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疣琉璃蟻大軍進攻 災情加重 專家:餵糖誘殺

螞蟻成災至2019年仍持續中,請閱讀「許峰銓/當民眾為螞蟻絕望束手無策,政府何時能釐清權責,正視問題?」

雙疣琉璃蟻數千大軍進攻 餵糖誘殺滅敵

近期南投集集、苗栗西湖一帶飽受雙疣琉璃蟻侵擾,這群螞蟻每次出現就多達數千隻,牠們成群結隊沿著水管、電線爬進屋舍,無論噴多少殺蟲劑、火攻都沒用,生物專家提醒,這類琉璃蟻族群數量繁多,通常只有3成會出外覓食,因此設置餌劑,在20%濃度的糖水中添加3%的低毒性硼酸,誘發琉璃蟻取食後帶回分享給夥伴,才有可能降低整體族群的數量。

許峰銓1
群聚在葉片背面的雙疣琉璃蟻蟻群。(圖片提供/許峰銓)

地球暖化加上外國族群移入 一發不可收拾

雙疣琉璃蟻又稱疣胸琉璃蟻,東南亞地區都有分布,台灣在1912年就有首次紀錄,因此雙疣琉璃蟻是本土種,並非外來種。

早期雙疣琉璃蟻分布在北回歸線以南,大約彰化以南、台東和花蓮南部,海拔500至600公尺以下的山麓環境都可看見其蹤跡,不過近五年來,雙疣琉璃蟻卻有往北擴散的趨勢,如今最北已到苗栗西湖。

國內琉璃蟻專家、彰師大生物系副教授林宗岐說,雙疣琉璃蟻存在台灣一百多年並沒發生大規模疫情,過去族群數量頂多幾百隻到幾千隻,也不太會有跑進家裡,但近幾年受害地區族群量明顯增加,都是數千隻到數萬隻以上,初步研判除氣候暖化外,應該是外來族群入侵,有可能是中南部資材往北運或越南、中國帶進來的,目前正在做DNA分析。

許峰銓
雙疣琉璃蟻頭部和前端觸鬚約長1mm。(圖片提供/許峰銓)

殺蟲劑火攻都無效 餵糖誘殺有用

雙疣琉璃蟻屬於多蟻后的族群,「通常一蟻巢數量達上萬隻時,大概就會有上百隻蟻后,」林宗岐指出,一般來說,一蟻巢大多只有30%的工蟻會出外覓食,剩下的70%會在巢穴裡繁殖,所以傳統噴殺蟲劑、投環境用藥,甚至是火攻只能殺死眼前的工蟻,後端巢穴仍源源不絕,治標但不治本。

最好降低雙疣琉璃蟻族群的方法就是設置「餌劑」。雙疣琉璃蟻愛吃糖,主要取食植物蜜腺或蚜蟲、介殼蟲等半翅目昆蟲分泌的蜜露,又因其具有交哺的特性,也就是取食後,會先把部分食物儲放在胃裡,帶回去巢穴分享給其他夥伴。

林宗岐建議,家中或果園若出現大批雙疣琉璃蟻,可調配3%低毒性硼酸混合20%的蔗糖水製成餌劑,吸引琉璃蟻取食,才有可能讓工蟻帶回巢穴讓更多數量的琉璃蟻死亡。他提醒,糖水濃度不能太高,建議20%左右即可,因為太甜、甚至呈現膠狀的餌劑,雙疣琉璃蟻不會吃。

林宗岐特別提醒,若民眾有想在家中設置餌劑,最好要特別標註起來,以免他人或孩童誤食。

居家環境清理、農園勤防介殼蟲 降低入侵可能

此外,雙疣琉璃蟻會入侵家裡就是想取食物跟水,除設置餌劑外,環境管理也很重要,林宗岐說,靠近淺山區的住家外圍常會放置竹竿、水管等廢棄物,甚至農舍旁還搭有瓜棚、瓜架,這些建築物都是雙疣琉璃蟻特愛躲藏、攀爬的地方,試著淨空這些設備,有助於阻斷琉璃蟻的入侵。

果園或竹林若出現大批雙疣琉璃蟻氾濫,農委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建議,先從日常環境清理、和雙疣琉璃蟻具有共生關係的介殼蟲防治開始做起。

台南農改場去年曾在嘉義竹崎一帶做過果園的雙疣琉璃蟻防治工作,他們發現,和慣行果園相比,沒噴灑農藥的友善耕作果園族群量較多,尤其平時沒有除草、修剪的果園狀況會更棘手,因此增加人為干擾、用生物資材防治介殼蟲是降低雙疣琉璃蟻侵擾的第一步。

專家:全面撲殺難 學習與之共存

值得注意的是,無論國內琉璃蟻專家林宗岐和農委會防檢局局長黃德昌都提到,雙疣琉璃蟻是本地種,很難完全撲滅,需仰賴生態平衡,讓族群逐漸回歸正常數量,因此「民眾得翻轉過往全面撲殺的心態,試著去體認雙疣琉璃蟻是環境中的一部分。」

林宗岐表示,諸如大頭家蟻、黃山蟻是活動在淺山區,但不會進入家中、而是在住家附近築巢的蟻種,這類蟻種比較有辦法和雙疣琉璃蟻進行抗衡,建議民眾得多花點心思了解生物間的特性。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