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曾文溪流域之里山里海快問快答

受訪者為雲科大創意生活設計系 黃世輝教授(以下簡稱黃)

問:就曾文溪流域來看,以整個流域來發展里山里海,能不能給予我們一些建議作法?
黃:讓更多居民可以參與,很多玩耍的事情,有一本書在講里海怎麼玩,譬如說去撿貝殼,體驗撿蚵。另一個層次也許可做,是調查的層次,京都龍谷大學,他們學校有一個大計畫,集合不同專業的人,針對龍谷森林去做動物、植物、水圳調查,因為都會牽涉到當地聚落的生活,甚至是草原管理的調查都有,當地農民在利用的時候是有管理辦法的,他們就去做這樣的調查,如果要去了解這個流域的話,可以做的動植物調查就很多,到聚落生活的調查,這個部分就變成很龐大的計劃,可以做很多年,也只有這些資料建立起來後,里山里海的價值才會更明顯,才能要求行政部門、法制上去配合,對曾文溪流域來講,需要的是集合大學、社區大學的力量,把曾文溪流域周邊相關的聚落還有河川動植物水圳都去做詳細的調查,大學及社區大學可以開始分組去工作。龍谷大學每年出一本龍骨之森的書籍,也出了好幾本。

在制度上面,我帶了一本書來,開拓綠色經濟的時代,以森林來開發經濟,但裡面牽涉很多保育的事情。講里山因為日本有很多森林已經荒廢了,因為以前木材90%是進口的,現在很多企業開始投入森林的保育利用,日本的概念中森林是要利用的,相關的技術才會發展出來。上個月參與研討會,韓國的教授提到怎麼樣用機器把木頭從山上移到山下,綁纜線掛在空中滑到山下,比較老的農民要處理竹子也好處理。台灣的竹子都沒有在砍的,只有竹東還有原住民在砍,竹子最多的竹山都不砍,因為價格不好,人力成本太高,如果有這個設備的話,也許竹子還可以重新利用。書裡談企業跟里山要如何處理?基層自治單位如何參與森林保育,有講了六個案例。國家行政制度上如何保護森林,有三種認證,如果用疏伐採,可以給認證,背後有一些補助,補助照顧森林的農民,有很多制度的建立,這個部分也很值得研究。

 

問:日本大學生跟青年人在里山里海中可以扮演什麼角色?
黃:大學生參與里山里海已逐漸成為風潮,剛剛提到的龍谷大學,是私立大學,他們有個森林叫做龍谷之森,剛剛講的調查活動,都是大學生參與的活動,就龍谷大學來講,是想透過這個來建立大學特色。

台灣的情況是,教育部非常鼓勵老師帶學生到地方社會,提出解決方案,台大社會系的陳東升老師說這個叫做社會設計,簡稱「社計」,教育部和科技部都有相關的計畫,鼓勵老師帶學生到地方解決問題,都市跟鄉村區有長照問題,像我們學校有參與智慧生活整合性人才培育,我們今年有七八門課,都在同一個地方做調查。有一組學生去虎本村作調查,他們問當地的老人這裡發展最大的問題是什麼,阿罵回答是猴子,而且台灣獼猴是保育類、不能殺他,獼猴很喜歡吃柳丁,左右手一直抓柳丁,整棵樹通通拔掉。有一個老師的學生就構想了一個方式,請大家來買柳丁,叫做「猴駐柳丁」,請大家幫忙阿罵消費柳丁。我們學校的資管跟企管系的老師合作一個「雲端農場」,幫斗六農民銷售,簽約由學校來賣,先送去做農藥殘留的檢驗,檢驗了一百多項有一個證明出來,才開始銷售。

從柳丁、文旦、橘子、芋頭,學校老師帶學生去解決問題,然後去成立公司,但是跟學校繼續合作。就是說我們怎麼去幫忙解決地方問題,讓學生面對實際問題去想怎麼運用自己的知識去解決問題,甚至將來在這之中找到創業的機會。行政院有針對青年創業有整合各個部會的資料做一個網頁,日本有更多,整個系統連結的部分做得比台灣更好,不會只是單一一個事情,而是跨部會的系統連結。

13217316_961939747235542_8702887928999395906_o
圖片來源:http://homepage1.nifty.com/actsatoyama/hsmap.htm

文字編輯BY小編

更多文章請見「曾文溪流域共學社團」https://www.facebook.com/zengwenexpl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