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吃肉的窮胖族,義大利餐桌上的不平等

當橄欖油、披薩、千層麵與帕瑪火腿等義式美食攻佔世界各地的餐桌之際,發源地卻拉起了警報。受到經濟危機衝擊,義大人縮衣節食,從2007年到2015年間,家庭平均支出縮減5.7%,食物的開銷更是減少了12.2%,其中肉類的降幅最大,達到16.1%。

義大利人減少食物支出,重回餐桌分階級的時代

「像是時光倒流,我們又回到餐桌分階級的時代」,社會投資研究中心(Censis)主任瓦雷立(Massimiliano Valerii)指出,「不同階層取得基本食物的能力出現了落差,吃不上肉的人,正是縮衣節食最嚴重的一群。」

根據「餐桌上的義大人」報告,在過去一年間,高收入家庭的水果支出減少了2.6%,低收家庭則減少了16.3%;在蔬菜上,高收入家庭減少4.4%,低收入家庭為15.9%;水產消費的降幅更大,高收入家庭減少12.6%,低收入家庭為35.8%。

而下滑最多的是肉類消費,高收入家庭減少32%,低收入戶為45.8%,其中牛肉的降幅更高,在高收入家庭縮減37.3%,低收入家庭更是減少了52%。

114
義大利家庭在2015年減少食物支出的比例

瓦雷立說:「如果地中海飲食的標誌是美味、健康與真正的食物,人人都可以獲取均衡的營養,很明顯的,收入較差的階層正在失去攝取這類飲食的經濟能力。肉類是地中海飲食的一環,而無法吃肉的人,就是低收入的一群。」

食物的社會差距拉大,出現「窮胖族」

若以職業區分,在過去8年間,一家之主失業的家庭在食物的開銷下滑了28.9%,工人家庭為19.4%,企業主家庭的減少幅度則為17.7%;一家之主失業、為工人和企業主在肉類的支出,依序分別下滑26.7%、20%和15.5%;以食用肉類的重量計算,則分別減少了18.8%、13%和7.8%。

「食物的社會差距(Food social gap)正在拉大,越來越多人只吃他們吃得起食物,可以選擇的食物受到了限制」,瓦雷立表示。相對的,餐桌上越來越多的加工食品影響了健康,並且出現「窮胖族」的趨勢,家庭收入低於全國平均值的南義人口中,體重過重或罹患肥胖症的比例為49.3%,高於中部的45%與北部的42.1%。

%e5%9c%96%e4%ba%8c
社會投資研究中心(Censis)公布「餐桌上的義大利人」報告(攝影/鄭傑憶)

消費者族群分化,消費優先順序也產生變化

「餐桌上的義大人」報告把飲食消費的變化歸咎於經濟能力。當食物消費趨勢沿著職業與階層出現明顯的落差之際,全國消費者聯盟的秘書長多納(Massimiliano Dona)指出,在收入高低之外,還需要考慮文化因素。

「消費者劃分為兩大族群,一群是有能力也知道如何消費;另外一群則是收入較低,自以為明白,但常常不知道如何採買,只追求折扣品,忘了追問品質,『吃到飽』的現象就是明證。這與行銷、錯誤的飲食訊息有很大的關係。」

受到經濟危機衝擊,義大人更加看緊荷包,但社會投資研究中心總裁德禮塔(Giuseppe De Rita)點出:「縮減支出雖是被迫的選擇,尤其是收入最低者,不過許多中產家庭寧願犧牲買菜錢,然後去買新一代的智慧型手機。」所有階層的義大人,在智慧型手機的花費都大幅成長。
經歷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的糧食短缺與飢餓,義大在戰後復甦並進入經濟蓬勃成長的時代。牛肉在經濟與營養價值外,還有社會意義,過去上流階級的珍饈成為每個家庭的盤中飧,象徵整體社會的富裕與人民的健康、壽命延長。

1970年代起,每人每年食用的牛肉總重量(包括骨頭等不可食部位)在25公斤上下徘徊,但從2007年起迅速下滑,在2015年降到19.2公斤。瓦雷立認為,「遭到污名化、妖魔化,是義大人減少食用牛肉的主因。」

剛好在一年前,世界衛生組織(WTO)的國際癌症研究所(IARC) 把紅肉列為「可能致癌物」,與鉛位在同等級,義大利人驚慌失措之餘進一步減少攝取牛肉、豬肉與羊肉。瓦雷立指出,「紅肉是代罪羔羊,當義大利人減少食用牛肉之際,肥胖症、高血壓和糖尿病的人數卻在增加中」。不過,「餐桌上的義大利人」的研究並沒有分析攝取紅肉與罹癌的關係。

%e5%9c%96%e4%b8%89
義大利人減少肉類消費,其中以牛肉降幅最大(攝影/鄭傑憶)

減少食物的社會落差,回歸地中海飲食

消費者權益專家昆堤里(Riccardo Quintili)表示,世界衛生組織的宣告不是迷思,而義大人少吃紅肉,與素食風潮,以及強調飲食倫理、不吃任何動物製品如乳酪、蜂蜜的維根(Vegan)飲食人數增加有關。「真正影響義大人健康的,是有太多添加物與美式的食品。如果要分析食物的社會落差,應該更關注低收入者減少攝取水果與蔬菜,這才是地中海飲食的基礎。」

12
蔬菜與水果才是地中海飲食的基礎(圖片出處:Oldways)

鑽研地中海飲食的人類學家莫蘿(Elisabetta Moro)也指出:「當義大利人少吃肉,其實是更接近本來就不以肉食為主的地中海飲食。」

地中海飲食在2010年成為聯合國非物質文物資產,人民攝取的養分來自橄欖油、穀類、水果與乾果,然後加上少量的魚類、奶製品與肉類,佐以香料調味,用餐時則搭上葡萄酒。當dieta一字逐漸被簡化為「節食」的意涵時,這個源自希臘文diaita的字彙,意指生活方式,不僅是吃喝,還包括廚房料理、餐桌上與親友共享的社會連結,以及耕作、畜養的方式。

義大利人壽命長,許多研究指出與飲食習慣攸關。地中海飲食是在義大利發現的,源自平民但不代表吃得貧乏,這是每個人都可以負擔得起的飲食,均衡攝取,不把任何食物視為禁忌。

「可惜的是,地中海飲食當年被引入美國時,被炒作成是富人的食物,而窮人只能吃垃圾食物。」莫蘿表示,「回歸地中海飲食,就是義大利縮減食物社會落差的最佳解答,這不是返回古老時代,而是革新當前『食物鏈』的生產與消費方式。」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