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下一個收成 消費者預付金 支持農友重建

為了協助受災農友復耕,友善農產品銷售平台「綠農的家」發起「復耕彩虹蔬果計劃」,由消費者預先支付訂購金,並將預付金投入復耕工作,協助農友儘速恢復生產。

「每週會寄出一箱一千元的蔬果箱!」綠農的家經理陳冠傑解釋,消費者每付1000元預付金,待農友復耕後兩、三個月,有了收成,消費者就能收到一箱等值的無毒蔬果箱,「這等於是提前跟農民買農產品。」

陳冠傑表示,這幾次風災造成番石榴、木瓜、香蕉損失最為慘重,檸檬果樹也多有受損,但政府補助款沒辦法提撥那麼快,因此發起「復耕彩虹蔬果計劃」,將預付金提供給受創最嚴重的十位農友,協助最缺現金的農友儘快恢復生產。

%e7%b6%a0%e8%be%b2%e7%9a%84%e5%ae%b6%e7%82%ba%e4%ba%86%e5%8d%94%e5%8a%a9%e8%be%b2%e6%b0%91%e7%81%bd%e5%be%8c%e5%be%a9%e8%80%95%ef%bc%8c%e7%99%bc%e8%b5%b7%e3%80%8c%e5%be%a9%e8%80%95%e5%bd%a9%e8%99%b9
綠農的家為了協助農民災後復耕,發起「復耕彩虹蔬果計劃」。(綠農的家提供)

檸檬樹砍掉重練 先買蕃茄種子

獲得預付金幫助的屏東縣里港鄉農友鄭玉芬表示,風災把種了四年的檸檬樹都毀了,根系全部受損,就算扶正,也會影響日後收成,因此要全部砍掉重練,「但就算重種,應該也不會再種檸檬,會改種番茄、南瓜。」

鄭玉芬表示,這筆預付金應該會用來買番茄種子,「因為番茄種子比較貴。」目前剛把檸檬樹砍除,可能需要休整一個月,待地力恢復後才能再種,「預計11月初復耕,大概12月底就能採收番茄。」

%e8%be%b2%e5%8f%8b%e7%9a%84%e6%9c%a8%e7%93%9c%e5%9c%92%e5%8f%97%e5%89%b5%e5%9a%b4%e9%87%8d%e3%80%82%ef%bc%88%e7%b6%a0%e8%be%b2%e7%9a%84%e5%ae%b6%e6%8f%90%e4%be%9b%ef%bc%89
農友的木瓜園受創嚴重(綠農的家提供)

鄭金福:我還好,先讓其他農友使用

「颱風一個接一個來,芭樂樹已經被吹倒又扶正三次了。」主要種番石榴的農友鄭金福表示,歷經三次倒伏,果樹根系受損嚴重,可能要花更多時間才能讓果樹恢復正常,「果樹大概要等到今年年底才能恢復,如果要採收,大概要等到明年2月了。」

雖然鄭金福原本也在預付金救助名單中,「但我已經都跟朋友協力扶正果樹了,這筆款項如果有其他農友更需要,就先讓別人使用。」鄭金福表示,現在能做的就只有「等」了,等果樹自主修復根系、發枝,就能趕快恢復生產。

消費者:幫一下,盡份心力

陳冠傑解釋,由於番石榴、木瓜、香蕉等作物需要比較長的復耕期,因此蔬果箱中的無毒蔬果會先由綠農的家其他農友合作供應,待受創嚴重的農友復耕後,再慢慢提攤繳與預付金等值的農產品。

「有困難,就幫一下!」長期訂購蔬果箱的巫大哥自願參與「復耕彩虹蔬果計劃」,提供預付金幫助農友恢復生產。巫大哥表示,風災一過,這些農友都需要時間才能恢復農地環境,身為都市消費者,既然不能投入友善農作生產,至少提供一些預付金支持農友復耕,也算盡一份心力。

活動從9月29發起至今,陳冠傑初步估算,目前大約收到20萬元預付金,「恢復生產之後會儘快寄出蔬果箱!」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