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紅藜幸福契作農友團2017,以質為先、友善為本

「紅藜幸福契作農友團」即將邁入第6年,從當初沒有人知道紅藜是什麼,到現在紅藜已經成為火熱的穀物,在台灣造成了一波波紅藜熱潮,連鎖麵包店到小型烘焙坊,五星級飯店的菜單到小型精釀啤酒廠,都可以看到紅藜的身影,幸福契作農友們很開心,這台灣的特有種寶貝- 紅藜,受到大明星般的重視與歡迎,更多人直接吃到紅藜的好,因此台灣南至屏東、北至宜蘭都有農友嘗試種植,紅藜產值直線攀升。

「紅藜幸福契作農友團」即將邁入第6年
「紅藜幸福契作農友團」即將邁入第6年

當紅藜產量增加,消費者越容易購買到紅藜,吃下種不好的紅藜,頂多覺得難以入口,但若不幸有農藥殘留或黃麴毒素的紅藜流入市場,才會毀壞紅藜養身與健康的名聲。

「紅藜幸福契作農友團」從5年前開始四處探訪,串聯起各地偏鄉部落、八八風災重建社區、有機專區,提供紅藜種籽、生物防治資材、有機肥料,並參與每一位農友的耕種路程,解決實務種植上的各種問題,包括採收時機的判斷與收後處理的經驗分享。

然而原本主要是部落群聚的原民農友,近年來增加了許多點狀分布於各農鄉的U-Turn青農,確實已超過可樂穀管理團隊的負荷量。為了堅持友善土地的農法、嚴謹的紅藜種植品質標準,於是可樂穀決定在2016年公開舉辦「紅藜契作農友說明會」,期望透過此次說明會集結北中南東的各地農友,除了說明我們的理念與耕作契作方式之外,更希望藉此聚集的是願意共同守護台灣土地和本土原生作物的農友,一起耕耘並守護東山再起的紅藜產業。

2016年8月於屏東科技大學,首次公開舉辦「紅藜幸福契作農友說明會」
2016年8月於屏東科技大學,首次公開舉辦「紅藜幸福契作農友說明會」

2016年8月首次公開舉辦「紅藜幸福契作農友說明會」,首先要感謝屏東科技大學外借舒適完善的國際會議廳,其次要感謝來自全省各地喜愛紅藜的農友們,有遠從宜蘭的夫妻檔、台東的部落青年、雙北的青農與教職退休新農…一起坐滿了會場。

當日活動由可樂穀的謝振昌場長的簡報開始,闡述最重要的精神—紅藜「友善環境種植」原則,不可使用農藥、化肥、除草劑、捕鳥;以及分享「台灣第一個紅藜有機農場」的紅藜種植技術與品質標準,讓無論有無紅藜種植經驗的農友,有了初步認知,省略起步自行摸索的痛苦。

此外,當天在會場上的互動中,大家最關心的還是每分地預估的收成量與契作價格。紅藜在台灣市場上不像稻米或其他穀物已經有成熟穩定的交易機制與驗收標準,特別是紅藜成為明星作物之後,市場從2014年底開始逐漸混亂,有人抬價追高也有人下殺求售,「紅藜幸福契作農友團」還是期望以質為優先,有優良的供應品質,將來才有穩定的收入。

最重要的紅藜「友善環境種植」原則,生物防治技術分享
農友團最重要的理念,紅藜「友善環境種植」原則,生物防治技術分享

一路走來這五年更寶貴的收穫是,齊聚了一群為紅藜共同打拼的契作農友,除了收成與銷售的關係,更重要的是技術間的交流、相互支持的信心,尤其在未來可預期的總面積與總產量的擴大下,面對市場的風起雲湧,紅藜幸福契作農友團更需要清楚目標,以質為先、友善為本,走一條長遠的道路。

感謝來自全省各地喜愛紅藜的農友們,紅藜幸福契作農友團更需要清楚目標,以質為先、友善為本,走一條長遠的道路。
感謝來自全省各地喜愛紅藜的農友們,紅藜幸福契作農友團更需要清楚目標,以質為先、友善為本,走一條長遠的道路。

後記:目前仍有許多人透過電話、訊息,傳達耕種紅藜的殷切,加入契作農友需要時間準備,紅藜種植也有其季節性,若尚有想加入的朋友,請於9/10前撥打04-2246-8598聯繫,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