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小滿,瞬間即逝的李子季

[按]「裡山青果社」是觀樹教育基金會裡山塾從2014年開始的新嘗試,希望帶領當地果農探索友善環境的耕種方式,2015年起更邀請在地幾位有心的農友,從草生栽培,減少農藥使用次數做起。2016年起,裡山塾開始詳細記錄這個過程中,農友們面對耕種理念與技術轉換之間的學習、衝突與掙扎,希望大眾看見這些農友的努力,並給予支持。

今年的小滿前三天,雨下不停。「里山塾」在這三天降雨之中,帶著幾個家庭探訪里山。我們以初夏的「昆蟲」生態為主軸,帶領大家前進果園,運用穿越線調查等研究方法,在佳樂觀光果園發現豐富的生態,即便是雨天,草生栽培的果園生態依舊豐富。目標害蟲星天牛果然不負眾望出現了(咦?話是這樣說的嗎?)我們還看見了另外兩種天牛、IMG_0594樹蛙、象鼻蟲、螽斯、各種蝗蟲、各種蜘蛛、扣頭蟲、正要爬出來羽化的蟬、衣服有著很明顯墊肩的角肩椿象、竹節蟲、螳螂、三種鳳蝶…

活動結束後,迎來的是日漸強烈的陽光,我們每天都把太陽能鍋拿出來使用,烤地瓜、煮綠豆湯、紅豆湯,日頭一天比一天強烈,原本青綠的李子果實也迅速趕上進度,佳樂觀光李子-佳樂觀光果園果園宣告5/28開採,因為當天台中教育大學的學生在通識教育中心張明純老師帶領下前來「裡山塾」,搭配的主題是「里山倡議」,所以,我們也安排前往佳樂觀光果園幫忙除草,然後自採李子。我前一天前往場勘,同時採摘自想買的李子,仔細瞧了瞧,證實今年的李子真的數量稀少啊!隔天,台中教育大學的學生們在陡坡上努力採摘為數不多的李子,數量又比前一天少了,然後,5/29傍晚,佳樂觀光果園在臉書上宣布,今年的李子季結束了。

是的,兩天,李子就採完了。去年可是採了三週啊!寒害加上天候影響,今年只要是多年生作物幾乎都減產啊!我們該怎麼應對越來越頻繁的極端氣候呢?

雖然水果大都減產,但是農民在採收之前還是要努力不懈。夏季昆蟲勃發,「裡山青果
社」在5/14再度邀請台中農業改良場葉士財研究員來講解果樹的病蟲害防治。因為已經是第三年邀請他來上課,我請老師把室內課程時間縮減為一小時,希望另外一小時可以實地到果園去看看。然而,室內課的部份就讓我發現,農友用藥概念還是有很大的改進空間。最主要的部份在於,三年前葉老師來上課,就給了大家柑橘果樹合理用藥的推薦農藥清單。這份資料相當重要,因為,非清單上的用藥屬於不得柑橘核准用藥清單驗出,水果若被驗出使用了非清單上所建議的農藥,不僅必須銷燬,農友還要受罰,但是大部分農友都是「農藥行開什麼藥就噴什麼藥」,農藥行本身也未必與時俱進,庫存禁用農藥對農藥來講或許也是一種損失,於是,農友如果不會比對相關資料,就可能使用了非柑橘核准用藥,甚至還使用了已經禁用的農藥!沒驗出來是僥倖,驗出來代誌就大條了!

為此,我在上課時大聲疾呼:請農友去農藥行買農藥時,把這份推薦農藥清單也帶去,針對農藥行開出的農藥,請農藥行指出是推薦農藥清單上的哪一種?而且,農藥行也要開收據,以免日後被驗出問題來,可以釐清責任。

在上課時,我不免感嘆,這些農友真的是弱勢中的弱勢,如果沒有「好好把話講清楚」,農友也不見得會使用這些上課中獲得的資訊與技術,所以,我們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另外,葉老師講了很多特定病蟲害的農藥使用,這也讓我有點小小擔憂,對於已經朝向減農藥栽種的農友來說,會不會也造成「還是再多噴幾種農藥比較妥當」的心理壓力?左思右想,未來的課程內容,還是要以這些已經開始友善環境轉型的農友的需求為優先哪!

嚴紹榮-葉士財果園場勘室內課程還是因為農友的熱烈反應而延長到一個半小時,我們趕緊前往農友的果園,在嚴紹榮農友的果園,葉研究員馬上發現一個關鍵的問題–線蟲危害。一般判斷線蟲危害與否都要把根挖出來觀察,但是葉研究員透過多年的現場經驗,得出「葉面成湯匙狀捲曲」應該就是線蟲危害的癥狀。嚴紹榮農友的果園,線蟲危害是第一個必須解決的問題。賴總幹線蟲危害狀事的「吉利觀光果園」雖不嚴重也有線蟲問題,另外也有一些病害的狀況。葉研究員還說,帝王柚非常容易吸引線蟲。至於顏紹通農友的果園,今年有好幾顆樹結不出果實,即使外行如我,經過這幾年上課學到的內容,已經可以指出農友的修枝方式錯誤,果園排水狀況也不佳…

有些人能夠把室內課的學習轉換運用到戶外,但是,有些農友是沒辦法的,必須透過現場的實作,才能看出端倪,才能夠把所學運用出來。所以,這也告訴我們,未來的農友戶外踏查跟實作必須要好好加強了。

然後,5/24接到李世清農友電話,詢問我們在5/14團購的東方果實蠅防治用藥「香兒寶」是否已買到?因為他觀察到果園裡果實蠅開始出現了。另外,他也告訴我,上了上次的課之後,他決定要去跟農藥行好好溝通一下了!哈,這真是個好現象。

香兒寶話說,我們想都沒想過,有一天我們自己會跑去買農藥。不過,去年東方果實蠅的問題真的很嚴重,今年的氣候狀況恐怕比去年炎熱,東方果實蠅的問題不可輕忽,香兒寶是苗栗農改場林技佐推薦的用藥,過往東方果實蠅防治用藥多只能誘殺雄蠅,但是放過雌蠅,只要幾隻雌蠅就可以繁衍出龐大的族群。「香兒寶」的優點在於雌雄都可誘殺,且不需大面積噴洒,可以搭配誘殺盒使用,比較不會衍生農藥殘留問題,所以我們鼓勵農友試用這種藥物。

時間過的飛快,很快的,三個月後,柚子即將採收,秋之水果季節很快就會到來,「裡山青果社」也要來準備迎接三個月後即將開始的忙碌,這幾天要趕緊找農友來開會嘍!盛夏的高溫讓人懶洋洋,但是,我們可沒時間偷懶了!

下個節氣:芒種
上個節氣:立夏,文旦減產、生物炭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