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年平均值計算有鬼? 環團批環保署「美化數據」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今上午召開記者會,質疑環保署「美化年報」,因空氣品質年報並未將PM2.5濃度較高的「交通測站」數據加入,反而納入濃度較低的「國家公園」測站數據,以此拉低PM2.5的年平均值,無疑是在欺騙人民;劉建國等人因此呼籲環保署要排除「陽明」和「恆春」兩個國家公園站區數字,再重新公布PM2.5的全國平均值,「不要為了帳面好看而作弊」。

台空盟理事長:政府計算方式「欺騙人民」

台灣空污檢測現行做法採何種情形?台空盟長理事長葉光芃解釋,空污監測分為手動及自動兩種,法規規定以「手動監測」為準,其作法是將空氣中的粒子採集後交由實驗室秤重,重量值就是PM2.5數值,自動則是利用機器測量,但誤差會比手動來得大;至於測站則分一般站、公園站和交通站,一般站是位於人口密集處、公園站是位於國家公園、交通站則是交通流量密集的地點。

依據上述方法,台空盟統計了去年以31個手動監測站為測量基礎的縣市PM2.5年均值和排名,發現雲林縣自有統計以來一直高居第一,嘉義市排名第二,深受中國大陸霾害影響深的金門則排名第三。對此,葉光芃說,弔詭的是,環保署長李應元日前才喊出機車類的移動污染源佔PM2.5產生的37%,比固定工業污染源多,但機車數量最多的高雄縣市,排名卻只有第九,原因為何?

葉光芃指出,環保署在計算PM2.5的年平均值時,刻意排除交通測站的空汙數值,還把人煙罕至的國家公園測站納入計算,如此一來平均值就可大幅下降,這樣的做法是在「欺騙人民」,因此他們不承認過去4年環保署公布的年報數據。

為了讓資訊真正透明,擺脫美化過的數據,他強調環保署應該將一般測站和交通測站的數據分別公開,此外,現有的交通測站全國只有六個,四個在台北、一個在中壢、一個在鳳山,這樣的監測數據出來實在有待公評,要兌現李應元的開出解決移動式污染源的支票,就應該先從廣設交通監測站開始,否則交通造成的空汙資訊只有一片空白。

葉光芃與劉建國質疑環保署美化數據
葉光芃與劉建國質疑環保署美化數據(攝影/孔德廉)

環保署:公開透明沒有作弊

同時,立委劉建國也指出,他期待的只有「過個好年、吸一口更乾淨的空氣」,若政府號稱公開透明的數據都不真實,要如何改善空氣品質?環保署除了該普設交通測站,更必須將這些數據完整公開,讓民眾瞭解生活中的真實情形。

對於台空盟的指控,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技正吳正道指出,環保署的測量基準都是以站為基準,並沒有刻意排除交通測站或加入公園測站的問題,「而且資訊都公開了,就不是要作弊」。

環保署環境監測及資訊處專門委員王嶽斌也表示,現有的空氣品質監測資料都是公開透明的,就是希望能讓大家認識環境,並採取改變行動,至於外界認為手動測站數量和密度都太低,儘管建置成本偏高,但未來環保署也會盡力增設,目前也會持續整合各縣市環保局、各工業區、各大企業的測站資源,並即時公開監測結果。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