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用有機」不等於「有機資材」見達利蘇力菌標示不實

日前爆出由台灣住友化學公司代理、批號為20531210211的「見達利蘇力菌」產品疑似驗出農藥「亞賜圃」0.1 ppm,目前代理商、主管機關正介入了解當中。

「但這次事件最關鍵問題是:該批見達利蘇力菌並未通過農糧署有機資材審查。」農糧署主秘翁震炘指出,這只能稱為「農業資材」,不能稱作「有機資材」,卻自行在包裝袋上印上「適用有機」四字,致使波及有機農民。

台灣住友化學公司沈興員工坦言,日本總公司因憂心備審資料過於詳細,恐暴露產品關鍵技術,目前確實未經過農糧署審查;但也強調,該支產品每年都取得美國OMRI有機認證,希望農糧署能簡化備審資料,以利取得國際有機認證的有機資材商通過國內審查。

1-1
由台灣住友化學公司代理的「見達利蘇力菌」產品卻遭驗出含有農藥「亞賜圃」0.1 ppm(圖片提供/防檢局)

台灣住友未經審查 擅自印上「適用有機」

翁震炘解釋,唯有通過農糧署「有機農業商品化資材品牌推薦作業規範」審查、確認生產流程無虞的資材,才能在包裝上標示「有機農業適用」等字樣;而該批有疑慮的見達利蘇力菌並未經過審查,理論上只能稱為「農業資材」,卻自行在包裝袋上印上「適用有機」四字,致使波及有機農民。

「有機資材本來就不能出現化學農藥。」翁震炘表示,該批見達利蘇力菌若沒印上「有機適用」,作為一般農業資材,就根本沒問題;但就因為包裝上標示了「有機適用」,才會出問題。

農糧署有機科組長王安石也表示,日前台灣住友化學公司確實有提出簡化備審資料之訴求,但經過內部討論,還是堅持廠商必須走完農糧署完整審查程序才能標示「有機適用」,「由農糧署把關審查,對國內有機農業比較有保障。」

有機資材─植物病蟲害防治資材推薦一覽表(請點選放大)

15403780_1300300543351123_7328716877526921481_o

是否開罰?防檢局:有待討論

被問及一般農業資材卻標示「有機資材」是否可依標示不實開罰?翁震炘表示,農糧署只管肥料,「沒經過審查的肥料資材卻印上『適用有機』,確實違反《肥料管理法》,將依法開罰。」

但蘇力菌屬於農藥,而農藥係屬防檢局管轄範圍,對此,防檢局局長黃㯖昌則表示,誇大標示、標示不實的農藥產品確實違反《農藥管理法》第36條,所屬地方政府農業局處可依《農藥管理法》第52條第6款處以2萬至20萬不等罰鍰。

但黃㯖昌也指出,本次事件是否適用開罰還有待討論,「因為還要考慮檢驗單位是否具有公信力。」但目前是由民間驗證單位檢出標示「有機適用」資材含有農藥,若以此開罰,恐怕公信力不足。

農糧署:定期抽查有機資材未發現違法,防檢局:漏網之魚

農糧署發文指出,目前市面上通過審查合格的有機資材有土壤肥力改良資材品牌65件、植物生長輔助資材品牌1件、植物病蟲草害防治資材品牌7件;王安石也表示,審查合格的有機資材才能取得「有機資審字號」,「標示有機適用、但未取得字號,基本上一目了然。」

然而,市面上是否有標示「適用有機」、但卻沒有經過農糧署審核的資材?農糧署表示,經查今年查核資料,尚未發現此情況。

但為何見達利蘇力菌會爆出風波?王安石解釋,因為蘇力菌屬於農藥,歸管於防檢局,得靠防檢局核對產品標示,若發現標示「有機適用」但卻未取得字號者,再通報農糧署進一步確認。

「這批蘇力菌可能是漏網之魚。」黃㯖昌對此坦言,市面上農藥產品多,且一般認知蘇力菌為有機農業可用的資材,才會有所疏漏;再加上普遍因為檢驗方法不同於化學農藥,而較少抽驗生物農藥,可能當初抽驗時也沒抽到這批蘇力菌。

但目前農業資材抽查工作究竟是如何進行?能否真正確保一般農業資材混入有機資材?王安石表示,農糧署都有定期抽驗、核對有機農業推薦資材,也會抽驗市面上肥料產品;至於農藥抽驗,則屬防檢局業務。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