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吃不到魚的下一代,因為被我們吃光了!

想到日本料理,腦海裡立刻浮現香噴噴的鰻魚飯。受歡迎的鰻魚,近幾年再也經不起人類的大量捕撈,海裡幾乎不見牠們的蹤影,河川裡的鰻魚也因污染逐漸消失【註1】…

日本鰻魚(俗稱白鰻)已被列為「瀕臨滅絕物種」,海洋中的其他魚類,是否也正面臨同樣的命運?科學家曾預言,若再繼續不當捕撈,某些海洋生物將在2050年瀕臨絕種【註2】!

以台灣來說,大部分的海產食物都是魚塭飼養出來的,但有些魚塭使用的地下水含有「無機砷」,使重金屬跑進魚苗體內,增加罹患肝、腎、膀胱、攝護腺、扁條腺、皮膚、大腸、肺與鼻癌的風險。台灣的一項研究預估:南部海產養殖場附近的民眾,很容易吃太多含有「無機砷」的虱目魚與吳郭魚,他們的健康特別需要受到關注【7】!就算改吃野生海鮮,還是可能吃進戴奧辛、多氯聯苯與汞 (請參考:如何知道一個人吃了多少魚? 檢查血液中的戴奧辛, 多氯聯苯,汞,和砷)。

海產污染的程度以鯊魚、旗魚、鯖魚等大型魚類最為嚴重,同時牠們也是最辛苦的!因為牠們以鳳尾魚、沙丁魚、磷蝦等中、小型生物為食,但牠們卻必須跟人類搶,搶輸了就只好餓死、淘汰【8】。然而可能勸阻人類停止濫捕嗎?恐怕效果有限。黑鮪魚一隻叫價300萬台幣,稀有海參每公斤叫價12,000台幣,高級魚翅每公斤叫價3,000台幣【9】。畢竟,物以稀為貴,儘管受重金屬汙染、或面臨絕種,牠們終究逃脫不了被捕殺的命運。

再過不久,許多我們常見的海產,在孩子眼中只是陌生的名詞。當小孩問起我們:「媽媽,妳不是說鰻魚飯很好吃嗎,為什麼現在吃不到了?」我們只能老實回答:「因為被我們這一代吃光了。」

人們深信海鮮比紅肉更營養、更健康!常見的迷思包括:手術後吃鱸魚可幫助傷口復原、DHA讓寶寶更聰明、吃魚油可預防心臟病。這些都是過去的舊知識,隨著科學不斷進步,早已被推翻了!以下就讓我們一一破解迷思吧: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製圖

★手術後只吃鱸魚,無法讓傷口快速復原★

傷口復原需要各種不同營養素,包括:蛋白質、維他命A、維他命C、鋅、硒、鐵、麩醯氨酸(一種胺基酸)、精胺酸(一種氨基酸)【註3】。鱸魚根本不夠滿足這麼多需求!從圖中可看出,各種營養素原來在蔬果、堅果、種子的含量都比鱸魚高!所以不用迷信某一種神奇的食材,食物多樣化是最好的~

★聰明的寶寶不用特別補充DHA★

聽說~奶粉裡一定要有DHA寶寶才會聰明,懷孕期間一定要補充DHA,孩子才不會輸在起跑點…澳洲有一項研究:把懷孕1~5個月的媽媽分成兩組,一組補充魚油,另一組補充蔬菜油。寶寶出生後,測量他們的認知能力跟語言能力,完全沒有差別【4】。

其實想給嬰兒最好的營養,莫過於母奶了!哺乳至少六個月的嬰兒,長大以後的認知能力高,而且較不容易生病【5】!英國有項研究就發現:喝母乳的寶寶長大後在校成績較好,畢業後比較容易找到高薪工作,甚至推測這樣可以提升國家競爭力,為國家省下很多錢呢【6】!當然,對媽媽來說,既不用花錢買DHA,也不用花錢買奶粉,何嘗不是好消息呢~

★魚油可以預防心臟病嗎?★

答案是:當然不行囉~新的研究已經發現補充魚油毫無益處,而且還會讓荷包大縮水。想更深入了解,可參考:魚油補充對於高危險群之心血管疾病預防無效 /  您可能不適合吃魚油

【參考資料】

1. 公視新聞議題中心:【我們的島】消失的鰻魚

2. Worm B, Barbier EB, Beaumont N, et al. Impacts of biodiversity loss on ocean ecosystem services. Science. Nov 3 2006;314(5800):787-790.

3. Chow O, Barbul A. Immunonutrition: Role in Wound Healing and Tissue Regeneration. Adv Wound Care (New Rochelle). 2014 Jan 1;3(1):46-53. Review.

4. Makrides M, Gibson RA, McPhee AJ, Yelland L, Quinlivan J, Ryan P; DOMInO Investigative Team. Effect of DHA supplementation during pregnancy on maternal depression and neurodevelopment of young children: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JAMA. 2010 Oct 20;304(15):1675-83.

5. WHO breastfeeding facts: http://www.who.int/features/factfiles/breastfeeding/facts/en/

6. Straub N, Grunert P, Northstone K, Emmett P. Economic impact of breast-feeding-associated improvements of childhood cognitive development, based on data from the ALSPAC. Br J Nutr. 2016 Jan 22:1-6.

7. Liang CP, Jang CS, Chen JS, Wang SW, Lee JJ, Liu CW. Probabilistic health risk assessment for ingestion of seafood farmed in arsenic contaminated groundwater in Taiwan. Environ Geochem Health. 2013 Aug;35(4):455-64.

8. Oken E, Choi AL, Karagas MR, Mariën K, Rheinberger CM, Schoeny R, Sunderland E, Korrick S. Which fish should I eat? Perspectives influencing fish consumption choices. Environ Health Perspect. 2012 Jun;120(6):790-8.

9. Marine defaunation: animal loss in the global ocean. Science. 16 JANUARY 2015 • VOL 347 ISSUE 6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