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麥當勞落後全球 還在用格子籠雞蛋 動保團體呼籲一個月內「解放蛋雞」

在全球已然針對經濟動物的集約化生產做出反省,速食龍頭麥當勞總部也提出「動物福利採購政策」,要求各地供應商需注重動物福利的當下,動保團體今卻指出,台灣麥當勞依舊採用傳統「格子籠」母雞所生產的雞蛋,讓這些動物連展翅的空間都沒有,作為產蛋機器終其一生被迫困在A4紙大小的空間內,更讓過量使用抗生素的風險大大提高,對照其一年投入四億元廣告預算、喊出重視「食品安全」的政策,實在十分諷刺,因此呼籲麥當勞應該效法母公司重視動物福利,在一個月內全面改採重視蛋雞動物福利的友善雞蛋。

YouTube video

格子籠養蛋雞 動社控麥當勞漠視經濟動物福利

台灣麥當勞是否採用格子籠蛋雞?台灣動物研究社提出影片,指出畫面中不斷踩踏同類、甚至死在血紅雞蛋旁的密閉式格子籠禽場,就是麥當勞的供應商。

對此,動社主任陳玉敏表示,目前麥當勞所採用的雞蛋供應商分別為瑞福食品與山水畜產,兩者都是用高密度、集約飼養數十萬隻母雞的狹窄格子籠,這樣密閉且高度擁擠的飼養方式不僅限制了母雞活動,使牠們身心緊迫,動物羽毛、排泄物、飼料、灰塵等粉塵,更嚴重危害雞隻及工作人員的呼吸道健康,一旦遭到病毒感染,就會造成嚴重的疫情爆發。

陳玉敏指出,2015年初爆發的「高病原禽流感」疫情,第一個案例就出現在麥當勞的供應商:山水畜產(大武山)公司,其蛋雞場感染高病原H5N2病毒,撲殺了12萬隻母雞,隨後土雞場又爆發H5N8病毒,是台灣雞隻感染該株病毒的首例,該禽場當年總計就撲殺了約36萬隻雞。另一家雞蛋供應商福頂食品同樣也採密閉式格子籠,雖然號稱全自動化管理,但都是將母雞視為「產蛋機器」,完全漠視這些經濟動物最基本的福利。

IMG_3493
(圖右)動社主任陳玉敏。攝影/孔德廉

重視動物福利是世界趨勢 各國逐步朝禁用格子籠雞蛋前進

動社也表示,重視動物福利是世界趨勢,美國麥當勞總公司在1991年就提出全球「動物福利政策」,2011年5月在股東大會上宣布每年將至少購買1300萬顆「非籠飼雞蛋」(cage free eggs),2015年更進一步宣示其在美國和加拿大的據點,將以10年時間逐步汰除格子籠蛋,足見其推動動物福利的決心;

且歐盟早在2012年就禁用格子籠雞蛋,歐洲麥當勞也於2012年起,完全使用自由放牧雞蛋(free range eggs),包含紐西蘭和澳洲的麥當勞,更先後宣布將於2016及2017年底停止採購格子籠雞蛋,就連南非麥當勞也承諾,將以10年時間淘汰格子籠雞蛋。

17758233_10208582551301591_8223512142625452196_o

台灣友善雞蛋產量足夠使用 動社呼籲麥當勞應盡快改用

相較於各國的重視與進步,陳玉敏指出,台灣麥當勞卻依舊原地踏步,還在使用殘虐蛋雞身心的格子籠雞蛋,以其每天約8萬顆雞蛋的使用量來說,意味每天有將近20到30萬隻母雞「受困」,對比前年麥當勞投入約4.05億元廣告費,宣傳重視消費者食安,不如將錢用在購買友善雞蛋上,真正善待消費者及動物的健康,才是最好的廣告效益;況且台灣以友善方式飼養的蛋雞已達105萬隻以上,每日可供應約80萬顆友善雞蛋,足以撐起麥當勞的消費量,就算成本會有所提升,相信麥當勞絕對會負擔得起。

因此,在台灣麥當勞易主的當下,動社呼籲身為速食界龍頭的麥當勞,應該在一個月內制定時程,全面改採重視蛋雞動物福利的友善雞蛋,否則將持續採取各項抗議行動,直到台灣麥當勞使用動物福利雞蛋為止。

IMG_3508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