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抽驗蔬果殘留 11.3%不合格 四季豆驗出3農藥不合格

文/台北市衛生局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定期至蔬果零售業者、超市、批發市場及餐飲店等處抽驗生鮮蔬果檢驗殘留農藥含量,106年3月共計抽驗80件蔬果產品,檢驗結果9件不符合規定,不合格率11.3%,詳如抽驗名冊。

本次抽驗80件蔬果產品,檢驗項目為殘留農藥,結果「敏豆」、「辣椒」、「草莓」、「有籽檸檬」、「省產西洋芹菜」、「青江菜」及2件「木瓜」等8項產品,分別檢出1項殘留農藥不符規定;「四季豆」3項殘留農藥不符規定。

不合格率最高者為豆菜類66.7%(如四季豆及敏豆),其次為果菜類20.0%(如辣椒)及大漿果類與小漿果類16.7%(如木瓜及草莓),上述檢出之殘留農藥加保扶、芬佈賜、芬普尼、賜派芬、派滅淨、畢達本、必芬、氟尼胺、加保利、達滅芬、克凡派。

01

02

03

針對不符規定產品,臺北市衛生局已命抽驗地點下架不得販售,經追查產品來源為外縣市者,已移請所轄縣市衛生局辦理,另外來源屬臺北市者,經調查確認違規屬實,已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之規定處辦。殘留農藥含量超過「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者,係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5款之規定,爰依同法第44條第1項第2款,可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臺北市衛生局呼籲農友於栽種蔬果施用農藥,應符合相關法令,同時提醒民眾在食用或烹調蔬果之前,簡易先以流動清水沖洗根部或果蒂處,再以水浸泡10-20分鐘,接著用流動的自來水沖洗2至3遍,可有助於去除殘餘的農藥。此外;一般消費大眾亦可用烹煮、選擇當季蔬果等方法,來減低農藥的殘留;炒菜時,將鍋蓋打開,亦可促使農藥隨蒸氣而揮散。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