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不及成為國寶?茄定濕地具有國際潛力 卻拿來當馬路?

定位不明,濕地危機不斷

身分證件是一種象徵,透過明確的標示,紀錄一個人的姓名、生日、父母和居住地,有時候情況緊急,一旦拿不出身分證,結果可能很嚴重。其實,不只對人而言是如此,對於一處完整的生態環境,「身分」更是重要。

位於高雄市北方的茄萣濕地,面積171公頃,鳥類紀錄超過150種,其中單一鳥類族群(東方環頸鴴)紀錄最高曾達8,000隻,而且受到國際鳥盟(BirdLifeInternational)高度重視的關鍵,是到茄萣濕地度冬的黑面琵鷺數量,已經逼近全球總數的5%。

根據拉姆薩濕地公約定義國際重要濕地標準的第六則,一處濕地棲息有單一種水鳥全球百分之一以上的數量,便是「國際級濕地」。不過現在的茄萣濕地,才剛進入申請身分證的階段,只擁有《濕地保育法》中「暫定重要濕地」的地位。可是高雄市政府規劃通過茄萣濕地的1-4號道路開闢案,卻即將在8月31日(星期三)下午召開環評大會。

為此,高雄市各環保團體與茄萣在地社團於8月29日上午緊急召開記者會,呼籲高雄市政府立刻暫緩環評,等內政府公告茄萣濕地為國際級或國家級或地方級濕地後,再重新啟動環境影響評估的相關程序。

IMG_9882aa
圖片提供/茄萣生態文化協會提供

環評在即,茄萣濕地搶時間

「茄萣區1-4號道路開闢工程」將在8月31日高雄市環保局的環評大會上審查。眼看時間只剩兩天,茄萣在地社團和高雄市的民間團體,紛紛站出來呼籲環評委員暫緩環評,希望等內政部公告茄萣濕地的定位,到底是國際級、國家級還是地方級濕地後,讓開發單位有明確依據提出對應的生態影響評估,才能確保環評委員在審查過程中擁有完整的審查資訊,否則趕著環評,只會讓茄萣濕地的生態價值受到威脅。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黃瑋隆表示,茄萣濕地的級別還沒有公告,開發單位要如何才能提出相對應的生態影響評估,來幫助環評委員進行審查呢?

黃瑋隆強調,在104年2月2日開始實施的《濕地保育法》中,茄萣濕地被列為暫定重要濕地,需要經過再評定作業來審議濕地級別。可是具有國際級濕地潛力的茄萣濕地,還沒有被內政部公告級別,卻被以地方級濕地的等級來進行開發評估,如果高雄市政府硬是要開會,等於是開一場資訊不足又欠缺正當性的環評大會。

茄萣濕地的生態價值

茄萣濕地經國際鳥盟(Bird Life International)認證為重要野鳥棲地(Important Bird Area),原因有四如下:

一、茄萣濕地為高雄水鳥種類最多、族群量最大的濕地,在此過冬的水鳥數量目前最高紀錄為15,000隻。

二、2013年到2014年到茄萣濕地度冬的黑面琵鷺族群量佔全台總量的9.5%。

三、茄萣濕地共紀錄超過150種鳥類紀錄。

四、茄萣濕地單一鳥類族群(東方環頸鴴)紀錄最高曾達8,000隻。高雄市野鳥學會總幹事林昆海表示,就生態價值來看,茄萣濕地擁有國際級的生態資源。

林昆海強調,根據《濕地保育法》第八條濕地分級的八項評比指標,茄萣濕地符合其中七項。另外,拉姆薩濕地公約(Ramsar Convention of Wetlands)定義國際重要濕地標準之第六則,一處濕地棲息有單一種水鳥全球百分之一以上的數量,就可以被視為「國際級濕地」。以這樣的標準來看,茄萣濕地擁有全球黑琵族群量的4.95%,可是說是台灣島上的國際級濕地。

針對茄萣濕地的生態價值,茄萣生態文化協會理事鄭和泰也說,茄萣濕地是珍稀、瀕危及特需保育生物集中分布的地區,在這片濕地裡有3種I級瀕臨絕種、18種II級珍貴稀有和3種III級保育類動物。其中,到茄萣濕地度冬的黑面琵鷺數量逐年上升,最近兩年的數量分別是162隻和145隻,最高數量可達285隻,顯示茄萣濕地是黑面琵鷺的重要棲地。

IMG_4208
圖片提供/茄萣生態文化協會提供

開路可能引發的危機

面對開路對濕地造成的危機,鄭和泰表示,南北向的1-4號道路將切割茄萣濕地,破壞第一類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黑面琵鷺的夜棲點,嚴重衝擊茄萣濕地的生物多樣性。

荒野高雄分會秘書許怡雯表示,2002年規劃的1-4號道路,是十多年前的計畫,當年的規畫依據如「預估人口成長」、「遊艇產業專區」,還有近年加劇的氣候變遷等條件,是不是還符合目前需求?這是高雄市政府不能不面對的課題。

許怡雯認為,茄萣濕地是南台灣候鳥度冬的重要廊道,往北銜接曾文溪口濕地,往南串聯到龍鑾潭,是候鳥遷徙時的重要落腳之地,可是道路開闢會切割濕地使得棲地破碎化,施工會造成環境擾動,這些干擾會嚴重影響濕地生物的生存。

守護茄萣濕地青年聯盟代表連子彬提到,1-4號道路只有中等車流水準,缺乏效益,卻要切割大型鳥類的棲息地點,這對茄萣地區來說,反而是大幅壓縮生態觀光收益。他強調,一條要價1.5億元的道路,只能節省90秒的通行時間,完工後每年又要花748萬元的營運費用,這對高雄市和茄萣區域的發展來說,都不是好事。

一邊評定濕地等級一邊要開路 讓人憂心

1-4號道路的開發單位,是高雄市工務局的新工處。市府強調,這條道路是為了茄萣地區的整體發展而開闢,主要是要紓解當地交通壅塞,解決賞鳥期的交通不便。

8月30日,內政府營建署將在茄萣區公所召開濕地的審查會議,這意謂著茄萣濕地的等級還在中央政府進行的評定階段之中,可是隔一天31日,就是高雄市政府針對1-4號道路召開的環評大會。

這相距一天一來一往的行政流程,分別由中央與地方政府進行,到底誰是優先?誰該等待?並沒有定論,可是長期關心濕地生態的環保團體和在地社團卻越來越緊張。記者會後,所有人站成兩排舉起右手,共同高喊「暫緩環評,給茄萣濕地一張身分證」。

身分不明妾身未定,茄萣濕地的未來,危機四伏。

IMG_9844
攝影/李慧宜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