齡化,60歲算年輕人

農村高齡化問題嚴重,蔬菜幾乎從頭到尾都仰賴人力,老農無力耕作,越來越多人想加入合作社,因為我們會負責採收。

但我們的採收隊一直沒有新的人加入,目前比較固定的約有12人,旺季時一天需要40人,我媽媽60歲,在裡面算年輕。

很多人返鄉務農,但不想做這種工作,採收工一天工時8.5小時,現領1400元,已經漲了200元,大家都在搶工,未來工資可能會再漲,可是沒有新血,3、5年後,這些工人做不動了,就算青年回鄉,他們也沒有工,不知道該怎麼辦。

推外銷,卻無人可設計國際認證的包裝廠

除了勞力工,台灣一直不注重採收後處理的人才,許多國家進口農產時,都要求有Global GAP(全球優良農業規範),2011年我們申請認證,但隔年就暫停,因為人家標準像天,我們還在地,直到這幾年漸漸進步了,今年才拿到Global GAP Option 2認證。

Global GAP包括採收後處理、生產流程的風險、如何應對等,非常注重包裝廠,我們有會蓋工廠的人才,但找不到可以設計人流、物流、氣流動線的人才,而且至今沒有Global GAP的相關機構,國外法規傳到台灣,可能都是一、兩年前的,我們只能看中國翻譯的簡體中文法規,而且要自己找人隨時注意國際上最新變動。

我們的Taiwan GAP(台灣優良農業規範),只注重採收前的流程,要求噴藥、施肥紀錄等,但後端處理幾乎是零,根本無法和國際接軌,由於政府長期不重視,台灣很難找到懂Global GAP、可以管控的人。

郭淑芬
郭淑芬(攝影/林慧貞)

希望新政府培養機械、採收後處理人才

台灣一直說要加工、行銷,講農業科技,但最基本的採收後處理、Global GAP講求的農產風險管理,卻沒有相關科系、機制,培養這方面的人才。

而面對基礎勞動力不足的問題,除了思考是否開放農業外勞,機械化也很重要,國外早就有蔬菜種植機械,但台灣面積太零碎,不適合國外大農機,應該引進比較小的農機,再因地制宜改裝,可是現在農機人才凋零,大學農機科系紛紛改名,基本功都沒了,希望新政府可以重視這個問題。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